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监理交通工程论文

监理交通工程论文

1交通工程监理现状

在我国公路工程相关制度建立以来,我国的交通工程监理也不断的发展和壮大,在很多工程的建设中,监理单位和建设单位之间是相互分离的,它主要是对建设单位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同时还要对有关的单位进行相关的授权,交通工程监理也在发展中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和完善,但是当前我们也应该看到在我国的交通工程监理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大的问题,监理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对相关问题没有一个十分清晰的认识,监理人员的个人专业素质和专业水平都达不到相应的标准和要求,在监理制度的建设方面存在着一些缺陷和不足,这些都会给交通工程的建设造成一定的阻碍,所以应该在交通监理中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改进和加强。

2交通工程监理中存在的现实困境

2.1对于交通工程监理不重视在交通工程的建设中,相关单位对工程监理的重要性没有一个准确的认识,这也是在实际的建设工作中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一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就一定会成为我国交通建设工程发展的一个限制性因素,在一些业主给一些监理单位授权之后,其在实际的工作中首先都是要满足业主的需求,而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行业规范,在这样的情况下,监理是很难发挥其积极作用的,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以及业主单位都是相互独立,相互分离的,工程监理工作中也是有着一定的标准和规定的,这些规定都是国家相关部门经过了长时间的修订最终出台的,所以在实际的工作中,监理单位应该首先考虑的是监理过程是否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尤其是在交通工程的建设中,监理工程更要受到重视,业主单位给监理单位授权并不是说监理单位就要完全按照施工单位的相关要求进行规范和执行,而是在监理工作中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规定进行有效的管理、监督和控制。

2.2监理人员的素质不高监理人员的个人素质包括很多的方面,其中主要包括职业素养、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等,在交通工程的相关应用和管理中,监理人员的个人素质对交通工程监理质量有着直接的十分密切的联系,但是我国当前的监理工作中我国的交通工程监理人员在个人素质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提高,所以在监理工作中就很容易出现纰漏和疏忽的情况,监理人员在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方面都要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所以监理的质量也就更加得不到保证,这样也会使得交通工程在建设的过程中遭受一定的损失。在监理工作中,不同工程的监理人员也不同,所以监理人员的个人素质对监理工作的质量也有着重大的影响,监理人员的个人职业素养也是在实际工作中比较难以控制的一个因素,这也给交通工程监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题。

2.3缺乏科学合理的监督机制在我国的交通工程监理工作中还没有一个完备科学的监监理机制,对监理工作的相关流程和监理规划都存在着一定的漏洞,在工程质量的验收检验上也有着一定的不足,这些问题都是在监理工作中非常明显的问题和不足,在实际的监理工作中,如果不能很好的保证监督体系的建立并不断发展和完善其建设质量,就会对整个交通监理工作造成十分不利的英雌昂,在制度建设的过程中,开发商和承包商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尤其是对相关人员责任和权利的划分上也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如果出现了事故,在责任追究上也出现了一定的难题,很难找到相应的责任人对其进行有效的处理,对监理单位而言,权责不明还会使其在工作中容易出现不负责任的情况,这样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程监理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工程监理质量如果无法保证,那么,工程的建设质量也就无从谈起,在这样的情况下,对整个社会的和谐和稳定都会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3交通工程监理发展路径探析

3.1提高对于交通工程监理的认识首先,在交通工程施工中,应当提高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对于交通工程监理的认识,在交通工程建设中,保障工程质量是首要问题,而要保障工程质量,做好工程建设中的监理工作便至关重要。无论是业主单位,还是施工单位,都应当正确看待监理单位的位置,监理单位虽然对授权单位负责,但是并不会完全按照业主单位的要求和指示施行工程监理工作,在交通工程施工过程中,监理单位作为第三方单位有着较高的独立性,业主单位应当充分尊重监理单位的独立性。监理单位在施工中依照我国交通工程监理相关规定所进行的监理工作,施工单位应当积极配合监理单位的相关监理工作。

3.2对监理人员进行培训要提高交通工程监理工作质量,就应当对建立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提高其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并且加强职业道德方面的培养,同时监理单位还应当积极引进高素质的监理人才,建立起高水平的监理团队。监理单位在实行工程监理工作中,一般是派驻监理团队跟随交通工程施工单位进行工作开展,监理单位所派驻的监理团队质量便是重中之重。在对监理人员的培训中,应当建立起一个长期性的培训机制,定期组织监理人员进行培训,并且进行相应考核,考核达标后方可上岗工作,对于不合格的监理人员应当采取适当的处罚措施,并且对其再次培训。通过这种培训,能够有效提高监理人员的个人素质,特别是在业务水平方面,通过系统化的监理知识学习,有助于在监理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4结论

在交通工程施工中,做好监理工作是保障工程质量的重要途径,我国交通工程监理的发展也日趋成熟,在交通工程建设中,监理制度已经得到了普遍性的应用。在当前的交通工程监理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对于交通工程监理工作产生了很大的不利影响,因而在交通工程监理中应当针对这些问题积极进行解决,这有助于交通工程监理工作质量的提升,也有助于保障交通工程质量。

作者:叶再单位:杭州市交通运输发展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