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滑模技术水利施工论文共2篇

滑模技术水利施工论文共2篇

一、滑模技术在水利施工中的运用意义

缩短水利工程施工工期滑模施工技术具有自身显著特点,能适应较为复杂的工程结构施工需要,满足较大浇筑量和较高施工精度要求,可以满足水利工程施工设计要求的高度。另外,水利工程施工周期较长,整个施工过程比较复杂,项目工程内部结构复杂,施工精度要求高,混凝土浇筑量大。通过采用滑模技术能更好满足这种需要,有利于缩短工期,确保混凝土施工质量。水利施工综合效益良好水利工程建设中,通过运用滑模施工技术,能够提高水利工程建设机械化程度。确保混凝土浇筑具有良好的连续性,推动施工顺利进行。促进混凝土表面具有良好的光洁度,并有效预防裂缝出现,减少施工材料损耗,节约模板支护和周转时间,同时也有利于确保水利工程施工安全,促进水利工程建设综合效益提高。

二、滑模技术在水利施工中的运用范围根

梯形断面渠道边坡施工梯形断面渠道施工中,可以根据工程建设具体情况,结合施工实际需要,采用滑模施工技术。常用施工方法为,在刚成型的混凝土表面或模板表面上,带动高3~4m,长4~5m的工具模板或滑框滑动,从而顺利完成施工任务,使边坡施工达到施工规范标准,促进施工任务顺利完成。U型渠道边坡施工主要是在混凝土灌浆区内,利用滑模现浇整体的U型混凝土渠道施工。用渠顶轻轨支承悬模机型,也可以采用渠床土模作为支承的机型。水利施工中常用渠床土模作为支承机型,它的运行速度快,机型成本也相对较低,能更好满足水利工程施工建设需要。在水利工程建设中运用能提高混凝土施工质量,降低施工成本,确保U型渠道边坡工程质量。

三、滑模技术在水利施工中的运用方法

1.混凝土材料质量控制施工材料质量对整个水利工程质量的影响是直接的,因而施工中要加强混凝土材料质量控制。从质量可靠、供货及时、信誉度高的厂家采购施工材料,做好对水泥、粗细集料、外加剂试验检测工作,确保材料质量合格,不合格材料不能被运往施工现场。对施工现场的材料也要进行抽检,做好防潮防水工作,实现对混凝土材料质量的有效控制。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做好配合比设计是确保滑模施工质量的前提和基础,因而施工中必须高度重视该项工作。要严格验收施工现场材料,合理使用混凝土灌浆机具,做好配合比设计,合理控制含水量,实现对混凝土材料质量的有效控制。同时做好混凝土传输、保温工作,严格控制初凝时间,滑模施工通过顺沿模板灌浆方式,严格控制混凝土浆液稀释程度,及时检查混凝土和易性,保证施工质量,促进施工任务顺利完成。

2.滑模控制施工中采用合理的模板材料,水利施工中常用木板模板,并严格控制滑模施工的每个环节,加强每项工艺流程施工质量控制。滑模控制常用方法为:利用水准仪测量进行水平检查,或者利用千斤顶同步器进行水平控制。整个滑模施工中,为确保滑模结构中心不发生偏移现象,使用激光照准仪及吊线相配合进行测量,及时掌握滑模位置情况,发现位置出现偏移现象时,应该及时对其进行纠正。也可以采用上下全面测量施工方法,确定竖井结构的直径范围,有效保障竖井结构质量,实现对变形现象的有效预防,促进滑模施工效果提升,也为有效控制混凝土施工质量奠定基础。3.4施工偏差控制滑模施工容易出现偏差,如果偏差过大,必然影响整个混凝土施工效果,因此,加强滑模施工偏差控制是十分必要的。施工人员要提高质量控制意识,加强对施工误差的控制力度,采取有效施工方法纠正施工误差。测量过程中利用千斤顶使支撑轴发生位移,将整个平台带动到模板系统中,向指定方向滑升,以纠正施工误差,确保混凝土灌浆施工效果。偏差控制是施工中必须重视的工作,也是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和基础。

四、结束语

自滑模技术诞生以来,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滑模施工技术取得不断发展与进步,同时也积累较为丰富的经验。在施工速度、工程质量等方面不断提高,达到先进水平。并在推广和应用中,逐步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难题,使得该项技术逐渐走向成熟,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为此,今后在水利施工建设中,应该重视滑模技术的运用,并把握每个施工技术要点,加强每道工序质量控制,从而更好完成水利工程建设任务,促进水利工程综合效益提高。

作者:毕艳丽单位: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