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现场混凝土强度检测技术解析

土木工程现场混凝土强度检测技术解析

[摘要]混凝土强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建筑结构的受力性能,混凝土强度检测是工程质量检测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本文将介绍几种土木工程现场混凝土强度检测技术,以期对混凝土强度检测工作有所帮助。

[关键词]土木工程;混凝土强度;现场检测技术

混凝土是当前建筑界使用最为广泛的建筑材料,在土木工程施工中,需要使用使用大量C15级混凝土、C20级混凝土、乃至C100级混凝土。混凝土强度对工程项目的质量与建筑结构的安全有很大的影响。——当前,施工企业在项目施工中往往偷工减料、或在使用材料时以次充好,不仅难以保证混凝土强度,而且埋下混凝土质量问题的隐患。因此,研究土木工程现场混凝土强度检测技术,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1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因素

混凝土由骨料(包括石、砂)、水、水泥、外加剂按照一定比例拌和而成。混凝土的强度来自于水泥与骨料间的粘结强度。因此,水泥强度等级、水灰比、骨料的质量(砂子的质地、骨料的含泥量、骨料的细度模数)、种类、级配,对混凝土强度有很大的影响[1]。

2土木工程现场混凝土强度检测技术

2.1回弹法

检测人员使用回弹仪,用弹击拉簧驱动弹击重锤,通过中心导杆,弹击建筑结构的混凝土表面,从而测取重锤反弹距离与弹簧初始长度之比。该比例即为回弹值,根据回弹值可以推定混凝土强度。用回弹法进行混凝土强度检测时,检测区域不能少于十个,每个检测区域的长度、宽度均不能少于20厘米(即每个检测区域的面积不能少于400平方厘米)。两个检测区域之间的距离不能超过2米,每个检测区域要进行十六次弹击检测,16个测点必须均匀分布,每个测点只允许进行一次弹击[2]。回弹仪构造简单、使用方便;回弹法测试速度快、测试费用低,误差在正负15%以内,是混凝土现场检测中常用的非破损试验方法。回弹法的缺点是:这种方法受检测人员操作、混凝土模板的影响较大。

2.2超声脉冲法

超声波在介质中传播过程时,遇到不同的界面,会出现反射、绕射、折射、衰减,导致超声波传播的声速、频率、波形出现变化。具体到混凝土检测上,可以简单概述为:混凝土强度越高,超声声速越快。因此,检测人员可以根据这一原理,运用超声检测仪,检测混凝土的强度。采用超声脉冲法进行现场混凝土强度检测,超声频率一般在20KHz~500KHz之间。检测人员应选择混凝土浇筑结构的侧面进行检测,每个检测区域的长度、宽度均不能少于20厘米,两个检测区域的距离不能超过2米,检测区域表面应当干燥、清洁、平整。每个检测区域的相对测试面上要布置3个测点,相对测试面上对应的辐射与接受换能器必须在同一轴线上;检测人员可以在接受换能器上涂上凡士林,保证它与混凝土表面有良好的耦合。超声脉冲法同样属于无损检测,操作方便,适用范围广,参数可以直观读取。

2.3超声回弹综合法

超声回弹综合法,顾名思义,指检测人员同时采用超声检测仪与回弹仪,在混凝土结构表面进行检测,获取超声声速与回弹值,以综合反映混凝土抗压强度。采用超声回弹法,检测人员必须遵照《超声回弹综合法检测混凝土强度技术规程》的要求,严格、认真的操作,对每一个检测区域,可以先进行回弹测试,再进行超声测试。超声的测点要布置在回弹测试的测试面上,但测量超声声速的探头不宜与回弹测试的弹击点重叠。超声回弹法的优点是:检测人员既可以了解混凝土的弹性性质与塑性性质,又可以了解混凝土结构的内部构造与表层状态,从而由表及里地全面反映混凝土强度。该方法克服了回弹法与超声法的不足——回弹法只能反映混凝土表层3厘米厚度的状态;碳化深度较大的混凝土,其含水量受龄期影响会明显下降,导致超声声速下降,采用超声回弹法则不须再去测量混凝土的碳化深度[3]。但超声回弹综合法也不是万能的,同样存在着缺点:该方法不适用于遭受低温冻害、化学(酸类、盐类)侵蚀、火灾灼烤、高温损伤的混凝土,不适用于厚度小于10厘米的混凝土构件,不适用于表面温度低于零下4℃或表面温度高于60℃的混凝土。

2.4钻芯法

检测人员使用专用取芯钻机,从混凝土结构或构件上直接钻取芯样,根据忒样的强度推定混凝土的立方体抗压强度。该方法可以直观可靠的检测混凝土强度。但这是典型的半破损试验方法,采用钻芯法,必须避开主筋、预埋件与管线所在的位置。

3结束语

以上各种混凝土强度检测技术,各有其优点与缺点。检测人员应当根据土木工程现场的实际情况,灵活选择适宜的检测技术或综合采用多种检测方法。

参考文献

[1]陈夏.混凝土材料强度检测法的技术运用[J].绿色环保建材,2018(12):15-16.

[2]黄健文.关于混凝土强度检测的问题分析及解决措施探讨[J].四川水泥,2018(11):20.

[3]侯高峰.混凝土抗压强度现场检测技术方法研究现状及发展方向[J].混凝土与水泥制品,2017(04):76-80.

作者:孙齐 单位:兰州市地铁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