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保障公共性的缺失及防范措施

社会保障公共性的缺失及防范措施

[摘要]随着当前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社会保障的重视程度也进一步有所提高。社会保障是政府通过立法从而举办的强制性公共事业,由于社会保障面向公众,因此属于公共产品,具备一定程度的公共性,但由于当前社会保障尚没有建立完善,因此在一些情况下会存在着社会保障的发挥不全面甚至缺失,针对这一问题本文展开相应的分析。

[关键词]社会保障;公共性;责任主体

1社会保障的公共性

1.1责任主体是国家和政府

社会保障是由政府举办的,因此政府和国家在此过程中一直对其进行监督和管理。国家以及政府对社会保障方面来说起到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是国家通过立法等手段,对社会保障的架构进行完善;其二是政府在国家制定的法律基础上,进一步对社会保障的法规以及计划进行制定,从而在与法律不想违背的前提下,进一步对社会保障进行了完善。由此可见,国家以及政府都对社会保障制度进行支持,举例来说,社会保险就是社会保障的其中一方面,社会保险通过社会、企业以及个人三方共同缴纳未用,从而保障人们生活;社会救济则是通过国家和政府对财政的支付,从而实现对部分地区和人群的救济。

1.2社会保障是收入的再分配

社会保障通过对收入进行再分配,从而当社会中的成员遭受困难时来对其基本的生活进行保障,并且再分配使得社会中的收入差距得到明显的缩小,促进社会的进一步公平,从而为社会经济稳定发展有所保障。社会保障针对的是社会中的全体成员,对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公共利益进行维护和保障。

1.3社会保障的目标

社会保障对劳动力的生产、社会的安定以及经济的增长都起到直接的促进作用,不仅能够使得社会成员在遇到困难时得到帮助,还能够使社会成员在生存过程中相对较为舒适。社会保障是通过国家的立法从而进行实施的,以立法作为保障,从而使得国家保障的综合目标能够得以实现。

1.4社会保障的价值观

社会保障意义的价值观与其他的价值观有所不同,社会保障价值观能够使得社会秩序更加平等,并且对社会的公平十分注重,从而使得增强公众福利的目的得以实现。

2公共性缺失及其对防范的措施

2.1公共性缺失的表现

政府代表着机体的利益,但机体的利益也会受到个人利益的影响,从而使得实际的工作目标与政府原有目标相偏离,从而造成公共保障不够完善。由于政府对社会保障的供给不足,因此仍从社会保险方面进行分析,存在部分人员由于得不到足够的生活来源,从而不能够对社会保险进行足额的缴费,社会保险作为准公共物品以缴费为前提,因此这一部分人员就不能够对相应的权益进行享受。并且我国当前社会保障建立的尚不完善,社会保障仅仅针对部分的城镇从业人员,而对非就业人员则覆盖不到,并且对就业灵活的人员进行标准的社会保障方案十分难以制定。随着当前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化现象进一步的明显化,大量农村人员进入到城市进行工作,由于大部分的农民工由于没有稳定的工作,因此难以得到城市中相应的社会保障,从而使得整体的社会保障水平得以拉低,社会人员的普遍社会保障得不到实现。我国当前的社会保障水平还没有实现完全的统筹,而是仅仅停留在省级统筹,真正意义上的省级统筹也没有完全的实现,这就使社会保险关系难以在省市之间进行畅通的转化。保障缺乏公平性,城镇居民做出地区有着极为完善的保障体系,因此享受着完善的保障,而农村居民由于保障尚不完善,因此不能够对其进行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制度也尚没有完善的建立,农民的基本生活都难以得到保障,这就体现出了社会保障的不公平。

2.2防范措施

社会保障不应仅由政府进行负责,而是应贯穿于有条件的公司企业中,从而以政府作为主体,各个公司企业相配合,共同对社会保障进行负责。并且在此过程中不断地加大政府的统领作用以及投入,促进社会保障的均等化,并且加大社会保障的力度,加强落后区域的服务,使得城乡统筹,不管是城市居民还是农村居民都对社会保障的成果进行共享。进一步加强对社会保障的管理,维护社会的公平,加强公共服务的职能,使得社会服务进一步法制化,并且使得社会保障为每一个社会成员进行服务,尽快对农村地区的社会保障服务进行开发和完善,使得低收入者能够得到社会对其的保障,提升农民的综合生活水平。从财政方面入手,政府应对低收入者承担救济的责任,许多人员由于贫困,交不起社会保险因而享受不到社会保险应有的福利这一现象应有所改变,对无力缴费的人员政府应进行特殊救济,不断的将社会保险的责任以及起到的作用进一步扩大化。并且对老年人、残疾人以及儿童等住房、事业以及教育的福利应进一步增大,促进不同的社会群体受到不同方面的社会保障得以实现,使得财政进一步加强对社会成员的服务力度。承担着社会保险制度转型的责任,当前在制度改革过程中,其中的费用都是由国家进行负担的,这一过程中政府应对国有资产不断变现,加强公债的发行,从而使得社会保障的可支配现金增多,增强对社会成员的保障。

3结语

社会保障能够对人们的生活有所保障,但当前发展的尚不完善,仍存在着许多的问题,需要人们在发展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其职能以及职能行驶过程中的公共性,不断发现和防范保障制度的缺失之处,及时找出解决措施,从而使社会保障得到进一步完善,并且不断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缩小城乡差距,将义务放大,使社会成员都得到良好的保障。

作者:辛静 单位:南阳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