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施工中边坡支护技术的作用

土木工程施工中边坡支护技术的作用

[摘要]近年来,建筑行业正在不断发生变化,在土木工程建设过程中,由于其施工种类复杂,且正在逐渐扩大。所以,土木建筑工程为了能够保证建筑施工的正常进行,正在做出相应的工程设计,其中土木工程视功能中的边坡支护技术就是为了保护工作人员安全的重要设计。由于土木工程施工本身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尤其是在边坡施工时,可能随时发生意外。对此,土木工程在施工时设计了边坡支护的防护技术,以提升土木工程施工的安全性。本文对土木工程中边坡支护技术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土木工程;施工;边坡支护技术;应用

在城市化发展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城市的建筑数量开始越来越多,施工单位对于施工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建筑工程自身也在不断进行改革,在此过程中,建筑物的结构设计也开始渐趋科学合理,且性能也越来越好,为了能够更好的提升建筑物的性能,就要在建筑项目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上入手,以此才能够减轻由于外界因素所造成的影响,其中,边坡支护技术对于提升建筑稳固性具有现实意义。

1土木建筑工程边坡支护技术应用的局限性

就目前我国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边坡支护技术来看,其应用发展现状并不是理想,甚至在其应用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的局限性,首先,相关施工人员在将边坡支护技术应用到土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并没有做好准备工作,也没有根据边坡支护技术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施工目标;其次,边坡支护技术受施工环境影响较大,土木工程施工现场的坡度和地形都会影响到施工效果;最后,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任何一项工程指标都影响着边坡支护技术的性能,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工程不达标。

2土木工程施工中边坡支护主要技术

2.1锚杆支护技术

土锚固和挡土墙是锚杆支护的主要构成因素。通过锚杆,将地基与挡土墙进行连接,实现结构的侧应力、拉力和支力的共享,从而有效保证边坡结构的稳定性。在螺栓支护结构中,必须根据螺栓的内力、肋力和壁后的压力对螺栓支护结构参数进行调整,然后在不同的施工环境下,利用使用过的螺栓支撑方案,充分发挥螺栓支撑的作用。

2.2地下的连续墙处理技术

在处理地下连续墙的过程中,要使用相关的沟槽设备对沟槽的大小进行测定,在确定了大小沟槽之后,在向其中倾倒相应数量的混凝土材料,进而形成连续墙,设置连续墙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防止洪水对土木建筑工程的侵蚀,且连续墙的应用范围很广,能够被应用到很多复杂地形的土木工程施工之中,对于提升土木工程的稳定性有显著作用。

2.3土钉墙的支护技术

土钉墙支护技术较其他支护方式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其造价低廉,且施工效率较高,它的主要支撑物来源于一个巨大的土钉表面,其施工过程中比较复杂,一般分为施工面开挖、注水混凝土、排水管道安装等步骤,尽管其施工效率高,但是其在其施工过程中会说到许多条件的限制,所以,其应用范围并不是很广。

3土木工程边坡支护技术的应用

3.1深基坑支护施工方案

土木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随时面临各种危险,常见的施工现场安全问题主要有塔防和边坡不稳的问题,所以,为了增强土木建筑的安全性,做好相应的支护保护措施是很重要的,常用的支护结构有很多种,有灌注桩支护、深层搅拌混凝土挡墙以及板桩支护等,深层搅拌混凝土挡墙支护是利用基坑周边作为混凝土注入区,将混凝土注入后,将基坑周围的土层与注入的混凝土进行拌和,以此形成一种复合的支护结构,通过利用基坑土层与混凝土拌和的方式,能够形成强度更高的水泥土挡墙。该种挡墙既能够在支护施工中发挥良好的保护作用,其中的板桩支护还能够作为临时性支护结构用作挡水、挡土工程中的主要施工技术,进而提升土木建筑施工过程中的相关工程设计。板桩支护结构能保障板桩支护不出现较大的侧移,防止对周围建筑以及管线等带来影响。最常见的是钢筋混凝土板桩与钢板桩两种,后者分为波浪形与平板型,平板型桩具有较好的防水性,其自身重量也占有一定优势,能够直接沉入土中,所以更加适用于地基较浅且土质较软的水工建筑工程中,波浪形桩的抗弯性能十分突出,也是目前水工建筑工程中最为常见的一种坑基支护方式,灌注桩支护结构广泛应用于深基坑中,其优势主要表现在施工造价控制、施工简易性以及施工灵活性等。此外,在基础基坑支护中,按基坑周围的土质条件将灌注桩做成单排、双排或多排等形式,以满足基坑支护的要求。

3.2在基坑土方开挖中的运用

基坑挖掘工作是否合格直接决定了整个边坡支护工作能否有序进行,所以,一定要做好基坑的挖掘工作,在挖掘基坑的过程中,首先要对基坑进行科学选址,并选用先进的施工技术进行相关的挖掘工作,在基坑挖掘的后期阶段,基坑可能随时出现位移现象,此时,一定要采用分区挖掘的方法来保持基坑的平衡,以保证基坑能够顺利投入使用。一旦基坑挖掘过程中出现问题,就会对周围的土质造成影响,进而影响到整个基坑的挖掘工作,严重时,甚至可能会引发工程事故。

3.3在基坑周边检测中的运用

地质监测作为边坡支护过程中的主要技术之一,对于提升边坡支护稳定性起着决定性作用,在边坡支护过程汇总,要全程将地质监测应用到施工过程中,如此才能够及时的帮助施工人员监测施工环境是否变化,一旦出现任何问题,系统能够及时将信息上传给施工人员的监测端,确保边坡支护的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同时,地质监测还能够对边坡支护的整体施工环境进行监测,能够实现及早发现问题及早解决,还能够帮助施工人员及时有效的应对由于地质变化所带来的各种问题,以便于施工人员及时调整施工方案。

4结束语

任何一个建筑工程在施工质量管理方面,都以基础施工管理作为管理重点,所以,在土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支护技术作为重要基础施工技术,对土木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有着深刻影响,尤其是在应对边坡施工时,只有对土木建筑工程边坡支护技术进行分析,并不断优化施工技术管理,才能够避免土木建筑工程出现坍塌或者是裂缝变形的问题,并保证相关施工人员的安全,除此之外,还要不断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其进行科学处理。

参考文献

[1]陈子怡.土木工程施工中边坡支护技术及其应用的探讨[J].科技风,2017:107.

作者:曹正茂 沈勇 单位: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