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灌浆技术要点研究

土木工程灌浆技术要点研究

摘要:土木工程灌浆施工在实际开展过程中,需要将其技术进行加强,进行系统化的分析,全面的研究其技术核心和关键难点,这样才会有效的改进土木工程的灌浆施工技术手段和技术方式。本文主要对当前土木工程灌浆关键技术进行有效的论述,对土木工程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分析,促进土木工程灌浆施工技术手段的不断发展,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关键词:土木工程;灌浆技术;应用实践

灌浆技术在当今社会属于一种新型的工程技术,主要是在建筑物和土壤以及岩层当中,设置合适的钻孔和灌浆通道,将浆液以一定的压力为基础,充分利用灌浆设备,使其可以注入到裂缝和开裂的地基当中,可以发挥加固的作用。在土木工程当中,充分利用灌浆施工技术,使工程的相关施工具备更大的便利,使工程的质量得到保障,相关的施工人员需要从实际施工需求为基础,合理的选择出灌浆材料和施工技术,是灌浆施工得到顺利的完成。

一、土木工程光讲材料的应用

我国工程施工技术不断进步,在大型工程当中,土木工程灌浆材料已经属于非常重要的建筑材料。针对比较常用的土木工程灌浆材料,主要有无机类和有机类两种类型组成,无机类的灌浆材料包括水泥、水泥黏土类等等,有机类的灌浆材料包括聚乙烯醇类等等,其中得到广泛应用的就是黏土类的材料和水泥基灌材料以及化学灌浆三种。

(一)黏土类灌浆材料

针对黏土类的灌浆材料,主要是利用亚黏土和黏土,这种灌浆材料遇到水就会崩解,吸水可以变得膨胀,自身具有很强的稳定性和黏结力。与此同时,配置黏土类的灌浆材料是非常简单的,涂料经过浸泡和搅拌以及净化、搅拌等工序,就可以形成黏土类灌浆材料。灌浆材料的性能和灌浆效果要想得到提高,需要加入适量的水泥,将水泥的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

(二)水泥基灌浆材料

在土木工程当中水泥基灌浆材料也是非常重要的,利用水泥基灌浆技术,主要是磨碎硅酸盐水泥熟料和二水石膏等原材料,再加入膨胀剂和减水剂等调节剂,这样就会形成混合浆水泥。灌浆材料水泥的粒径比较小,土木工程对于灌浆材料的质量和技术方面的需求都可以给予满足,这样一来,在水泥灌浆过程中也会避免出现细微裂痕的情况,使浆液的质量和强度得到有效的提高。除此以外,水泥浆液自身的稳定性比较强,可以将浆液的流动性进行改善,这样一来,经过硬化形成结石,自身的膨胀性比较小。在地脚螺栓锚固可以有效的应用水泥基灌浆材料,在混凝土结构加固改造中也可以得到有效的利用。充分利用水泥基灌浆材料,其原材料具有节能环保的特点,其成本也比较低,渗漏质量问题可以得到避免,工程地基的稳固性也可以得到增强,对于环境也不会再产生危害,与此同时,工程造价和施工成本也会得到降低,促进工程得到更多的工程投资效益和建设效益。

(三)化学浆材

化学浆材自身具有非常独特的优势,在通常情况下,是不分层的,其中不存在沉淀物,年度不高,浆液的固化时间可以得到人为控制。裂缝灌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可以针对原位,进行修复止水,在一些比较隐蔽的工程当中非常适用。但是化学浆材也具有一定的缺陷,自身的成本比较高,还具有一定的毒性,主要是工程缺陷的修补当中进行应用。

二、土木工程灌浆关键技术的应用

(一)自重法

自重法是比较重用的,灌浆的主要原理就是流动性较强,灌浆可以在一定范围当中进行自动的流动,在土木工程灌浆过程中,利用自重法主要依据浆液自身的流动性,如果没有合理的掌握浆液的浓度,那么灌浆工作就无法在短时间当中完成,这也是灌浆的一种缺陷。需要将相关的技术标准和技术需求进行有效的结合,并且对当前土木工程的灌浆施工技术的控制水准进行有效的结合,增强现场控制秩序,有效的分析其中的关键内容,结合土木工程灌浆施工技术的操作情况,不断进行完善相关的标准技术方案。

(二)灌浆压力

浆液地层当中扩散的动力就是灌浆压力,影响着灌浆施工的加固和防渗,因此需要给予高度的重视。确定灌浆压力的时候,对于现场的勘察数据需要进行结合,对于施工现场的地质地形情况都要给予掌握,明确灌浆材料和灌浆方法,从土木工程的实际情况和实际施工要求出发,使灌浆施工的质量要求得到满足。针对灌浆的材料方面,化学浆利用的灌浆压力要比水泥基材料小,从底层的深度出发,浅层的底层需要的灌浆压力和深部底层进行比较,要较小一点。考虑渗透系数,如果渗透的系数比较大,那么就会需要更小的灌浆压力。

(三)填充灌浆法

针对填充灌浆法,主要是借助填充的方式,在裂隙和空隙当中将液注入进去,可以将加固的处理效果充分的发挥出来,但是需要注意一点,在大裂隙和洞穴的岩土体工程当中,不仅适宜利用填充灌浆法,而且在低些工程结构体壁当中,其灌浆施工当中也非常适用填充灌浆法。

(四)压密灌浆法

主要是利用比较高的压力,在浓度较高的浆液当中进行有效的应用,在灌浆管的端部可以使浆液形成一种浆泡,使其在灌浆压力的主要作用之下,在地层当中被挤入浆液,这样一来,就会形成脉状或者条状的胶结地层,在黏性的土地基工程当中可以充分应用压密灌浆法。

(五)劈裂灌浆法

在渗透系数比较低和压力比较高的情况下,浆液就会通过地层,在地层当中形成水利劈裂的作用,可以有效的拓展地层当中原有的空隙,使浆液进入到地层当中,使灌浆施工的目的得到实现。结束语:全面的分析土木工程灌浆施工具有非常大的意义,我国当前的土木工程当中已经广泛应用土木工程灌浆施工技术,在近些年的发展过程中,我国相关的施工技术不断的发展,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进入新的阶段。土木工程灌浆施工建设需要得到完善和创新,为以后的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玉林,张向波,孙家国,兰四清.应用技术型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研究[J].高等建筑教育,2015,06:29-33.

[2]方元.土木工程中灌浆施工的技术与方法研究[J].交通世界(工程技术),2015,09:98-99

作者:杨艳萍 单位:南宁市建筑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