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成本的合理有效控制探讨

桥梁工程成本的合理有效控制探讨

【摘要】众所周知,桥梁工程属于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在社会发展方面具有重要影响。然而,在当前建设过程中,桥梁工程成本的合理程度备受关注。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桥梁工程的成本对于其最终的社会与经济效益具有直接的影响。

【关键词】桥梁工程;成本;有效控制;探索

1工程施工成本控制概述

1.1工程施工成本控制概念

在工程施工管理过程当中,强化人力、物力以及费用等方面内容的监督与指导,并对施工存在的偏差予以及时纠正,合理控制施工费用,这就是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在整个过程当中,一定要充分结合经济、管理以及技术手段,确保施工方法和技术的完美互动,确保所有工作人员能够参与其中。而要想合理控制工程项目成本,就一定要具备完善的成本核算制度,进而不断强化项目管理部门职能。

1.2工程施工成本控制重要作用

施工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就一定要重视成本管理的工作。而在成本控制的过程中,需要始终根据成本计划内容进行管理,进而减少工程造价,使得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得以提升。然而,大部分施工企业并未意识到成本控制管理的重要作用,难以贯彻并落实成本工作。所以,施工管理工作被弱化,甚至仅仅处于形式层面,工程成本不断增加,导致施工企业生产利润降低,影响其进一步发展。由此可见,工程成本控制的重要作用。如果企业要想获得理想的企业利润,就必须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科学合理地开展工程成本管理工作。

2桥梁工程成本合理有效控制的策略

2.1工程建设项目决策

控制成本是桥梁工程当中的基础环节,所以,不允许出现差错。在大多数的桥梁工程当中,成本之所以不断增加,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项目决策阶段存在问题,没有做好控制工作。因为成本需要在建设项目施工前就应该确定,并且不能够出现变更,只有这样才能够了解成本时候有超出的情况,进而对工程社会与经济效益予以系统性的估量。因此,一定要重视工程建设项目的决策控制,有效地避免后期问题发生,并且积极地影响成本其他环节。

2.2工程项目施工环节控制

第一,标准成本的明确。建筑预算定额、材料结算规定、预算单价以及取费规定等都属于建筑产品价格确定的重要依据。按照施工图预算书文件,需要与施工方案予以充分结合,并考虑到实际的作业条件,保证施工方案编制的科学和合理。基于此,制定出工程项目的标准成本,并且实行资金的集中管理,合理地控制资金流量。另外,还应该不断强化成本控制理论,但是,在桥梁工程中,施工环节最关键。通常情况下,工程成本超出都是在施工环节。所以,首先需要制定出标准成本,这十分重要。很多桥梁施工工程在用料以及方案方面改动频率很高,所以,使得成本一再超出。由于施工环节变数很大,所以,在工程施工当中,即便不允许改动过大,但是在现阶段,只要没有开展施工的部分都能够临时改变,所以,这就大大提升了成本增加的几率。为此,一定要重视标准成本的重要作用,确保其制定科学。

第二,合理使用成本差异考核法。在桥梁工程施工当中,为了更好地解决成本问题,就应该使用合理的方法来考核,进而在不同阶段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处理。现阶段,成本差异考核方式比较常见,而且,在桥梁工程成本问题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桥梁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实际成本、预算成本同企业所制定的标准成本存在偏差。而在考核的背景下,能够对差异予以及时发现,并且反馈具体信息,可以从工程项目资金的收支两方面进行管理。其中,在使用这种方法的时候,一定要与桥梁工程具体情况相结合,并予以适当地转变,因为,统一标准不是在所有桥梁工程中都适用的。

第三,强化预算管理工作。在桥梁工程成本管理中,预算发挥着积极的影响。目前,我国桥梁工程在建设中,其经济与社会效益都已经达到全新高度,但是,成本却不断增加。所以,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一定要重视预算管理工作,并且积极地推进建设项目的责任成本管理制度全面建设。通过对施工企业建设工程的具体特点,以及工程成本构成与发生成本地区差异的分析,企业需要创建责任中心,并将工程项目部与相应的职能部门作为中心,而可控成本当作管理对象。紧紧围绕项目管理来对内部的运行机制进行调整,确保责任成本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另外,还应该不断深化项目的管理工作,强化管理的力度,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贯彻并落实责任成本。所以,在桥梁建设工程当中,项目责任成本管理制度的推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2.3工程审计环节控制

在桥梁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审计环节也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现阶段,很多桥梁工程对于审计工作并不重视,仅仅注重的就是施工进度和质量。所以,最终只能导致工程成本超出事先计划,并且在其他方面也难以达到相应的标准。审计环节能够以强有力措施,对桥梁工程成本进行控制,保证其处于标准范围之内。而且,不管是审计方法还是审计制度,都能够对成本进行合理控制。与此同时,建筑产品生产过程对劳动力以及资金需求具有极大波动性影响,需要不同专业工种劳动力可以在不同时间对相同产品进行施工,这样就会导致建筑产品生产过程存在劳动资源的需求高峰期与低谷期。因此,施工企业一定要掌握并协调好施工各环节与各工序的施工。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桥梁工程成本合理有效控制的重要作用分析,提出了工程建设过程中各个阶段的控制方法,希望能够有效地改善桥梁工程成本超出的问题,进而积极地推动桥梁工程的顺利施工,提高施工质量,有效控制施工成本。

参考文献

[1]王立国.道路桥梁工程成本控制研究[J].科技资讯,2013(17):154

作者:李积斌 单位:青海路桥建设机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