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病害处理技术

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病害处理技术

[摘要]随着我国道路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以及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的使用数量也在不断上升,这些现实情况都对我国道路桥梁工程的建筑质量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特别是市政道路桥梁工程。近年来,在国内出现因道路桥梁工程质量不过关引发交通事故数量逐渐上升的情况,这表明市政道路桥梁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所以本文重点对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的常见病害进行分析,并针对性提出施工技术建议,希望为有关专业人士带来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市政工程;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病害处理技术

市政道路桥梁工程大多位于城市区域,对居民的影响和城市的发展产生直接的影响,近年来由各种病害引起的市政道路桥梁工程问题不断频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巨大的损失,同时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的建设质量更关系着城市的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水平,所以必须要充分重视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病害问题。

1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常见病害

1.1铺装层出现裂缝

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铺装层即我们常说的路面,路面问题中裂缝是最为常见的病害,这主要是由于路面长期受到车辆的碾压,加之环境条件的影响导致铺装层极易出现裂缝问题。除此之外,受施工材料的影响,也会出现铺装层裂缝的问题。现阶段,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铺装层主要选择半刚性的施工材料,这类材料具有高强度、高压实度的优点,但是主要缺点是材料容易受到气候条件特别是温度变化的影响。

1.2地基不均匀沉降

市政道路桥梁工程地基的不均匀沉降主要是由于近几年城市的发展速度过快,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涉及到的范围不断扩大,加之我国国土面积广阔,施工企业常常会面临多种类型的地基。其中,软土地基由于土质较软,含水量增加,当受到多次反复碾压之后极易出现不均匀沉降的问题。

1.3道路端头受损

市政道路桥梁工程出现端头受损的问题对于工程整体质量影响较大,并且由于其对施工技术水平要求很高,所以一旦出现之后很难进行修复病害危害较。出现端头受损的主要原因是工程在前期设计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存在设计不合理的问题,没有针对伸缩量进行准确的估计,最终导致工程整体的稳定性难以得到保证。

2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病害施工处理技术建议

提高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的建筑工程质量需要保证工程结构的稳定性,要求其具有较高的承载能力,同时还要能够满足车辆行驶的需求。根据市政道路桥梁工程建设中的常见病害针对性提出相应的处理措施。

2.1铺装层裂缝问题的施工处理技术

道路铺装层的裂缝问题处理需要结合道路周围的实际环境综合考虑,针对裂缝较小的路面可以选择表面修补的技术进行处理,针对裂缝面积和深度较大的路面在修补时要选择填充修补技术,在填充材料的选择上要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优先选择水泥砂浆以及环氧砂浆。另外,还可以选择注浆修补技术,对路面的裂缝进行填充处理。最后由于裂缝问题时建筑施工中最常见的问题之一,因此建筑施工单位在日常活动中,还要不断加强自身对裂缝处理技术的创新,积极借鉴和引进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

2.2道路不均匀沉降的施工处理技术

针对此类问题,首先要对桥梁本身进行加固处理,在桥梁外侧覆盖加固材料,在改变桥梁工程截面积以及结构体系的同时大大提高桥体本身的应力效果。如果道路桥梁工程的沉降问题较为严重,那么应当采用灌注压实的施工处理技术,通过向桥梁路基内灌注水泥砂浆来实现地基混凝土材料以及地下软土稳定性的提高。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置换施工处理技术,向地基中置换软土,这样在压实处理之后能够很好处理道路桥梁工程路基沉降的问题。需要注意的是,处理上述问题的关键是在施工过程中就要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关注工程路基施工,对施工现场的地基环境认真勘察后再制定针对性施工方案。

2.3端头受损问题的施工处理技术

针对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端头受损的问题,应当选择锚喷施工技术,借助锚喷设备向端头破损处喷射硅胶材料。硅胶材料具有高强度、高柔韧性的优势,通过模板将材料和桥体之间粘结在一起,能够修补加固桥体本身,从而实现桥头破损问题的有效处理。锚喷施工技术在施工中主要用于桥头破损问题的修补加固,并且该技术凝结的时效性较短但是稳定性较高,所以在施工过程中被广泛应用。

2.4钢筋锈蚀问题的施工处理技术

钢筋锈蚀问题出现的最基本原因就是混凝土裂缝的出现导致钢筋被长时间暴露在外,受环境影响出现锈蚀的现象。针对钢筋锈蚀问题的处理技术首先在工程施工中增加混凝土材料的施工厚度,增加工程保护层的厚度,从而提高对钢筋保护的效果,避免出现裂缝。该技术也是防止钢筋锈蚀的主要技术;其次,可以在建筑物混凝土的外侧增加一层保护层,在混凝土表层进行覆盖处理,起到加固和保护的作用,还能够增加混凝土强度,降低裂缝出现的可能性。除上述两种施工技术之外,针对钢筋锈蚀的问题应当将重点放在预防措施上,在正式施工之前就对混凝土进行合理配比,在其中加入适量煤灰粉以及矿渣,提高混凝土的防渗透性。

3结束语

市政道路桥梁的建设施工质量直接关系到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更关系着我国道路交通事业的稳定发展,随着科学技术水平以及现代施工技术的不断进步,对工程建设施工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阶段,我国道路交通工程的运行压力逐年提升,针对近年来市政道路桥梁工程存在的主要病害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和建议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其对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质量的影响,确保道路桥梁工程在使用中能够满足经济发展对道路交通的使用需要。

参考文献

[1]陆荣飞.探究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的常见病害与施工处理技术[J].绿色环保建材,2018,04:131.

[2]李瑞胜.市政道路桥梁工程中常见病害及施工处理技术[J].建材与装饰,2018,40:255-256.

[3]于秀江.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的常见病害与施工处理技术探究[J].绿色环保建材,2018,09:137.

作者:林仁龙 单位:浙江明远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