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项目部管理水利施工论文

企业项目部管理水利施工论文

1规范的施工项目部是做好施工的前提

规范的项目部,即工程需要的设备规范化,施工人员配备规范化,施工人员的行为、素质、技术以及各项工作制度、工作计划、工期安排等方面的规范化。项目管理的规范化必须从头坐起,从组建项目部人员开始,中标一个新的工程项目,公司应该上下齐心,把组建项目部的工作做为全公司的头等大事,其中包括:

1.1确定项目经理召开公司中层领导以上扩大会议,选拔推荐责任心强、业务精湛的项目经理,经公司班子研究确定后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确定人选。

1.2确定项目经理权限根据施工图纸及施工环境重新作出施工预算,确定施工企业利润底线,与项目经理签订责任状。关于组建项目部、分包企业及材料供应商的确定、项目部内的利润分配等都有明确的权限界定。要允许项目经理在一定的空间内有“拍板”的权力。

1.3确定项目部的管理及技术人员在规范的程序下确定人选之后,首先要根据中标项目的施工图纸,对所有管理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同时对关键环节、关键部位进行重点培训,岗前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进入角色,这样不仅使每一个管理人员明确自身的任务和责任,同时又能得心应手,有计划地完成施工中各个不同的施工环节和面临的各种问题。

1.4确定项目部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标准,做到“兵马未到,粮草先行”没有一个好的施工办公、生活以及饮食环境,将直接影响到每一个管理人员的思想情绪和身体状况,同时也影响到施工企业的对外形象,因为施工企业常年驻地在外,给外界感觉进入工地就是受罪,只有为职工提供相对舒适安全的施工工作和生活环境,才能让他们工作顺心顺手,较好的完成各项任务。

2处理好与相关单位的关系,是做好施工管理的基础

1)与建设单位的关系。为了能够与建设单位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施工单位应与建设单位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及时领会建设单位对项目的要求,以便与施工单位相关的责任义务迅速贯彻。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应积极主动的为建设单位服务,在施工的各个管理环节上,积极主动地与建设单位建立良好的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和互相理解,帮助建设单位预判并解决工程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重大问题。

2)与设计单位的关系。施工单位接到图纸后要详细阅读并理解设计内容,通过设计交底,领会图纸意图。项目经理部应在设计交底、图纸会审、设计洽谈与变更以及施工验收等环节中与设计单位密切配合,同时应接受建设单位和监理工程师的有效的帮助和协调。施工单位应与设计单位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施工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沟通、及时解决,以免影响工程进度。对设计与施工的不吻合或设计中的隐含问题,应尽早予以澄清和说明,对一些争议性较大问题,应巧妙的利用建设单位与监理工程师的职能,避免正面冲突。

3)与监理单位的关系。施工企业项目部应及时向监理机构提供有关开工申请、施工组织设计、生产计划、统计资料、工程事故报告等,同时应遵守《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监理规范》的规定和合同要求,接受并服从监理单位的监督和管理。项目经理部应注意现场签证工作,遇到设计变更、材料改变或者特殊工艺以及隐蔽工程等,应按照规范要求及时得到监理人员的认可,形成书面材料,尽量避免与监理人员的摩擦。项目经理部应尊重并执行监理人员或监理机构的最后决定,灵活处理与监理人员的关系,同时在现场出现纠纷时,及时与总监理工程师沟通汇报。

4)与工程所在地地方政府相关机构的关系。比如施工单位在大型项目或者在文物较密集地点进行施工时,项目部管理人员应事先取得文物及相关部门的批准许可,在施工许可范围内提前进行文物调查和勘查工作,在发现文物时,与相关政府机构共同商议处理办法,同时应持地形图、建筑总平面图、用电量资料等勘察设计资料到供电管理部门办理施工用电报装手续。其次要接受质量监督部门、安全监督等部门的监督,必要时通过建设单位与监理单位进行沟通协调。

5)与当地群众的关系。施工中由于一些特殊原因难免出现群众阻挠施工现象,项目部管理人员可根据具体情况分析解决。引起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①地方政府前期拆迁、征地工作不到位,施工红线内土地补偿款没有及时到位,或者群众对施工红线内未征用的土地、房屋等存在争议;②因施工损害了群众的利益,如施工中由于不规范管理,在填挖方,堆放材料、施工用水用电等原因影响了群众生活,或因施工预防措施不够,引发产生的滑坡、水涝、环境污染等局部灾害,破坏了居民的土地、农作物等。出现此种情况而施工单位没有妥善解决;③因施工设备或材料运输占用或损坏了乡村道路;④个别人为获取不正当利益,挑拨部分群众发出群体性无理阻工。出现此种情况可采取以下处理方法:①要通过建设单位,根据地方政府、法律法规解决当地群众的争议;②要提前深入了解群众情况,做好预防工作,能通过改进施工方案,杜绝损害群众利益,要果断地采取措施加以杜绝,仍然不能克服的,要主动找群众做好协调工作,以免造成被动;③做好建设工程重要性的宣传工作,让老百姓意识到工程建设能够造福一方,促进群众发展的全局。

3加强项目管理人员自身业务素质的培训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施工企业项目经理部虽是一个工程项目的临时指挥机构,但也需要一支强有力的高素质人员的搭配和组合,根据岗位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只有把工程项目中的点点滴滴都做好了,组合起来整个项目才能够完美无缺。在项目经理部内部有些人经验相对比较丰富,有些人资历相对较浅,这样就容易形成整个团队的“木桶效应”,因此针对“短板”的业务培训是相当必要的。项目经理部管理人员之间的各种形式的业务交流会、提高会也是非常必要的。

4加强项目经理部管理人员的廉政教育,健全管理制度

在施工过程中个别管理人员为了谋求个人利益至整体利益于不顾,导致工程出现质量事故的案件屡见不鲜。这些违法行为包括:采购人员收受供应商贿赂,以次充好、以少充多;总包管理人员收受分包人贿赂,视分包单位质量不合格为无物;仓库保管人员盗卖仓库内财物等等。为了杜绝这类现象,项目经理部应加强管理人员的廉政教育,使之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同时应建立起更加严厉的惩罚措施及管理制度,避免“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现象的发生。

作者:荣金升黄举单位:丹东市河道管理处丹东市鸭绿江防洪护岸工程建设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