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项目中桩基加固施工技术

桥梁工程项目中桩基加固施工技术

摘要:在桥梁的建设施工中合理地运用桩基加固技术能够提升桥梁工程的稳固性,保证桥梁的整体质量。为此,结合某工程实例,分析了桩基加固技术存在的不足,如立桩基础下沉、缩颈等问题,在此基础上探讨了桩基加固技术的应用策略,从而保障桥梁建设的安全性。

关键词:桩基加固;微型桩;桩基础

0引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汽车使用量明显增加,对路桥建设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此可知,必须对桥梁的桩基进行加固,这种加固措施是目前桥梁建设中最常用到的一种技术,在提升桥梁质量性能的同时也能够满足人们出行的安全与舒适度要求。

1工程概况

某桥梁工程,该桥梁与县城相距约为3.8km,与工业园区相距约2.2km,且桥梁与G319线相连接。此座桥梁跨越了本水溪、龙潭水库大坝,且途经周家坡和渝怀铁路,最后与X873线路接轨,桥梁总长为300m,主要运用65+100+65的连续刚构桥形式施工,左右分幅来完成施工。

2桩基加固技术存在的不足

2.1立桩基础下沉

开始进行立桩作业前需要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过多灰尘以及废弃渣料如果没有及时进行处理,在施工过程中就非常容易导致整体下沉的问题。如果立桩出现了轻微的下沉,必须及时采取相应的挽救措施,以防止桩基无法承载梁体过重负荷,导致下沉现象继续加深的情况出现。当采取相应措施后,还需要对顶部桥梁重新进行测量,以减少新生应力的影响,提升桥梁的整体安全稳固程度[1]。

2.2缩颈问题

一般而言,在进行桩基施工作业时,如果土壁被挤压过度往往会出现孔隙水压的问题,这种情况下若拔出管道则会出现灌注混凝土大量喷出的情况,使得桩基的底部被挤压,从而产生缩颈的问题。导致缩颈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没有注意控制管道的拔出速度与力度,过快或者过于用力都会使管道周围的混凝土快速聚集。避免缩颈问题的有效方式就是保证拔管道时附近混凝土的高度要高于地面高度,为了控制混凝土的下陷程度,高出约60~70mm。

2.3灌注桩问题

对于离水源较近的桥梁,一般在建设施工时常采用灌注桩的方式,能够有效提升桥梁的整体稳固性与安全度。在实际施工时,灌注混凝土易存在质量上的问题,当完成灌注并拆模之后,桩的内部并未达到紧实的效果,很松散,无法满足工程要求;也有可能在拆卸完成之后出现蜂窝状的气孔,若没有对此现象及时采取解决措施,将大大降低桥梁的使用寿命,更严重的会威胁到桥梁结构的整体稳固性,为桥梁的运营带来安全隐患[2]。

3桩基加固技术在桥梁工程中的实际应用分析

3.1微型桩加固技术

当前桥梁建设中主要采用微型桩加固技术来完成桩基的加固工作。这种技术具有灵活性强、易操作、加固效果好等突出的优点,因此越来越受到相关专业人员的重视,此种技术在进行桥梁桩基加固时最重要的环节是钻出一个直径很小的灌注桩孔。具体的钻孔方式要依据工程的实际情况来选择,确定相邻孔的距离。当前微型桩技术已被较为广泛的运用,该技术日趋成熟,无论钻孔作业点的地质情况如何,都能够很好地运用微型桩技术完成加固工作,且取得较好的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桥梁的承载力以及稳固性。具体的桥梁微型桩加固技术运用步骤如下。(1)做好桥梁微型桩施工前的准备,仔细地对桥梁微型桩施工场地进行勘测,记录地质以及周围环境数据等信息。(2)依据第一步的施工环境勘测数据,设计合理的桥梁微型桩施工方案,并且该设计方案需要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核后才能用于施工作业。依据施工现场的地质及环境的不同择优选择钻孔方式。主要的钻孔方式有两种:干成孔法和循环泥浆护壁成孔法。若运用干成孔法进行作业,就要在施工的过程中及时对钻头进行清理。若采用循环泥浆护壁成孔法,只需在钻到一定深度之后对钻头进行清理,如果孔的直径较小,必须将一根钢筋放入其中;若孔的直径过大,就需要借助钢筋笼,将其放入孔内,而后通过管道将混凝土输入其中,使得混凝土更加坚固。结束了这一阶段的施工后,就可以进行压浆作业,压浆作业一般需要在灌注桩凝固成型后的15d后才可进行,以确保混凝土的强度达到80%,然后利用超声波来进行相关测验,以保证桥梁工程的整体安全与稳固程度符合相关要求[3]。如图1所示为微型桩加固示意图。

3.2其他加固技术

除了微型桩技术,还可采用其他不同方式来完成桥梁桩基加固施工,例如放线和体外预应力等技术。体外预应力技术,主要是对桥梁工程结构的各项数据信息进行及时的监控,以使桥梁桩基能够取得较好的加固效果,增强桥梁整体的安全与稳固程度,同时还能够及时对施工的实际情况进行勘测,为桥梁桩基的维修与检测带来很大的便利。但是必须注意的是,在运用体外预应力加固技术时,对放送装置有着严格的规定,以防止发生锚具失锚的问题,在固定放送装置时还需将弹簧放入放松套和轴距夹片二者之间,能够有效降低施工中产生的振动。

3.3提高桥梁桩基加固整体质量水平

要提升桥梁工程建设中桩基加固的质量,必须要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1)不断完善施工持力层。一般而言,施工场地的地质特点对桥梁桩基加固的效果有着明显的影响,如果桥梁桩基施工处的地质主要属于较松散型,则桩基加固工作则相对容易,因此在施工前工作人员需要对作业现场的地质进行改善,有利于桩基加固工作的顺利开展;(2)使桩基侧面的摩擦力增强。根据实际工作经验以及相关的理论知识可知,一定程度地增加桩基侧面的摩擦力,能够有效提升桩基的稳定程度,工作人员在进行施工前应严格检测桥梁的实际承载力,以确保设计方案的可行性。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桥梁的建设施工中准确地运用桩基加固技术能够提升桥梁工程的稳固性,保证桥梁的整体质量符合人们的需求。因此在进行桥梁工程建设时,要重视桩基的加固工作,不断优化完善相关的加固技术,建设完成后还要加强对桥梁的检测维护,以确保桥梁的安全性,尽可能延长桥梁的使用期限。

参考文献:

[1]汪圣波.既有桥梁水中桩基加固技术研究[D].杭州:浙江工业大学,2016.

[2]张华,彭世江.桥梁工程施工中的桩基加固技术研究[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8(23):245-246,249.

[3]陈俊波,朱文盛.公路桥梁施工中的桩基加固技术[J].交通世界,2017(25):102-103.

作者:方绍兵 单位:云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