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发展方向

土木工程发展方向

摘要:针对土木工程发展状况展开分析,探讨了其未来发展方向与趋势。对全面提升土木工程整体建设水平,创设更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关键词:土木工程;发展;趋势

我国基本国情决定始终且长期处于发展中国家阶段,即便土木工程实现了快速腾飞,然而经济建设、设备系统层面的条件仍然无法符合大众日益丰富的多样化需要,因此在建设发展进程中仍旧包含较多需要处理的问题。

1土木工程发展状况

当前,我国土木工程建设领域将关注焦点至于高层项目、设计规划结构、建设地下项目等领域,令高层建筑迈向了崭新时期。同时,随着各类现代化技术设备、创新建设模式、新型工艺系统的拓宽应用,特别是跨学科自动化手段的引入,令土木工程项目面积持续增长,高度上不断攀升,令我国在该领域之中的科学技术水平向着世界先进行列不断前行。一般来说,地震荷载以及风荷载对设计结构产生根本影响,各类大规模项目系统结构在抗风、抗震方面的表现以及设计受到更多人群的重视。当前,普遍研究的课题内容便是大跨度桥梁抗震、防风系统设计等。新时期,我国土木工程获取了显著成绩,无论是施工技术方式、规划理念还是结构研究均不断优化,整体建设水平持续增长。当然,同发达国家先进技术水平比较,我国仍然包含一定差距,因此员工应给与足够重视,树立长远战略目标,方能确保土木工程整体质量,提升综合效益水平。

2土木工程未来趋势

2.1土木工程材料发展

现代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树立环保绿色的工作目标,因此土木工程建设应用的材料应符合无污染绿色标准,同时应在抗腐蚀性能、挥发性能等层面加强管理控制。当前,化学技术的不断更新发展下,一些土木工程应用建设材料阶段中,最初阶段并不会发生任何异常状况,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长期应用,便会对空气质量以及四周环境形成负面影响,不能实现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另外,土木工程项目材料采购需要投入庞大的经费,一些建筑方为了缩减成本经费,便会出现偷工减料的问题,不但会令土木工程可靠安全建设受不良威胁,还会对后续正常服务应用形成负面影响,无法符合持续全面发展的要求。针对社会各界的强烈要求,应进一步提升土木工程领域对于应用材料的研究开发力度,由客观层面以及主观角度推动材料不断丰富多样,进而为土木工程项目建设提供多重的应用选择机会,实现健康优质的发展。

2.2土木工程设计环节发展

土木工程项目建设施工前期要做好全面周密的规划设计,唯有完成设计环节方能实施后续环节,因而,土木工程未来的优质发展,势必离不开设计环节的认真细致工作。设计规划始终是土木工程项目的核心构成内容,直接关系的项目能否优质、长效的服务应用,在较多层面均会形成鲜明的作用影响。纵观当前土木工程设计规划状况以及日常工作经验,土木工程项目设计应全面推行绿色生态设计。当前,人居环境极为脆弱,土木工程项目设计坚决不应突破固有的外部环境,同时应积极同生态环境合理融合。利用规范化、科学化、美观优秀的绿色设计,真正调节完善四周生态环境,避免向外界环境过度释放污染物质或是有毒气体。另外,在设计规划阶段,应进一步夯实实践管理,对四周状况实施细致深化的研究调查,预防过于理论化形成不良影响。再者,设计环节应全面同现场施工有效结合,方能真正提升规划设计有效性与合理性。

2.3土木工程施工、应用与拆除环节发展

通常来说,土木项目工程施工建设环节包含前期的施工准备以及具体的项目建设环节,该两个环节均属于具体的工作,为实现科学有效发展,需要将两个环节划分开来分步推进,同时应注重持续全面发展的一体化目标,预防导致前后环节出现矛盾问题。土木项目施工环节,应在前期准备阶段中树立可持续发展目标,选择品质良好优秀的应用材料以及科学施工技术。另外,应做好全面完整的分析准备工作,分析有否包含更适合的选项。另外,项目建设施工环节,如果出现材料受到污染或是技术存在漏洞与误差,则要快速暂停应用。应依照项目施工建设进度安排与具体标准,合理选择低污染、无污染环保材料与绿色技术,推动土木工程项目持续向着科学、现代化的方向发展。针对土木项目工程来说,不论规模怎样都会包含部分临时性项目,在具体建设施工阶段中,该类临时项目会发挥应有的积极功能与作用。当然在项目任务完结之后需要对其进行拆除处理,倘若不遵循规范原则而是胡乱随意的拆除,则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不良破坏以及污染影响。为此,土木工程项目应用以及拆除过程中应确保规范科学,使用当中应按照操作标准执行,不应形成随意破坏现象。而在拆除阶段中则应合理提升拆除处理效率,确保应有质量,将有持续应用价值的材料搜集起来,完成绿色循环应用。

3结论

中国当前仍旧处于发展中阶段,土木工程在现代社会环境之下虽实现了快速更新发展,然而通过实践工作不难看出,其仍旧包含一些不足问题。因此,土木工程发展建设工作中,应全面分析行业现实状况、内部特征,基于现实需要制定科学发展对策,清晰未来发展趋势,树立可持续发展目标,加强材料应用、设计规划、施工应用以及拆除环节控制管理,方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工作效果,实现又好又快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任秋荣,叶龙,李向召.土木工程发展现状及趋势[J].制造业自动化,2011(12):150-152.

[2]李青柱.土木工程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浅析[J].民营科技,2012(6):181.

[3]薛扬欣.土木工程发展现状与趋势探讨[J].山西建筑,2012(27):277-278.

[4]王旭鑫,蒋巍.上市公司股权集中度与公司绩效关联性实证研究———基于沪深两市土木工程建筑业公司[J].生产力研究,2015(7):62.

作者:赵春兰 单位:黑龙江恒基天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