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桥梁工程材料检测的优化策略探讨

道路桥梁工程材料检测的优化策略探讨

摘要:本文以道路桥梁工程材料质量检测为主题展开论述,首先对本文的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然后从多个方面分析了道路桥梁工程材料质量检测重要性,之后从检测设备精度、规范取样、质检人员等方面分析了质量检测中存在的问题,然后重点从水泥检测、钢筋检测、沥青混合料等方面对道路桥梁工程材料质量检测的优化策略进行了分析探讨。

关键词:道路桥梁工程;材料检测;优化

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我国道路桥梁建设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为了更好的满足社会公众对道路桥梁的要求,以更好的推动我国社会的建设发展,则有必要对道路桥梁工程质量进行控制和保障。随着道路桥梁的规模不断提升,在工程建设中所需要的材料数量和类型日益增加,所以,为了确保道路桥梁工程建设活动的顺利进行,有必要对道路桥梁工程材料的质量检验工作进行不断优化和完善,本文则针对道路桥梁工程材料质量检测与优化策略进行了探讨。

1道路桥梁工程材料质量检测重要性分析

在道路桥梁建设过程中,会使用到多种类型的材料,包括水泥、钢筋、混凝土等,不同的材料在道路桥梁中发挥了不同的作用,施工材料质量的保证是推动整个工程建设活动的重要基础。所以,在道路桥梁工程材料检测工作的进行,可以推动整个工程项目的有序开展。具体而言,针对道路桥梁工程建设活动的开展,通过开展必要的质量检测活动,在确保工程材料质量的同时,可以为所建立道路桥梁的使用年限以及安全性提供良好的保障,而且,工程材料质量的保证,一方面能够提升工程手续使用的安全性,另一方面够降低或者是消除路桥病害,例如,伸缩裂缝、不规则沉降等。所以在桥梁工程进行施工以前一定要保证材料的质量,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工程施工进度以及工程质量的良好。

2道路桥梁工程材料质量检测存在的问题

2.1检测设备精度问题

在道路桥梁工程建设中,会涉及到多个方面内容信息的计算,所以很多环节的施工都需要借助高精度的设施设备,所以,精度以及器械的先进性直接决定了材料检测的最终效果。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在道路桥梁施工建设中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检测设施设备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很多施工材料的实际检测精度还比较低,检测方法相比比较落后,最终导致道路桥梁工程材料的质量检验结构存在误差,严重情况下,会对道路桥梁建设产生非常大的负面影响。所以,针对道路桥梁工程材料检测过程中的开展,工程建设部门必须适当加大资金投入,对原有的检测设施设备进行进行更换或升级,以此来进一步提升道路桥梁工程材料质量检测的科学性,使得检测结果所出现的误差被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从而为道路桥梁工程建设活动的开展提供良好的保障。

2.2规范取样问题

在现代化道路桥梁工程建设活动中,会使用到多种类型的材料,所以,随着我国道路桥梁工程建设的日益频繁,质检人员的工作量也在不断增加,长此以往,质检人员的工作强度会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很多情况下,在巨大工作压力的作用下,很多材料的取样工作没能按照相应的规范化操作,最终导致道路桥梁材料质量检测结果与工程建设材料自身的属性之间存在明显的差距,所以,整个工程质量就得不到保障。为此,为了确保道路桥梁工程材料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则必须进一步规范质检人员的取样工作,使其充分认识到规范取样的重要性,并且能够规范化开展取样工作,进而不断提升道路桥梁工程材料检测结果的精确性,以此为道路桥梁工程建设提供良好的保障。

2.3质检人员问题

在道路桥梁建设过程中,很多工程项目都是临时组建的,所以,很多质量检测人员都是从不同的施工单位临时抽调过来的,从而导致质检人员的业务水平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而且,随着道路桥梁工程规模的不断扩大,材料质量检测工作量也在不断加大,受质检人员自身素质的影响,材料质量检测结果的误差十分明显,经常会出现不同批次、同一型号的材料出现结果不相同的现象。所以,在道路桥梁工程项目建设中,针对材料质量检测工作的开展,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对质量检验人员进行适当的培训,从而为道路桥梁工程材料质量检测工作提供良好的保障。

3道路桥梁工程材料质量检测优化策略探究

3.1水泥检测

针对道路桥梁工程项目建设活动的进行,在水泥检测中,要分多个环节的工作,首先,应该对进入施工现场前的水泥进行检测,例如,对这一部分水泥生产厂家的信息、水泥规格以及强度等进行检测,而且应该增加复检环节,以此来确定工程建设所用水泥的各项指标参数能够符合工程建设的整体要求。例如,针对水泥细度的检测,则必须使用负压筛析仪进行检测,在检测过程中,确保检测的压力值小于4000pa,在检测完毕之后,需要对设备进行后续清理,将筛中所残留的检测样品清理干净,最后应该进行一次空筛,以确保清理效果,这样也可以减少对筛网的损害。在清理过程中,如果发现空筛的清理效果也不明显,质检人员则需要对筛网进行清洗,值得注意的是,绝对不可以使用弱酸性物质对筛网进行浸泡。其次,在质检过程中,如果发现检测到水泥出厂的时间已经超过三个月,为确保水泥质量,则必须进行重新检验。如果是对半成品进行检验,那么应该着重检测其所包含的氯化物是否符合相应的规定。再者,要做好水泥的数量控制,在道路桥梁工程建设中,为了确保水泥的正常供应,也为了保证所供应水泥的质量,通常进入现场的水泥不可以超过200吨,特别是同一种水泥。另外,在检测取样过程中,需要采集不同地点的水泥作为样本,而且应该注意水泥混合料的均匀性和充分性,还要做好样本的防潮处理,以此来提升检测的准确性。

3.2钢筋检测

钢筋是道路桥梁工程必不可少的材料之一,钢筋所发挥的主要作用就是确保整个道路桥梁结构的稳定性,所以,在对钢筋进行质量检测时,当钢筋被送至施工现场后,首先要通过检测,确保钢筋自身的力学性质。其次,在检测取样时,需要选择各项指标都相同的钢筋进行检测,这样的检测结果才具有可比性。再者,在质量检测过程中,需要在每一批次内选取两根以上的拉伸试件以及多于两根的弯曲试件,如果受检钢筋的拉伸长度在40cm-50cm之间,弯曲件长度在35cm-40cm之间,则说明钢筋符合工程要求,反之则不然。

3.3沥青混合料

沥青混合料的检测重点则是控制器压实非均匀性,在沥青混合料检测过程中,所发现的压实非均匀区域通常密度较小,而且孔隙率很大,而且没有明显的集料分布不均匀现象出现。为此,在沥青混合料检验过程中,应该重点对其抗滑性以及耐久性进行检测,其中,抗滑性检测中,重点检测无聊的磨耗程度,在耐久性检测中,重点对其饱和度进行检测。

3.4外加剂检测

针对道路桥梁工程建设活动的开展,外加剂的检测过程中,重点应该根据外加剂自身特点及使用目的,分析其经济性及技术条件选择品种后,再依据具体状况进行试验调整掺量,检验其实用性能。

4总结

综上所述,在道路桥梁工程建设活动中,材料质量检测工作的开展,可以为道路桥梁工程质量提供良好的保障,而且可以有效推动道路桥梁各方面施工工作的有序开展。在具体材料质量检测过程中,必须从多个方面入手,通过各方面检测工作的相互协调,为工程建设提供良好的材料保障。

参考文献

[1]张瑞芳,陈丽,包向春.浅谈道路桥梁工程存在的质量问题及管理措施[J]中国外资,2011(10).

[2]周静.道路桥梁工程成本的有效控制分析[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5(6).

[3]崔丽娟.浅析道路桥梁工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及对策[J].科技风,2014(2)

作者:曾贞 单位: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公路二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