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中灌注桩施工技术的运用

桥梁工程中灌注桩施工技术的运用

摘要:市政桥梁项目是现代城市化建设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维系着交通系统的正常运行,但是由于施工难点众多,在项目工程具体施工中会因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其中市政桥梁项目建设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为钻孔灌注桩施工,钻孔灌注桩技术应用施工质量的好坏,将会对桥梁整体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产生直接的影响。基于此,本文针对市政桥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程中钻孔灌注桩技术进行了分析,对该技术应用的优势以及在工程建设中具体应用进行了相关的研究,旨在为后期市政基础类桥梁工程的施工提供基本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市政桥梁工程;钻孔灌注桩;技术应用

城市化发展步伐的逐渐加快使基础类路桥工程的建设规模得到了扩大,所涉及到的桥梁工程项目数量也逐渐的增加,在这样的形势下,针对项目工程施工技术水平的要求也得到了提升。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因其高度安全性、承载力及施工噪音对周边环境影响等优点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为了使桥梁基础建设质量得到基本提高,需要对钻孔灌注桩桥梁施工技术进行积极应用,针对各个施工环节,对质量进行相应的管控,保证桥梁施工的整体质量,为后期桥梁的正常使用提供基本的保障。

1市政工程采用钻孔灌注桩技术进行施工的优势

1.1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市政项目中对钻孔灌注桩基础技术的不断运用,使得该技术施工工艺变得越来越成熟,在进行具体施工的过程中对于建设资源的运用利用程度也较高,施工速度与其他技术相比较快,对市政桥梁这种工程量和规模都较大的项目而言,利于工程的快速、有序完成,进而使桥梁类基础工程可以得到尽快的使用,在一定的程度上也减少了工程项目建设的成本造价。另外,与以往传统形式的施工技术相比,资金投入相同的基础之下,运用钻孔灌注桩技术可以使项目工程的使用年限更长,且质量更好。

1.2具有更强的抗震性

市政项目桥梁施工环节对钻孔灌注桩基础技术进行运用,可以实现与地基施工的有效融合,对地基结构的整体性和承载力进行综合的提高。另外在地基土层环节进行灌注桩的设置,可以实现土层和上层桥梁基础结构之间的有效结合,从而使桥梁结构和水下地基的结合,致使上层桥梁的基础结构可以通过地基提供更好的承载力,使其抗震性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增强。

1.3具有良好的适用性

钻孔灌注桩技术对于施工的地域以及天气环境并没有特别的限制,而且针对地质情况也没有特殊的要求,具有非常好的适用性,在施工的过程中可以得到充分的利用,因此在施工中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1.4具有较大的承载力

市政桥梁基础类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会遇到众多特殊的环境、地质条件和天气,例如,在河床和海床施工中,无法对桥梁项目基础施工提供一定的承载力和基本稳定性,所以实现对桥梁基础承载力的增强,保证桥梁基础施工的稳定成为了施工的关键。钻孔灌注桩技术的合理应用,可以最大程度上对桥梁项目基础施工提供基本的承载力,而且在具体施工环节,还可以与施工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结合,对灌注桩桩身进行加强,或者是对桩截面进行增大,从而在根本上对桥梁稳定性进行保障。

2钻孔灌注桩技术施工分析

2.1成孔

市政桥梁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灌注桩成孔施工,而为了对施工的质量进行最大程度的保证,最先要做到的就是使孔垂直度得到保证,对柱体施工的稳定性和综合承载能力进行一定的强化,如果在进行灌注桩施工的环节,未对孔垂直度进行最大程度的保证,或者未达到施工的要求,就会对后期施工环节产生直接的影响,严重时会导致灌注桩的倾斜,进而对整个桥梁项目施工的承载能力和整体稳定程度产生不良的影响,甚至会由于整体负荷程度的过大而出现断桩,为后期的桥梁正常使用留下不稳定的因素,而且随着对基础桥梁的不断使用,易出现桥梁基础坍塌问题,影响正常的运输和通行。通常的情况下,为了使成孔垂直度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提高,需要对实际的施工情况进行充分的考虑,结合施工的实际情况,适当的对桩基截面面积进行相应的增大,钻机的实际运行状态同样需要进行实时的核查和关注,保证钻机可以正常的运行,实现钻孔灌注桩基础技术施工的有效进行。

2.2泥浆护壁

泥浆护壁施工的主要作用是保证钻孔灌注桩整体的稳定性,这对桥梁施工的整体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需要在施工环节积极的进行泥浆护壁,做好与之相关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泥浆护壁的科学制备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在施工的工程中未对泥浆标准进行明确的规定,使之无法达到施工项目工程的根本技术要求,则在工程后续施工中钻孔施工会对施工的整体效果产生影响,导致泥浆沉渣带出环节出现问题,沉渣在桩体底部出现大量的残留,在一定的程度上对灌注桩产生负荷,负荷过大时则会出现断桩现象,而且沉渣的的残留会对桩体和地基之间的有效结合产生阻碍作用,不利于整体灌注桩的形成。另外,市政桥梁工程施工期间,通常选用的是原土制浆,而想要对制浆效果进行最大程度的保障,首先需要做到的就是对制浆比重的合理控制,一般最好的状态大致在1.1左右,具体的情况可以针对施工的实际要求而进行进一步的调整,例如,针对易坍塌部位,可以将比重增加至1.5,从而使泥浆护壁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使整体的稳定性得到增强,防止出现不良塌孔。在施工的环节可能会遇到不同的情况,因此施工企业应该依据实际的情况,进行具体的分析,对泥浆护壁环节的施工进行有效控制,在根本上对灌注桩施工质量进行保障。

2.3清孔

对孔底沉渣进行彻底性的清洗,实现桩体与地基之间的有效结合,可以在根本上对桥梁整体的承载力及稳定性进行提高,因此进行清孔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在清孔操作实施的过程中,对泥浆进行反复的抽换,使底部沉渣可以浮出,实现对沉渣的有效清理,而在成孔环节还需要做到的一点为对成孔内水龙头水压进行合理控制。

2.4制作钢筋并进行吊放

在桥梁施工中,桥梁钻孔灌注桩基础骨架为钢筋,其起到的主要作用即为保持稳定和使承载力得到提升。因此,桩体成孔环节,需对钢筋笼环节的制作进行加强,选取优质建材,以设计要求为依据进行施工,保证钢筋笼的质量可以达到施工要求标准,在具体的吊放环节,需平稳、缓慢,避免出现孔壁碰撞。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市政桥梁基础类项目工程基础建设中,钻孔灌注桩技术因具备自身独特的优势,而在市政工程中应用的越来越广泛。结合市政工程项目的基本情况,对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控制,对基础项目工程相关的施工技术进行不断的创新和优化,将成为市政项目建设发展的大趋势,因此,针对市政项目重要的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需要相关部门对其投入更多的关注,使其不断优化,进而保证市政基础项目建设实现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忠建.浅谈我国企业汇率风险的防范与应对策略[J].价值工程,2013(21):145+146.

[2]杨宝宁.市政桥梁基础钻孔灌注桩项目的施工技术[J].黑龙江科学,2013(12):52.

[3]林昶君.市政桥梁工程基础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的应用[J].山西建筑,2015(30):153~154.

[4]田文才,裘继荣.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在公路桥梁施工中的应用分析[J].江西建材,2014(20):135.

[5]付兵.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在路桥工程中的实践简析[J].企业技术开发(中旬刊),2014(23):57+61

作者:张天相 单位:大安市市政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