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战略反思

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战略反思

[摘要]土木工程是人类与自然生态环境活动最密切的部分,其中工程材料的生产和使用,项目开工前的图纸设计,工程施工,建成后的应用,检修以及项目作废处理等过程都会消耗大量的能源,同时也产生大量的污染物,这些对生态环境都产生极大的影响。因此,我们在大力发展的同时,还要做好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因为只有这样才符合我国制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从而保证我国的土木工程能够持续的发展下去。

[关键词]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发展趋向

1土木工程的含义及设施类型

土木工程就是能够构建各种类型的土地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统称。一般情况下,土木工作项目包括道路、渠务、交通、水利以及防灾工程等。起初人们将所有的非军事用途的民用工程项目归类入本类,但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最初属于土木工程范围的内容已经独立成为一个科目。土木工程设施的类型包括建筑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水利工程、港口工程、给水排水工程、铁路工程、环境工程及海洋工程等:土木工程也指建设这些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活动的总称,建造任何设施都包含勘测、设计、施工等过程,随着科技的进步,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理论的指导和实施的组织,从而使工程设施能达到安全、经济和美观的建设要求。

2土木工程中存在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2.1设计、管理技术的问题

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工设计为土木工程的设计的三个阶段。通常情况下,在初步设计阶段相关工作人员都会提出工程可行性分析,包括位置的选择、大体的规划等形成初步方案。而技术设计阶段会根据初步设计阶段制定的方案来做出相应图纸和说明等等。施工设计阶段则会确定工程所有物资和材料。而这三个阶段的共同点就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在初步设计阶段需要根据项目进行全面的调查,从而使项目不仅能够达到相应的功能需求,而且还能够在预算范围内使用一些到绿色环保、无污染的新型高性能材料。而且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根据周边生态环境及地质水文的基本情况来预估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而在技术设计阶段需要统一的管理各个部门,从而使各个部门能够互相协作共同完成相应的工作。而施工图设计阶段需要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和修订,任何阶段都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要充分考虑到所选的材料,周边的环境问题,水质问题等生态问题。借助计算机等高科技优化设计工作。让项目整体结构和规划达到安全,经济,环保。

2.2管理施工的问题

有土木工程的施工过程比较复杂、人口数量较多,所以在施工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弃物,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应做好相应的措施,减少各类污染。如:减少大气污染,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经常洒水,从而有效地避免粉尘漂浮对大气造成的污染。同时在运输粉尘类建筑材料时,应该小心地装卸和保存。对于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固体垃圾不要随意堆放,施工中产生的废水不要随意排放,以保证周边居民用水安全。

2.3物料的运用、建设和捣毁问题

土木工程主要经历图纸设计、施工建设、投入使用、后期维护等阶段,而这些阶段都需要损耗较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当然,在此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而建筑外部环境和人类使用的频率也会对建筑产生较大的影响,从而降低建筑的使用年限。有的由于维护不当,提前报废。土木工程使用方面,我们只有科学指导,正确使用,并且定期对建筑结构进行检修和维护,才能真正地延长建筑的使用年限。

3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的解决策略

3.1施工技术和管理技术方面的解决方案

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我们在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坚持这一原则。如果在施工中长期使用能够破坏生态环境的材料,那么就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经济与环境的不协调发展。因此,设计师应该注重设计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促进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不在使用能够破坏生态环境的建筑材料,而是采用高效、节能、环保的建筑技术与建筑材料。然后根据可持续发展战略来进行土木工程的施工,即节约用水、控制电能、使用各种节能机械等等。其中节约用水能够有效地避免水资源的浪费,从而达到节约资源、降低成本的效果。在控制电能的过程中可以使用节能灯,然后在利用声光传感器进行控制。而使用各种节能机械不仅可以节约资源,而且还能够合理调整施工的时间。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贯穿节约资源的理念。

3.2施工阶段及管理模式的解决方案

当前,我国在进行土木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过程中都会存在以下疏忽。首先相关的工作人员没有意识到施工材料管理的重要性,所以在施工过程中经常会使用许多昂贵的建筑施工材料,但在这些施工材料并没有得到充分地利用,而且施工单位并没有将剩余的材料进行有效地处理,从而产生大量的建筑材料垃圾,造成资源浪费的情况。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应该提高对施工材料的利用率。其次,施工单位不重视施工环境的污染管理。由于在施工过程中必然会产生一定的垃圾和灰尘,而这些垃圾和灰尘如果不能恰当地处理就会污染当地的生态环境。最后,在土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难以保证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而且这一安全隐患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的质量。因此,不断优化施工阶段的管理模式。例如,在施工过程中加强对项目施工安全制度的管理,而这种方式不仅能够确保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而且还能够保证施工单位的施工进度和经济收益。

4结论

综上所述,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研究,重视土木工程的绿色环保,高性能建筑材料的研发工作;要将初期的设计问题,施工问题,以及后期的使用和维护问题贯穿始终,及时地将科技研发成果应用到实际工程建设中去;其次,在实际建筑施工过程中,加强对施工现场环境的保护,增强施工企业从管理人员、工程监理人员到现场施工技术人员的环境保护意识,然后将施工各个环节的环境保护工作落实到每个施工人员中,从而减少在原材料采用,使用过程和废物处理过程中队环境的不利影响,增强工环境保护工作的有效性,进一步促进现代土木工程企业长期稳定地发展,使土木工程真正的做到可持续发展,从长远看,有利于子孙后代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冯志达.土木工程施工管理模式的发展和改进[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3(35):254-254.

作者:盛洲发 单位:安徽省望江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