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滑模技术研究

水利施工滑模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以及经济全球化的普及,我国国民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升,在这种社会背景下,水利工程作为支柱型产业对国民经济的提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基于此,水利工程施工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和重视。滑模技术是水利施工技术的重要组成成分,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滑模技术的施工水平及其质量与水利工程的总体施工质量息息相关。文章主要基于滑膜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并分析了其应用优势,同时介绍了水利工程中滑模施工的技术要点,希望可以为水利施工技术人员提供理论技术支持,仅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施工;滑模技术;研究分析

前言

自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的社会化进程不断加快,各行业领域都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特别是水利行业的发展尤为迅猛,水利工程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使得水利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水利工程质量受施工技术的影响较大,因此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必须要根据实际施工情况选择合适的施工技术,以此保障水利工程质量的有效性。水利施工是一项繁琐复杂的工程,涉及范围广,施工时间长,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且很容易受到地理环境以及天气等自然环境的影响,为了确保施工的环保性以及高质量,就需要通过水利工程运行技术来实现,在此背景下,滑膜技术应运而生。滑膜技术具有很多优势,应用于水利工程施工中,应用优势尤为明显,是水利工程中重要的施工技术,备受水利行业的欢迎和喜爱。

1滑模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运用

1.1在梯形断面渠道边坡施工中的应用

滑模技术由于其自身具有的优势,被大量应用于水利工程施工中。首先将滑模技术应用在梯形断面渠道边坡上,主要原理就是在刚成型的混凝土或者模板表面上带动模板或者滑框滑动,进而有效提高其施工质量,使梯形断面渠道边坡施工过程满足相关规范标准,从而顺利地完成整个施工,延长使用寿命。

1.2在U型渠道边坡施工中的应用

一般情况下,在U型渠道边坡施工中使用滑膜技术时使用的是以渠床土模作支承的机型施工,与其他机型相比,这种机型具有很大的优点,比如成本较低、运行速度快等等。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应用滑模技术除了可以提高混凝土施工技术之外,还可以大大地节省施工成本,切实提高水利工程的总体施工质量,能够凸显出水利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深受水利施工企业的欢迎。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采用滑模技术的过程中,必须要严格根据相关规范要求度进行施工,要求水利施工技术人员要牢牢掌握技术要点,并在施工之前依据水利工程的实际情况制定施工图纸,确定相关规范制度。另外,在正式施工时,必须要遵循事先制定好的施工程序进行施工,做好施工现场的施工质量监督和管理工作,为建设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水利工程项目奠定技术基础,意识到滑模技术在U型渠道边坡施工中的重要性,发挥滑模施工技术的作用和优势。

2应用优势分析

众所周知,水利工程的施工工序繁多,在正式开展施工时,需要根据实际施工情况选择不同的施工技术,以保障施工质量符合相关标准要求。滑模技术是水利施工中较为常见的施工技术之一,是一种先进的坡体施工技术,相比于其他的施工技术而言,其具有明显的优势。针对于水利工程中的特定位置的处理,滑模技术的使用给水利工程的正常施工带来了很大的益处,确保了水利工程施工的总体进度。滑模技术可以在极大水平上减少混凝土制作过程中的浪费现象,保障混凝土的密度适中,造型美观,并在加工混凝土时减少了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和经济损失,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完美地完成混凝土的加工。

3水利工程中滑模施工的技术要点

3.1在施工中混凝土的质量要求较高

近年来,混凝土以其特有的优势深受建设工程的推广和应用,水利工程也不例外。混凝土施工材料是水利工程中的主旨材料,其配合比例是否科学合理与整个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有着密切的关联。滑模施工技术质量与混凝土配合比例的合理性不可分割,只有保障混凝土配合比例合理,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滑模技术的施工质量。在使用混凝土材料施工时,首先要将施工材料运至检验室进行检验,只有检验结果合格,才能正式投入施工现场,否则,禁止投入使用,然后选择正确的机械设备配合施工,保障施工的顺利性。在水利工程施工中,滑模技术对于混凝土有着严格的要求,主要表现在混凝土的传输、保温,以及初次凝结时间等方面。滑模过程中主要采用的是顺沿模板灌浆方式,此时需要严格控制混凝土浆液的稀释质量,要求其程度适中,施工技术人员要定期查看混凝土的和易性,从而保障水利工程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施工。

3.2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

混凝土的浇筑过程必须要保障浇筑的均匀性,且浇筑速度以匀速进行,以此保障滑模技术的顺利应用。需要注意的是,混凝土的浇筑振捣过程要分区分层进行,确保浇筑方式的正确有效。切忌不要将混凝土浇筑到钢筋上,一旦浇筑到钢筋上,不仅不易清理,更重要的是会降低此环节的施工质量,进而影响着下一环节的顺利进行。

3.3滑模的控制

为了有效掌握滑模的控制环节,就需要选用合理的模板材料,通常情况下,在水利工程中使用的模板材料为木板,在水利施工过程中,滑模控制是其非常重要的环节,主要包含两种控制方法,一种是利用水准仪测量来进行水平检查,另一种是利用千斤顶同步器来进行水平控制。这两种控制方法都需要借助相应的器具进行控制。在施工过程中,为了确保滑模结构中心不发生偏移,一般需要使用激光照准仪以及吊线相配合进行测量,测量的主要目的是能够及时发现滑模会发生变形的位置,然后及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一旦发现变形,可以采用上下面全部测量的方法,确定竖井结构的直径范围,在最大程度上保证竖井结构质量,以免变形现象再次发生,最终确保滑模施工效果。

3.4滑模施工的纠偏要点

虽然滑模技术具有明显的优势,但是在施工时非常容易出现偏差,继而影响到施工效果。因此,施工技术人员必须要加以重视,及时查找误差存在的原因,同时采用正确合理的方式进行解决,滑模施工误差纠正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防止混凝土灌浆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保证后续施工环节不会出现偏差,进而确保混凝土灌浆达到最佳效果,最终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的有效性提供基础条件和技术支持。

4结束语

通过文章的综合论述可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建设项目与日俱增,大大加快了我国城市化进程,基于此,水利工程项目层出不穷,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水平日益提升,施工技术愈加多样性,有效确保了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滑模技术以其突出的优势被广泛应用于水利工程施工中,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采用滑模技术施工时,要严格控制施工要点,始终坚持科学合理的施工原则,实现滑模施工技术的理想效果,以期为水利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王慧斌,李云鹏.试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滑模技术[J].科技传播,2011,11:170.

[2]周游.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滑模技术[J].技术与市场,2012,6:68-69.

[3]李新平.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滑模技术[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8:45.

[4]商孟喜.试析水利施工中预应力锚索技术的运用[J].民营科技,2014,3:140.

作者:李燕 单位:黑龙江省水利四处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