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现状与创新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现状与创新

[摘要]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土木工程技术也在不断的发展中,作为城市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需要充分的了解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的现状,并根据现状对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进行不断的创新,摆正正确的发展方向,满足人民对生产和生活的各种需求。

[关键词]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现状;创新

1土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现状

1.1混凝土内外温差过大

在对混凝土进行浇筑的过程中,有很多的情况会出现水化的现象,这种现象一般是突然的出现在混凝土的内部的,随着热量的不断产生会进行释放,开始的时候混凝土的内部会产生大量的水分,这种水分很难得到挥发,这就会造成内部和外部的温差比较大,并产生很大的拉应力,如果混凝土的承受力小于这种拉应力时,就会产生一定程度的裂缝,如果在混凝土的表面搭配了钢筋,就会使得内外的温度差加大,这样会使得温度裂缝更加的容易产生。

1.2混凝土收缩

在水化热的作用下,混凝土在初期的时候使得余热褪去,如果到后期混凝土内部的水分会慢慢的进行蒸发,如果外力的作用不会产生影响,混凝土就会产生收缩和变形的现象,本来该收缩变形的部位会受到内部钢筋进行制约,这就会使得混凝土内部产生一定的拉应力,如果出现的混凝土数值允许力比较高,就会更加的容易出现温度裂缝。

1.3温度突变

很多时候由于太阳会对其暴晒,在已经浇筑完成的土木工程中,会导致暴晒的混凝土的温度比较高,在这些位置的内部的温度就会不断的增长,受到混凝土本身的温度闲置,就会使得一部分的拉应力不断的增加,从而出现温度的裂缝,另外,在混凝土浇筑好了以后,如果突然的出现冷空气,使得混凝土的表面温度不断的降低,温度的应力会达到一定的顶峰,就会出现温度的裂缝。

2对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进行创新的必要性

2.1有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

随着经济的不断的发展,土建的工程项目会不断的增加,也会出现了跨国协作的现象。建筑施工技术要不断的先进,对先进的技术进行快速的吸收,需要不断的对技术进行创新,也是保证企业快速发展的根本,对自身的创新能力进行不断的创新,这样才能够保证土木建设工程达到最优性,从而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各项竞争力,保证企业的竞争优势,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2有利于获取更高的利润

任何一个单位的最终的目的就是盈利,可以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只要相关的企业对人才进行不断的培养,并培养专业的施工队伍,对相关的机械设备进行不断的更新,对其进行一定规模的投资,这样实际上可以降低相关的成本。要想保证企业的快速的进行发展,这就不断的创新对土木工程的施工技术,需要对相关的技术进行不断的创造,对旧的技术进行不断的更新,并进行合理的创新,对效率水平比较低的技术进行不断的更新,从而使得建筑施工效率进行不断的提高,保证工程建设能够更好的进行,从而保证建筑材料能够充分的利用,节约了相关的成本。

2.3有利于当今时代的发展

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变化,促进了建筑行业能够快速的进行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内的市场经济竞争的不断的发展,全球的的市场进行不断的合作和开发。首先,我国的施工技术从全世界的技术进行相比是比较落后的,只有对相关的技术进行不断的创新才能够赶超世界的技术,从而提高在全世界的竞争力;其次,我国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自主的创新,从而保证我们的技术进行不断的创新,并符合我国企业的发展发现。作为施工技术的相关工作人员,要从相关的创新的角度上,要更加合理的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从而保证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

3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的创新

3.1完善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创新体系

随着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的不断发展,也显现了很多的问题,如果想有效的解决相关的问题,相关的土木工程的企业要结合自身的需求,要不断的对创新体系进行完善,并能够创建相关的完善的队伍,对于特殊的施工技术进行不断的研究,保证相关的核心技术的先进性。在我国现在的市场的经济下,相关的施工技术也在不断的进行更新换代,但是实际上的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并不高,这就需要在实际上提升专业的技术水平。相关的土木工程的企业积极的吸收大量的技术人才,并定期的对施工人员的技术进行培训,可以邀请比较技术先进的人员对其进行高度的培训,吸收比较经验丰富的相关经验,从而能够提升施工人员的相关的专业水平。另外,企业要结合相关的实际情况,建立相关的奖励机制,从而能够保证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

3.2加强对创新技术的应用

随着施工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对土木工程的施工技术进行不断的创新,从而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土木工程企业要改变传统的观念,要不断的对技术进行创新。在实际的土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需要应用很多的施工技术,这就需要施工人员对技术不断的告诉重视,从而保证各项施工技术能够适合相关的建设要求。要想研究出新的施工技术,就要根据实际的情况对相关的技术进行不断的改善和更新,充分的了解相关的技术的优势和劣势。在应用施工的新技术时,要重视相关的环境保护,从而保证企业的稳定发展。

3.3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创新的策略

要想创新土木工程的建筑施工技术,首先就要制定明确的创新理念,企业在施工的过程中,要树立创新的理念,在施工的过程中的每个细节上都要对其进行高度的优化,并对相关的建设技术进行高度的控制和分析,从而保证整个实践的过程中都要进行不断的创新。企业要根据相关的技术研究进行合理化的小组分化,从而保证相关的人才能够为企业的建设作出相应的贡献,在实际的工作中对土木工程建设的技术创新系统进行不断的完善,从而奠定了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土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最核心的环节就是对建筑工程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在建筑企业的发展的过程中,存在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依然存在很多的不足和缺陷,这就需要施工人员在实际的工作中对相关的施工技术进行不断的创新和发展,在提高人民的生产和生活的水平的基础上,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徐枫.《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及创新探究分析》[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0):00079-00079.

作者:王洋 单位:大庆市乾宇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