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中复合材料的运用

土木工程中复合材料的运用

摘要:纤维增强符合材料在土木工程中是一个结构类型材料,一般都是以比较优异的力学和化学作为主要的特性,这样一来土木工程中会出现传统材料,并且传统材料作为主要的材料。在本文中,笔者介绍了有关土木工程FRP加固结构、以及FRP组合结构应用的发展,本文主要对我国土木工程应用FRP标准化的规范建立做出了详细的了解,这样能够快速促进FRP符合材料在土木工程中的发展。

关键词:纤维增强符合材料;结构加固;组合结构

1应用与现状研究

1.1工程结构需要加固补强

我们可以把FRP经过各种方式附着在构建表面受力,这样可以快增强构件受力特性。在20世纪80年代,我国工程实践中经常会尝试混凝土结构外贴GFRP内夹高强钢丝加固方法,这种方法一般会用于防腐,钢丝和混凝土可以一起工作,但是方法没有得到更多的推广。FRP加固机构修复技术主要在欧洲、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地发展的速度相对比较快一些,工程技术也得到了很强的应用。尤其是在日本地震之后,FRP加固技术已经有了更强的优越性,这种优越性工程结构被地震破坏的情况下得到了加固。我国大陆早在1998年已经完成了CFRP相关加固工程,然后又开展了一系列相关研究,这种技术是值得我们推广的,在很多大型工程中会得到应用,比如:人民大会堂;民族文化宫等建设上都得到了加固改造。

1.2FRP筋锁和预应力FRP筋混凝土结构

一般FRP筋中纤维含量会在60%到65%左右,另外FRP筋轻质量相对比较高,一般重量是普通钢筋的五分之一,强度是普通钢筋的5到6倍,具有较强的抗腐蚀性、抗疲劳等优点。另外FRP能够代替钢筋使用,这是因为FRP材料具有相对比较良好的腐蚀性,为了能够避免钢筋锈蚀带来的损害,必须要减少维护的费用。为了能够加强和混凝土的粘合度,需要根据不同的加工方法进行设定,比如FRP筋一般可以分成以下几类:表面进行砂化的处理GFRP筋;表面进行滚花处理的FRP筋;采用FRP材料柔韧性,将纤维相互交错在一起编制的FRP筋。

1.3FRP组合结构FRP组合结构是把不同种类的FRP制品和混凝土组合在一起的应用,这样可以实现相互互补的现象,一般能形成呢个一个新的结构体系。FRP是目前高性能的新型结构草料,具有很强的设计特性,让结构的形成相对比较丰富一些,如果出现了不同种类的FRP组合,一般主要有FRP管混凝土、FRP—钢管—混凝土组合构件、FRP—混凝土组合梁、CFRP—铝合金组合构件、FRP—木组合构件。

1.4全FRP结构

在力学当中FRP是具有相对比较高的比强度、比模量,另外大部分传统结构材料都不具有特殊功能特性,比如绝缘性、耐腐性、导电性,另外还有相对比较好的隔热特性,另外传统结构材料是不具有加工特性和可设计性的,所以,当工程结构在实现承载要求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实现一些功能特性,全FRP结构是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性。

2标准规范

经过很多科研人员的研究发现,我国目前拥有相对比较完善的FRP标准规范体系,可以帮助工程应用提供更多的指导内容。一般体系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符合材料通畅采用试验方法,土木工程一般会采用符合材料产品标准和土木工程中的复合材料工程呢个应用技术规范,具体如表1所示:这些标准规范是按照材料、测试、设计施工验收等环境对FRP土木工程应用进行指导。

3结语

经过上述的分析,我们发现土木工程和FRP应用领域不太一样,应用对象的尺度相对比较大一些,面临的应用条件也比较复杂。目前混凝土和刚才在土木工程中的规模应用不超过140年的历史,在土木工程中FRP的应用依然比较年轻,应用的机会会越来越多,前景相对比较广阔。

参考文献:

[1]叶列平,冯鹏.FRP在工程结构中的应用与发展[J].土木工程学报,2006(03).

[2]李荣,滕锦光,岳清瑞.FRP材料加固混凝土结构应用的新领域——嵌入式(NSM)加固法[J].工业建筑,2004(04).

作者:左文 单位: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产经营与物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