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思考

桥梁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思考

摘要:通过工程实例进行研究,介绍了在预制T梁当中具体的施工方式,具体包括钢筋连接工艺过程、闪光对焊的施工方式的使用、按照预制梁的模板进行加工制作、双钢绞线的应用、浇筑混凝土的过程及注意事项,预应力张拉、张拉过后的压浆工作、封装工序等,最后对如何保证在施工过程中预制T梁的质量安全做出详细探讨,为日后相关工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桥梁工程;预制梁;施工质量

0引言

我国对城市及高速公路的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过去的施工条件已经满足不了目前建设施工的需求,没有办法做到的精细施工。随着我国生产技术的提高和发展,之前技术比较粗糙的预制梁的使用在桥梁施工当中应该用一种更为精细、安全的制梁方式来代替,在施工环节严把质量关,在施工工地要制定施工管理办法,让施工过程能够按照相应的施工顺序发展下去,对人员的素质能力也要有一定的要求,做到合格规范的操作。保证施工安全,把预制梁的质量控制放在第一位,这对桥梁建设施工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1工程实例

某个跨江的1号桥主线总长度为1291.500m,K1+881.886-K3+171.53是其起讫桩号,桥跨的联及组合是:(PC宽幅空心板的预制)21m+4×21m+4×21m+5×21m+(2×21+17)m+8×25m+(17+2×21)m+6×21m+5×21m+5×21m+(现浇RC连续箱梁)(21+21+2.5+5.8+22+22)m+(预制的PCT梁)3×41m+3×41m+29m。整座桥分成了14个联,跨桥采用预应力混凝土T梁6×41m+29m。

2在预制T梁当中具体的施工方式

2.1在预制T梁中的钢筋

连接工艺过程在整个桥梁制作过程当中,使用钢筋连接工艺时是要分部位的,在不同的施工部位都有不同的钢筋连接方式,所采用的焊接方式也要根据桥梁的具体加工单位进行不同的选择。焊接方式主要分为单面焊接、双面焊接、电焊弧等,要根据具体的施工部分的焊缝长度来选择合适的焊接方式。

2.2在预制T梁中闪光对焊的施工方式的使用

在预制T梁过程中进行钢筋连接时,要注意使用的焊接方式,钢筋连接的端口受到焊接时所产生的高温,在有接触的情况下,会产生闪光,如果放慢焊接的速度就会看到有连续的闪光出现,这时钢筋的接口如果产生了融化现象就需要进行钢筋的连接了,需要对钢筋加以压力使其闭合。在焊接钢筋的过程当中需要注意的有:焊接面的放置位置的选择、焊接接头的规格要求、焊接接头之间的距离。焊接面放置位置的选择的要求是处于内应力比较小的位置,并且在焊接过程中,不能出现皲裂的现象,要保护好钢筋的表面,在焊接时也尽量不要移动钢筋焊接面所处的位置。对于焊接接头的要求是要符合国家在桥梁建造上的标准规格,为了确保施工单位能够按照标准来进行加工铸造,就要加强对其所使用的焊接接头进行定期的抽查工作,而且对施工人员也要有一定的素质技能水平的要求,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水平标准才可以参与施工过程,这是对工人和施工方的共同负责。在施工过程中也要注意焊接接头之间的距离,要按照相关的安全技术要求对其进行施工,选取合适的焊接接头之间的距离,并且注意不要超过1.3倍的接头距离。在对钢筋材质的选取上,要从强度和受压力度两个方面进行共同考虑,选择合适型号的钢筋来进行施工。

2.3按照预制梁的模板进行加工制作

在进行预制梁的模板加工制作的过程当中,要根据标准的设计工艺流程来进行,首先要制作模板的底座,并在底座上留有相应的孔,以便后期进行施工;在铸造侧边时要使用钢铁材质的有一定厚度的板来进行,板的设计要根据桥梁的具体形状来进行弯曲和铸造,而且对面板要用铸钢来进行加固,使得模板更加稳固。模板的制造过程要根据一定的设计流程对其进行一定顺序的施工工作,并在一定部位进行封装工作,用封条来进行加固,防止连接处出现变形以及坍塌的情况,将浇筑的混凝土漏了出去。模板的拆除工作也要有序进行,对模板的表面要进行清理工作,使得模板能够完好无损,便于后期的安装工作。

2.4在预制T梁中双钢绞线的应用

在预制T梁的过程中,需要使用到双钢绞线,双钢绞线是根据工程所需材料长度,用相应的切割设备进行处理之后将其聚成一束进行编织,使其成为一股,确保其在穿入到波纹管的过程当中能够顺利无阻,而且在未穿入波纹管部分的双钢绞线所留出的部分长度要大致相同,在穿钢绞线时也要确保力度与速度合适,以免造成波纹管中管道的损害。在穿好钢绞线之后就要进行浇筑混凝土以及张拉工作,这样就要求在穿入双钢绞线的过程中施工工艺的完整。

2.5在预制T梁中浇筑混凝土的过程及注意事项

①混凝土的选择和加工方式都是有一定要求的,在进行混凝土的浇筑时,要注意浇筑过程中混凝土的坍落度宜控制在160~200mm,使混凝土在浇筑过程当中的流速不会过快,产生较大的冲击力,使得桥梁的结构发生形变。对混凝土的凝固时间也有一定的要求,不能凝固的过快,混凝土的初凝时间宜控制在4~5h,终凝时间控制在9~10h。②在施工过程当中,混凝土采用3辆罐车运输,到预制厂后由两台1.5m³轨道运输小车运输,混凝土通过轨道运输车运到预制区,利用龙门吊上的电动葫芦提升运输小车入仓浇筑。混凝土倾落高度宜控制在2m以内,防止混凝土出现离析,混凝土布料要均匀。③在预制T梁中进行浇筑混凝土的工作时,混凝土的浇筑采用一次成型的浇筑工艺,混凝土的振捣采用插入式并辅以附着式振动器振捣。由于T梁梁肋比较薄,波纹管排列复杂,尤其是在梁的两端各10m范围内,波纹管下方混凝土是无法使用插入式振动器振动的。因此需要用附着式振动器振捣,将其用螺栓固定在外膜上,相隔1m按波纹管的线型布置,腹板混凝土的振捣具体方法是先采用附着式振动器振捣即波纹管下部,波纹管上部的混凝土采用插入式振捣器振捣,其振捣间距不应大于50cm,每次插入下层混凝土的深度在5~10cm为宜。顶板混凝土采用二次振捣工艺,防止出现松顶现象。附着式振动器的振捣由有经验的人专门指挥,每一振点的累积振动时间应在30s以上,以混凝土不再下沉,不出现气泡,表面出现浮浆为宜。

2.6在预制T梁中使用预应力来进行张拉

在进行预应力的张拉工作时,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100%,且龄期达到7d以后,即可张拉预应力钢束。张拉时采用张拉应力与张拉伸长量双控,钢绞线的张拉顺序严格按照设计编号进行,采取两端对称张拉。如果钢绞线出现滑丝现象应查明情况,并且上报现场监理,采取措施进行补张拉要密切关注张拉过程中双钢绞线伸长量的变化情况,防止意外的发生。

2.7在预制T梁过程中张拉过后所进行的压浆工作

在进行完张拉工作之后,要对孔道进行冲洗,并且将孔道通开,确保在灌注水泥时能够顺利进行。在通孔的过程中,要使用一定的办法将孔完全通开,把里面的空气排干净,不要留下残余的空气,确保压浆过程的顺利进行,按照标准的施工工艺来进行相关操作,压浆时间应控制在张拉完成后的48h内完成。

2.8预制T梁过程中最后一道封装工序

在进行完压浆工作之后就要进行最后一道工序了,在检查完施工过程当中的细节是否处理好,所使用的零件规格,以及所使用材料的质量过关之后,就要对整个桥梁进行封装工作,把桥梁的模板封装起来之后使用质量合格搅拌均匀的混凝土进行浇筑,并且在浇筑完后,对桥梁进行清洗工作。

3如何保证在施工过程中预制T梁的质量安全

3.1审核所使用模板的质量

T梁模板采用工厂制作加工,采用5mm钢板做面板,型钢为骨架。模板制作要求面板平整、光洁,无凹凸缺陷,平整度不大于1mm(2m靠尺),板面翘曲度不大于5mm,板面接缝高差不大于1mm。首先要确保所使用的模板质量过关,相关的细节没有出现差错,如果出现零件安装不合理、规格选取不当、连接工作没有处理好等情况都要及时加以修正,这就可以避免由于模板出现差错而导致后期制作梁板时出现施工不畅的问题。

3.2确保钢筋质量

在预制T梁的施工过程当中,确定好模板之后,按照甲方提供的钢筋厂家,对钢筋进行力学试验合格后方可进场。钢筋的连接过程严格按照规范施焊,对钢筋进行连接,避免因为钢筋连接不稳出现钢筋焊接断裂的事故。而且在施工过程中要按照相应的施工流程来进行,防止出现受力不均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3.3确保混凝土的质量

在进行预制桥梁的过程当中,需要进行混凝土的浇筑工作,在这一过程当中,要确保所使用混凝土的质量,在对混凝土进行相关的质量检验之后,再加以使用。

3.4将相关资料保存完整

在保存相关的桥梁施工过程中所流动产生的资料时要注意分类管理,将日期以及类型标注明确,以便日后查询。

4结语

桥梁工程的安全问题关乎所有人日常交通出行的安全,对人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桥梁工程过程中要把握好施工的每一个细节,确保施工的安全性,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

参考文献:

[1]闫伟.预制预应力T梁裂缝原因分析与处理[J].交通世界(建养机械),2011(9):112-113.

[2]安春英.预应力混凝土T梁的预制过程控制[J].森林工程,2011(2):16-18.

[3]金锋.桥梁预应力混凝土预制梁的施工技术[J].建筑设计管理,2016(3):88-89.

作者:张会然 单位:河北省涿州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