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监理工作要点研究

桥梁工程监理工作要点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的建筑行业发生了蓬勃的发展,促进了建筑施工水平的提升。其中,桥梁工程对于建筑业的稳定、健康、持久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且对于人们的出行安全、方便性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然而由于桥梁工程管理本身的复杂性,我国目前在工程管理中存在诸多不足和漏洞。本文分析了工程施工监理的质量控制的几点体会。

关键词:桥梁工程;工程监理;质量控制

现阶段,大部分建筑施工单位都认识到了桥梁工程管理的重要作用,但是我国桥梁工程管理起步较晚,在桥梁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存在着较大的问题,要想提高桥梁工程的发展,就要不断提高桥梁工程管理的发展与提高。

一、工程监理对工程安全管理的促进作用

在科学技术和施工技术的不断变化、发展态势之下,桥梁安全管理技术也随之不断变化,给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带来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因此我们应不断发展安全管理技术,以适应快速发展的新要求。根据时代的发展需求和我国企业的基本情况,对于现阶段桥梁工程的安全监理,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1.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素质

施工人员的安全素质与自我防护意识对于桥梁工程监理来说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监理人员要从多个渠道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使施工人员具备正确的安全态度,并对安全隐患有着一定的判断能力,能够预先对工程进行一些防范工作。由于桥梁工程的工期较长、环节复杂,因此施工人员的组成也比较复杂且流动性大,这就需要监理单位在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的初期就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在当前一些中小企业中往往对于安全培训较易忽略,很容易在施工过程中产生安全问题,威胁到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因此,通过安全教育,能够使施工人员具备保护自己和保护工程安全的能力,从而更好地保障施工质量和进度。具体来说,首先,我们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和培训,在施工现场树立基本的安全防范意识,使施工人员具备安全施工的基本能力,从而降低安全事故的产生。其次,是要完善安全施工的各项制度和标准,促使施工人员被动地落实各项安全标准,从而保障施工的安全。

2.加强政府和社会方面的监督管理

桥梁工程的安全监管不仅是企业的责任,还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共同监督和管理。可以利用政府公示信息平台将桥梁工程与社会监督联系在一起,从而督促执法人员坚守自己的岗位,发挥监督和管理的岗位作用,从而监督企业按照国家安全标准进行施工。由于当前施工现场还比较混乱,因此政府需要采用强有力的措施,对市场中的各种行为进行监管,辅助企业促进建筑市场的稳定发展。同时,应对桥梁工程监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完善和补充,利用法律的力量对建筑企业的安全管理行为进行规范和管理,对于曾经发生过特大安全事故的企业和常常发生安全事故不予重视的企业,应勒令其整改,并且对其进行一定程度的惩罚,促使政府监督体系向着完善、高效的方向发展。

二、解决桥梁工程监理问题的措施

1.加强监理工作的安全职责

工程监理不应只是对桥梁工程质量的检查,应该对整个工程的安全问题也有着一定的责任。在进行监理的时候,要全面检查所有生产器械的安全性,检查施工单位以及承包单位的资质,检查桥梁工程的安全技术措施,并对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提出解决方案,加强对安全设备的建议并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工程监理单位应于工程管理人员共同承担监理的责任,并将监理的安全责任进行细化。要整合现场的所有人员形成统一的安全生产力量,形成质量安全监督的统一阵队,实现全员的安全生产监督。监理单位要全方位对施工过程进行控制,并且实施全天候的实时监控,确保施工过程的安全性,并在出现安全问题的时候及时进行处理。

2.全面提高施工现场人员的安全意识

目前的施工人员总体文化素质过低、安全防护意识较差,并且缺乏自我保护的能力。作为桥梁工程单位和监理师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意识教育。例如,可以鼓励施工人员参加民工学校、技术培训等专业培训机构进行学习,通过统一的教育课程来对施工人员的建筑基础知识和安全意识进行培训,也可以通过人才市场等正规的人力资源机构来招聘施工人员,而不采用零散人员作为施工人员。并且,可以将工程承包给不同的承包单位,形成总承包、专业分包、劳务分包的分工模式,使得建筑企业的结构分类更加合理,专业分工也更加的完善。并且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可以定期展开相关的安全意识培训,讲解安全施工事故的实例,警戒施工人员,使其产生安全意识,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

3.加强对施工前期的勘察管理

在桥梁施工开展之前,由于有很多因素会对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产生影响,因此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应共同到施工现场去进行勘察,针对当地的水文、地质、环境等因素,研制出安全监管紧急预警,对其中可能产生的安全问题进行分析,及时对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进行分析,将可能产生的安全问题提前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结语

桥梁工程的施工是一个长期且艰巨的过程,其中的安全管理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企业长远发展的关系,需要我们长期进行监督和管理。因此,作为桥梁工程的监理人员,要注重对整个桥梁施工过程中的全方位管理,通过对科学监理方法的使用,并且联合政府和社会力量,共同对桥梁工程的安全性进行管理,确保桥梁工程能够向着更加快速、稳定、安全的方向发展,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的生活安定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韩秀梅.探讨公路桥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今日中国论坛,2013,(15).

[2]陈浩,马冬雨.关于桥梁施工安全现状的调查分析[J].2013.

作者:龚艳 单位:沧州市供水排水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