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技术在桥梁工程中的应用

施工技术在桥梁工程中的应用

摘要:结合某一桥梁施工建设项目,详细介绍了大跨径连续桥梁施工技术的施工特点以及在该桥梁中的应用。结论证实,通过主桥桥墩施工、上部结构施工以及主桥箱梁合龙施工等方面展开探讨,提出桥墩施工应控制骨料的入模温度,确保其材料性能;0号箱梁浇筑工作应切实做好监控,为同行提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大跨径;连续桥梁;施工技术;应用探讨

1大跨径连续桥梁施工技术特点

1.1基础施工

1.1.1深水承台

承台基础是桥梁的主要承载部分,由于其都是处在深水覆盖处,每时每刻都会受到水流、水压的影响,这样容易导致孔桩间距减小,而且施工难度会随着承台尺寸的增大而增加。当前我国桥梁建设中承台基础施工通常都是采用到钢套箱与钢吊箱等方法。①钢吊箱在作业过程中,由于其体积比较大,工作人员可以采用整体吊装以及水下封底的方法来进行安装,确保其准确度[1];②对于那些深水大型钻孔平台的施工,其承台的施工难度系数更大,一般都是在水流比较急以及底土层较软处进行施工,加上钢吊箱平台与河床面之间的距离比较大,为了确保承台的稳定性与安全性,这就要求有足够深度的土来埋置钢护筒平台护筒,埋置好之后,工作人员要在筒顶的地方安装上顶板,以便用来固定钻柱。

1.1.2地下连续墙

作为大跨径桥梁建设的基础,地下连续墙的主要施工步骤有很多步,比如:清底、钻孔成槽、接头工程、钢筋笼施工及混凝土浇筑等。地下连续墙的施工是非常重要的,不容忽视,它不仅能够有效降低施工中所产生的振动与噪音,而且具有很好的刚性和抗渗性。

1.1.3大型沉井

尺寸大、定位精度高等是沉井基础施工的要求,通常都是采用钢混结合的方式进行。其施工环节主要包括钢壳沉井加工、基础处理、接高与下沉、安装与浇筑、清基封底等[2]。

1.2索塔施工

1.2.1钢索塔

根据实际施工情况选择适宜的塔吊。首先在加工厂加工好钢索塔,然后分批运至施工现场再进行吊装、分节接高及高强螺栓连接等作业。

1.2.2混凝土

电梯、塔吊都是混凝土索塔施工的基本设备,在施工过程中不允许出行塔柱受力变形而影响到索塔的稳定安全性。另外在进行混凝土索塔横梁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需利用落地钢管作为支承来进行分块、分层浇筑,以便实现预应力的有效张拉。

1.3上部结构施工

1.3.1梁段

桥梁施工的浇筑方式有很多中,具体包括悬臂施工法、就地浇筑法、顶推施工法,还有逐孔施工法等。在大跨径桥梁的梁段结构的施工中,工作人员主要是采用混凝土箱梁以及钢管支架法的辅助。为了防止出现裂纹,针对PK断面的箱梁工作人员需采用整体箱梁浇筑方式进行施工。

1.3.2斜拉桥斜拉索

斜拉桥斜拉索在桥梁中主要是用来承受比较大的牵引力,为了达到这目的,需要运用到梁段牵引或者张拉的施工技术。首先要降低悬臂前端的载荷大小,可以在施工中运用桥面吊机与梁端牵引导向装置一体化的设计来实现,从而更好地确保斜拉索弯曲的半径,另外还有确保其稳定性[3]。

2大跨径连续桥梁的施工应用

2.1主桥桥墩施工

在大跨径连续桥梁中,由于主桥桥墩是其主要的承重结构,因此施工单位需安排专人认真监控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材料、设备、环境等,以便更好确保桥墩结构的稳定性与使用性能。比如:要控制骨料的入模温度,确保其材料性能;尽可能降低混凝土龄期间的差异,桥墩和墩底的第一施工阶段的混凝土龄期间差异不得超过5d,以防止出现比较大的裂缝问题;安排专人负责现场监督工作并进行跟着监测,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做好相关的记录。桥墩在施工中,需确保其结构的垂直度能够符合要求,否则会因日照温差而让桥墩结构产生变形;施工材料要选择向正规的大厂家进行购买,确保材料的合格性;控制好混凝土中水泥、砂石、骨料等,在正式施工之前,制定出合理科学的配合比。

2.2上部结构施工

主桥的上部施工质量对于整个桥梁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人员必须加强各个工序的监督与管控。本次工程采用的是工序比较复杂且安全风险较大的挂篮悬浇筑法。因此施工单位必须安排专人对已完成的施工部分进行认真检查,检查合格之后才能再进行0号箱梁的浇筑作业[4]。在主桥箱梁施工作业中,由于0号箱梁的受力相对比较复杂,如若没有认真进行监控,很容易出现裂缝等病害,从而影响到整体桥梁施工质量。另外为了防止出现因水热化而引发的裂缝,工作人员在进行浇筑作业时,需采用分层浇筑法,控制好每层浇筑的厚度。根据本次工程工程量比较大的实际情况,施工单位选用的是重量为104t,拉力可达48.2t的挂篮,相邻设备的间距则设置为4.7m。一切设置完毕后,安排专人对各个施工参数进行实时监测,确保无误差。

2.3主桥箱梁合龙施工

施工单位在进行主桥箱梁施工过程中,需要严格按照设计好的图纸进行施工,具体需要做到以下几方面。在进行吊架施工作业中,现阶段待安装混凝土重量的压重是很重要,要注意进行平衡,等到正式开始浇筑时,工作人员首先要把相应压重移除掉,等到混凝土浇筑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85%且超过4d时,下一道钢束张拉合龙施工工序才能再进行;在正式进行钢束张拉之前,工作人员先要降低箱梁悬臂的室内外温差,这样是为了防止混凝土浇筑作业过程中受到温度的影响;桥梁施工质量很容易受到混凝土浇筑质量的影响,因此混凝土在放置一段时间后就要马上进行张拉预应力钢束施工作业;按照规范要求选择合格的精轧螺纹钢筋进行精确加工,以便保证竖向预应力的准确性。工作人员在选择精轧螺纹钢筋时,可以选择多根不同长度的钢筋进行张拉试验,确保钢筋的拉应力能够达到其张拉应力值的95%。

3结语

结合桥梁工程应用情况来看,大跨径连续桥梁应用日益广泛。鉴于大跨径桥梁相对小跨径桥梁来说,施工难度更大,因此需要对各个施工环节严格控制施工质量。文章通过结合某一高速公路桥梁建设项目,鉴于该公路桥梁的跨度比较大,施工难度系数高,因此对该桥梁各个施工环节质量要求高。笔者通过主桥桥墩施工、上部结构施工以及主桥箱梁合龙施工等方面展开探讨,提出桥墩施工应控制骨料的入模温度,确保其材料性能;0号箱梁浇筑工作应切实做好监控,为同行提供参考借鉴。

参考文献:

[1]李荣建.大跨径连续桥梁施工技术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探析[J].智能城市,2017(1):215.

[2]祖小宁.基于桥梁施工中大跨径连续桥梁施工技术的研究[J].湖南城市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24(1):46-50.

[3]冉斌.基于公路桥梁施工中大跨径连续桥梁施工技术的应用研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7(2):85-86.

[4]吴勇.大跨径连续桥梁施工技术的应用探析[J].山西建筑,2017(33):181-183.

作者:周宇萌 何旺旺 单位:江西赣东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