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注浆技术在建筑土木工程的运用

注浆技术在建筑土木工程的运用

[摘要]现代城市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越来越倾向于高层建筑。高层建筑在施工时,材料、自身重力等都会对建筑物的质量、安全性和稳定性产生影响,进而会在不同部位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在针对这些裂缝进行处理的时候,一般都会利用注浆技术进行处理,这样有利于对裂缝起到良好的处理效果。因此,本文针对注浆技术在建筑土木工程中的实际应用情况进行分析,为土木工程施工质量提供有效保障。

[关键词]注浆技术;土木工程;应用措施;施工工艺

在现代社会经济不断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建筑行业的整体发展势头比较良好。土木工程一直以来都是建筑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通常情况下,为了保证土木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安全性和稳定性,会使用到注浆施工技术。该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不仅能够结合实际情况,对建筑土木工程当中所涉及到的施工条件进行有针对性的改善,而且还能够尽可能避免土木工程在施工时出现各种安全隐患。由此可以看出,注浆施工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对建筑土木工程的施工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和作用,同时还能够保证土木工程的整个施工安全性和稳定性。

1注浆技术施工工艺

1.1渗透注浆法

土木工程项目一直以来都是建筑行业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特别是近年来在针对现代城市进行规划和建设的时候,对高层建筑物的需求越来越高。高层建筑物在建设时,对建筑物的地层条件普遍要求比较高,点是由于地层条件本身是固定不变的时候,所以为了维持地层的基本条件,需要将浆液直接填充到相对应的岩土地层裂缝当中。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一般都会从地层的深处开始进行施工,在注浆的时候,可以利用逆行深的方式。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在沙砾层裂缝中进行注浆施工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都会利用渗透注浆的方法来实现注浆[1]。这种方法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主要是通过注浆过程中所产生出的压力来进行渗透,这样其自身的吸浆量和浆液的整个扩散范围,会由于压力的变化而产生出相对应的变化。由此可以看出,渗透注浆方法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不仅可以保持地层结构与颗粒排列之间处于良好的状态,而且相互之间并不会发生任何实质性的改变。

1.2高压喷射注浆法

在注浆技术的实际应用过程中,由于受到现代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和快速发展的影响,所以注浆技术也在不断升级和优化。现阶段在该技术的实际应用过程中,也可以与一些先进的理念进行结合,比如高压喷射注浆法就是近年来应用比较广泛的工艺手段之一。该方法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其主要是利用钻机或者是高压水射等各种不同类型的方式,在建筑物的裂缝中注入浆液,这样能够满足土木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的个性化需求。高压喷射注浆法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可以分为多种不同类型的方式,各种方法在应用时,可以呈现出不同的应用效果,需要解决实际情况,才能够将各种方法在应用时的作用和价值充分发挥出来[2]。比如在对一般土木工程项目进行操作的时候,会选择利用单管注浆的方式、双管注浆等方式。

2注浆技术在建筑土木工程中的实际应用

2.1科学合理的选择注浆材料

建筑土木工程项目在具体落实过程中,为了避免工程项目自身出现裂缝现象,必须要在施工过程中,将注浆技术手段科学合理的应用其中,这样有利于实现对建筑土木工程裂缝问题妥善的处理和控制。一般情况下,在土木工程项目的具体建设过程中,比较常使用的材料是水泥等一些具有高分子特征的材料。也就是说在对注浆材料进行选择和具体利用的时候,必须要选择一些强度比较高的材料,这样做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延长材料的使用寿命。与此同时,在针对材料进行选择的时候,还要保证材料自身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特征,这样做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保证材料本身具有良好的填充性能,有利于实现裂缝的填充。只有保证材料具有这些性能,才能够在注浆施工操作的时候,将这些材料合理的应用到缝隙的填充中,在保证填充效果的同时,有利于提高注浆效率。

2.2建筑土木工程地下室的施工

建筑土木工程项目在具体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引发病害问题出现的环节之一就是地下室的施工。所以在针对地下室进行施工操作的时候,工作人员一定要结合现场的施工情况,对施工材料、施工工艺、以及技术手段进行合理的选择。这样不仅能够将材料、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而且还能够尽可能避免出现失误、安全隐患等问题的发生。在具体施工过程中,首先要做的一点就是要确定裂缝出现的具体位置,这样有利于为裂缝的填充打下良好基础。在确定位置之后,要及时对钻孔进行有效的清理,保证钻孔附近的整洁度。在完成高压注浆或者是二次补灌施工之后,才能够对裂缝进行有针对性的修补和处理。其次,在注浆施工完成之后,要对所有的裂缝修补情况进行确认,避免出现遗漏的现象。与此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要保证钻孔深度的合理把控。在对钻孔深度进行控制的时候,一定要保证钻孔与混凝土板的厚度可以保持一致,同时还要对角度是否符合具体施工要求进行确定。这样不仅能够保证缝隙的处理效果,而且还能够避免影响整个施工质量。

3结束语

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建筑物的层数越来越多,高度也越来越高,虽然能够为现代人的日常生活带来非常多的便利条件,但是仍然会受到很多方面的影响。所以在土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要与注浆技术进行结合,这样不仅有利于及时对建筑物进行修复,而且还能够保证建筑物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参考文献

[1]徐晓春.建筑土木工程中注浆技术的应用与施工工艺的探究[J].科技风,2016(24):76.

[2]王冰.注浆技术在建筑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应用标准探究[J].中国标准化,2016(15):161+163.

作者:马心俐 单位:山东胜利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