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中项目管理路径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中项目管理路径

[摘要]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尤其是土木建筑施工,越来越多的建筑物拔地而起,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非常重要,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需要从施工人员到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是对综合素质的一种考验。土木工程的建筑施工的有效管理,能够保障建设项目的质量问题。进行土木工程施工管理的过程中,建筑行业需要不断的引进先进的技术手段加以运用,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特点进行管理方式的选择,不断对自身的行业进行相关整合,促进建筑行业可持续的发展。

[关键词]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管理项目;路径探索

建筑管理部门的管理水平决定施工现场的管理水平,只有做好施工现场的管理,才能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作为建筑企业,必须要加强建筑工程的现场管理,利用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现场管理,对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必须要管理好从施工人员、建筑材料、施工技术等方便,推动建筑企业的长足发展。与此同时,在施工现场还要对施工人员做好安全意识教育,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做到安全施工的建筑目的。

1施工现场管理的重要性

近几年来,我国很多建筑物拔地而起,推动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进行现场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现场管理的内容非常广泛,也是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必须要加强建筑工程现场管理,这样才能彻底保证施工质量,满足施工工程的各方面要求,顺利实现管理目标,保证施工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建筑工程管理中对现场施工的管理,有助于施工的质量相关问题,保证建筑全过程合理、科学性的进行施工,同时能够保证建筑施工中的整理质量和施工中涉及的安全问题[1]。建筑出高质量的建筑物能够充分满足人民的需求,达成人民的满意程度,为建筑企业创造力良好的口碑,侧面提升了建筑企业的经济利润。

2土木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忽视施工中的项目质量问题

在土木工程施工建设项目中,其核心内容就是施工中的质量问题。施工项目的质量问题涉及范围较广,与施工人员进行时施工过程、进行中的安全技术问题以及人员的安全问题等,最终致使在实际进的施工建设中掌控不到细节问题。比如,大多数的施工人员在施工现场安全设施不规范、没有按照施工现场的规章制度进行严苛的操作、施工人员没有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施工建设等,也为施工建设添加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为建筑行业的施工质量带来了恶劣的影响。

2.2管理人员的素质问题

建筑行业的建设项目管理人员是开展管理工作的关键部分,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会直接影响到建设项目的管理质量问题[2]。首先,建设项目的管理人员自身的管理认知不够高,一味地认为管理问题是由相关监管部门负责,自身没有什么作用性,致使其在工作时间态度不够认真、没有落实工作比较随意;其次,大部分的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较低,对于建设项目的管理指标认知不够,单纯的将项目的施工质量作为自身的管理重点,因而忽视了其他方面的管理工作,最终到时建设施工中一系列的问题的出现。

3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中的管理路径

3.1加大现场管理力度

在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以及工程的质量非常重要,因此管理人员必须要加大现场管理的力度,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保证工程顺利完工。建筑管理者要经常组织施工人员参加培训,提高施工水平和职业修养,完善各项施工管理制度,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保证施工过程按照规范进行,监督施工人员的行为,掌握施工工程的施工情况。在现场管理过程中,如果有施工人员违规操作,管理者必须要及时指正,避免发生任何事故。

3.2管理好现场材料

为了保证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必须要进行成本管控。建筑过程中,经常会用到很多的建筑材料,管理人员要对建筑材料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相关工作人员在购买建筑材料之前,一定要做好市场调研,了解市场行情,争取购买到价格合适、质量优质的建筑材料,尽量降低工程造价,节约施工成本。除此之外,还要对建筑材料进行合理的存放,注意分堆、分类存放,建筑管理者要对材料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尽量减少建筑材料的浪费,节约工程成本。

3.3完善现场管理制度

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建筑行业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所以建筑管理人员要不断完善现场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让建筑企业可以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建筑施工的要求越来越多,所需要的建筑材料和施工工序差异也比较大,施工人员的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建立健全的现场管理制度非常有必要。健全的现场管理制度必须进行细致的责任划分,分工要合理,全面监督施工人员的施工行为。

3.4定期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

建筑工程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必须要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因此,管理人员可以定期组织培训,让施工人员了解并掌握最先进的施工技术。与此同时,还要多组织施工人员进行施工经验交流,企业也可以组织施工人员外出进行进修,吸取其他企业的成功经验。施工人员也要不断学习,提高技术,丰富技能,可以让施工人员进行在线学习,利用互联网技术,以网课的形式进行自学,同时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提高运用能力。在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的过程中,也要培养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可以让施工人员学习安全手册,全方位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可以采取激励政策,在施工人员之间进行安全知识问答竞赛,将安全意识的重要性深深植入施工人员的心中。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建筑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建筑行业的管理水准不断上升。但是,我国大部分建筑行业仍将重点放到施工中,忽略了建设项目开展过程中的整体监督。在当今复杂的发展趋势来讲,想要保证建筑行业在社会道路上可持续发展下去,同时为建筑企业获取更多的利益,提升建筑施工中的管理是关键之处,以保障建筑行业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吕嘉伟.项目管理在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科技投资,2017(33).

[2]万伟民.现代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创新路径探索[J].中国房地产业,2017(2).

作者:黄文霞 单位:甘肃省临夏州建筑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