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留守学生调查分析论文

农村留守学生调查分析论文

一、农村留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调查结果分析

为了更真实地反映问题,我们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我校2010至2014年接受调查的450学生中,有156人父母常年在外甚至几年回家一次,占34%,有300名学生父亲常年在外,占66%,父母常年在身边可以随时监管和照顾的孩子只有5名,大概1%多。由于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缺少监管和爱护,使得学生在认识上,在人格发展方面存在着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孩子缺少爱的呵护,心理发展异常

父母的爱和教育对孩子的心理发展非常重要,是孩子良好的情感培养的关键因素。父母经常性的对子女教育交流,对于儿童的良好情感培养至关重要。有些父母常年在外,不能及时地看管孩子,甚至与孩子联络也较少。在关于孩子觉得与谁最亲近的回答中,50%以上的学生选择的是爷爷或者奶奶。在关于爸爸妈妈是否关爱孩子成长的问卷中,65%的孩子选择不关爱。这说明我校学生由于父母常年在外给孩子造成了严重的爱的缺位,孩子的认识出现严重的问题。亲情缺位孩子很难正常发展,很多孩子有种被父母抛弃的感觉,不爱说话,不善交际,胆小怕事,上课走神,不认真完成作业等问题,造成学生成绩低下、态度冷淡等等。

(二)家庭教育缺失,行为习惯粗放

孩子父母常年在外,孩子想念父母并不能完全表达。孩子缺乏父母关爱,常常变得怕羞、少言,对于远在外地的父母的想念也不能顺利的表达,逐渐地不爱接父母电话。父母每次打电话也总是叫爷爷奶奶看管好孩子,问问孩子有没有听话,学习成绩有没有进步,这常常给孩子不被关心的感觉。孩子看到别的孩子得到爸爸妈妈买的好东西、好玩具,孩子心理就觉得被忽视、被遗弃。还有当父母一方外出打工,常常留在家的另一方会变得非常忙碌,对于孩子出现的问题疏于发现,万一发现也是简单处理,不能从孩子教育和发展的高度进行引导教育,动辄呵斥,甚至打骂。长此下去,对孩子的发展造成严重的心理障碍,孩子要么变得胆小怕事,要么变得逆反强烈,导致学生不爱学习,不爱听话。这部分孩子也就因家庭教育失败而习惯了,娇惯了,学坏了,厌倦了。学校教育听不进去,孩子出现厌学、逃学、迷恋网吧和游戏厅,甚至彻夜不归等严重问题的现象在留守学生中比例远远高于父母关爱和监管的孩子。

(三)隔代教育,认识错误,性格缺陷

时展往往把任何人都丢在了后边,几乎每一代人都粘着九斤老太那名言:“一代不如一代。”然而,事实是不能及时学习和进步的老一代,孩子还没长大的时候已经有可能远远落后于时代,靠着自己已有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技能勉强维持着生存。上一代往往不能理解下一代所做的事情,当今时代迅猛发展,科学技术和生活方式的迅猛改变使得每一个人都很难适应时代的发展。隔代教育导致祖父母给孩子指导的教育内容完全远离孩子成长的时代,祖父母对于孩子所作所为以及孩子的思想完全不能掌握。即使是那些听话的学生,由于祖父母知识老旧也会导致孩子成长出现问题。他们会发现祖父母的教育可能与时代不搭边。对于那些不听话的孩子或者问题孩子,祖父母根本没法理解其行为,也无法教育。隔代教育常常导致孩子认识错位,性格怪僻,出现各种问题,如自卑、沉默、孤僻、自私、悲观,表现为暴躁、冷漠、内向、任性等等。

二、我校留守学生教育的探索

针对我校留守学生教育的种种现象,我们从很多方面进行了尝试。首先需要指明的是,教育和教师代替不了父母的关爱和教育,这个问题的根本解决需要社会的进一步发展。近年来由于计划生育和农村人口转移等因素,导致农村人口结构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显得人口较过去稀少,农村老龄化较为严重,农村较过去缺少活力。就教育来说,由于孩子较少加上社会竞争压力增大,孩子教育方面的思考较过去少很多,家长对孩子教育很重视,仅仅表现在愿意为孩子教育花钱方面,对于孩子的心理需求和孩子出现问题的思考,家长基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面对。面对这样的现实,学校教育就显得非常重要,学校教育不能仅仅关注学生成绩的进步,更应该多思考学生心理需求和道德发展的要求。关注留守学生,懂得他们的需要成为我们教育的最重要环节。让他们更好地接受正常、健全和完善的教育,使他们和同龄人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学会“自律、自强、自学、自理、自立”,我们进行了很多尝试。首先,我们尝试建立温馨的班级环境和同学关系,为孩子构筑一个“温暖的家”。在父母的爱缺乏,孩子感觉不被关心不被重视的认识中,学校要主动担起关爱学生的责任。特别是寄宿学校,从学习到生活,从教室到宿舍,教师要全面关爱学生成长,也要引导学生互相关爱,互帮互助,体会人与人交往和互相关心的重要性。其次,在课堂教学中,我校从我校大多数学生是留守学士的现实出发,非常重视学生的进步和成长,我校对班级教学中学生的互相帮助和合作互动非常强调。再次,在班级管理中,我校强调在班会活动中进行体现良好美德的家庭教育故事,为学生认识家庭,认识父母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最后,在学校层面,我想每年举行两次家长会,要求家长必须亲自参加,主要是进行家长与孩子的互动,增加家长与孩子的感情,通过这种方式把常年在外的家长以学校和家长会的名义召回来。由于近年来家长对学生教育较过去更为重视,因此,家长们对于家长会较为重视,因此学校家长会的组织,往往能够得到家长的积极响应,家长也因为家长会而更加关注孩子成长。

三、总结

总之,留守学生教育是关系着千家万户,关系着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教师和学校作为今天“农村留守者”中较为重要的一部分,要重视留守者的未来和发展,要为留守孩子创造良好的环境,为他们的未来打造一片可期待的蓝天。

作者:孙学军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黑山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