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桥梁工程常见病害与施工处理技术

道路桥梁工程常见病害与施工处理技术

摘要: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经济社会出现了高速发展的态势,各行各业都得到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市政道路桥梁也是如此,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高速发展,各种工程项目不断涌现。但在这些工程的施工和使用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影响施工和使用的各种因素,对于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的质量和使用带来不小困扰,因此,需要运用现代技术进行处理。文章结合工作实践,对存在的问题展开论述,以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道路桥梁工程;常见病害;施工处理技术

1市政道路桥梁工程

市政工程指的是由政府主导,为方便社会公众和公共事务而建造的公共基础设施和建筑。其中交通设施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道路桥梁又是交通设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性质上道路桥梁工程属于土木工程的一部分,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一般而言都是市政工程,因此,对于工程的质量要求比较严格,必须对其加强施工管理和监督。但实际上,道路桥梁的质量问题频频出现,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因此,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予以特别重视。

2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的常见病害

2.1裂缝

裂缝问题是困扰道路桥梁工程的一种常见质量问题,主要是由于混凝土的性质和质量不符合标准要求所致。比如,密度不够导致混凝土抗拉能力不足,从而导致路面出现裂缝。同时施工进程中的其他因素也会影响混凝土的性质和作用,导致道路桥梁的表面出现这一问题。因此,必须结合路桥的实际情况和周边环境特征,综合进行分析判断,找到出现裂缝的真正原因,从而对症下药,解决好这一问题。

2.2钢筋腐蚀

钢筋因其性质和特点,特别是在与混凝土的结合运用中,经常会出现诸如腐蚀生锈等问题。在实际中,钢筋由于具有良好的稳定性是道路桥梁所不可或缺的主要原料,但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特别是受到自然界各种因素的影响,容易导致其出现腐蚀、生锈等状况。比如混凝土出现裂缝导致钢筋裸露直接与空气接触发生还原反应而氧化,这会削弱其稳定性,进而使混凝土失去支撑而逐渐松动,最终产生裂缝,甚至大面积缺损,影响道路桥梁的正常使用,严重时甚至会直接引发交通事故。

2.3地基下降

道路桥梁建设,首当其冲的是地基的建设,这是交通设施的基础,也是其关键部位,一旦出现沉降或者倾斜,将会影响整个道路桥梁的功能。但沉降问题却一直困扰着市政建设部门和道路桥梁建设单位,主要是由于地质条件的变化,特别是道路桥梁所在地的土地性质和环境变化对其影响深远,而这些问题在当时难以发现和解决,有时甚至很长时间才能发现,这就使地基沉降具有不可预料性。因此,在施工之初,就必须对地基问题高度重视,做好各种准备,比如对地质进行勘探和分析,并针对性地进行加固和硬化;同时,明确施工地域的土质情况,要求施工人员做好针对性的防护,以保证地基稳固。

3道路桥梁工程的施工技术分析

3.1提升管理质量

为了促进市政道路桥梁建设稳定快速发展,特别是对质量和性能提供可靠保证,建筑施工企业必须要加强管理,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和思路,并将其贯彻在道路桥梁建设的设计、施工和验收等各个环节。首先,要更新观念,摒弃与时代不相适应的做法,树立起安全、稳定、科学的发展思路,以质量打造企业品牌。其次,加大投入力度改进技术,对相关人员展开培训和考核,提升设计、施工人员的知识结构和业务水平。最后,要完善质量监督制度体系,企业内部建立施工监督和竣工验收组织对施工过程进行检查,确保按照设计方案进行工程建设,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以保证道路桥梁的质量和安全。

3.2钢筋混凝土方面

钢筋和混凝土是道路桥梁建设所不可缺少的原材料,但同时也是极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因此,必须加强施工过程中的后勤养护工作,以确保其性能良好。首先,必须把好入口关,保证原材料的质量合乎国家和行业标准,从根本上杜绝质量问题的出现。其次,要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步骤进行施工,避免因操作不当影响钢筋和混凝土的质量。再次,要做好防护工作,针对钢筋易腐蚀氧化的特点,通过各种手段对其进行防护。最后,要定期进行养护,道路桥梁工程竣工之后,后期的养护工作同样不能放松,必须定时对路面、桥梁等进行全面检查,对出现问题的部位要定期进行修复,以保证质量和稳定。

3.3裂缝的施工处理

道路桥梁建成投入使用后,裂缝问题十分常见的。因此,必须要针对这一问题进行针对性地研究和解决,及时进行修复和补充。这里涉及到很多的技术和环节,应根据不同的地域和部位选择不同的修复方式。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找准裂缝的具体位置。裂缝一般出现在路面,但具体的造成裂缝的原因和部件却可能隐藏很深,因此,首先需要追根溯源,找到产生裂缝的根本原因和位置,再针对性展开修复,最后才是做好表面的修补工作。第二,选取合适的修复材料。一般多采用沥青、油漆等材料,其对于表面修复比较有效;使用粘性良好的玻璃纤维等可以有效缓解裂缝的扩散,有助于裂缝的修复。

3.4剥蚀的施工处理

剥蚀也是道路桥梁建设和使用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其原因主要还是原材料的质量不合格所导致。因此,为避免这一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从原材料上入手加以解决,只有从材料的选取和使用方面入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同时,在使用中由于环境的变化导致原材料质量发生变化的也要及时进行处理,首先要对变质的混凝土等材质进行彻底的清理;然后用新的混凝土等进行修复填充;最后要及时进行巡检,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以避免问题扩大。

4结束语

总之,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的建设和维护关系着交通设施的安全运行,也关系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因此,必须对这一问题高度重视,在设计、施工和验收环节把好质量关口,从而保证路桥工程安全可靠。同时,对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检查,并提升修复技术,做好修补和恢复工作,以保证市政道路桥梁的正常安全使用,为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提供安全的环境。

参考文献:

[1]张强.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的常见病害与施工处理技术探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8(1):191-192.

[2]周夏磊.市政道路桥梁工程中关于沉降段路基路面的施工技术的研究[J].内江科技,2017,38(8):38-39.

[3]杨忠良.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J].工程技术研究,2018(5):68-69.

作者:赵玉如 赵书勤 单位:河南工程学院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