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连续梁预应力施工思考

桥梁工程连续梁预应力施工思考

前言

目前我国的预应力施工技术主要有两种,其一是先张法预应力施工技术,其二是后张法预应力施工技术,两种施工技术的施工方法均较为简单。其中后张法预应力施工技术在配筋方面具有良好的曲线性,与之配套使用的张拉设备也更简单,因此在当前的大型桥梁工程建设项目中,大多采用后张法预应力施工技术,该施工技术无论在结构施工方面,还是在经济方面均具有较大的优势。但该施工技术使用的是钢筋混凝土结构,该结构在较大承载压力和较恶劣的环境下,极容易出现变形或裂缝等现象。通过以下几点对连续梁预应力施工技术与施工注意事项进行思考与分析。

1.我国桥梁工程主要使用的预应力施工技术分析

1.1桥梁工程中弯矩构件的施工技术分析

在桥梁工程的建设初期,对桥梁弯矩构件进行加工会产生一定的压应力和内应力,此两种力共同作用时,会使桥梁投入使用的过程中出现压应变力增大的情况,致使弯矩构件处于极限状态,从而极大缩短了弯矩构件的使用寿命。因此,在桥梁弯矩构件施工过程中采用后张法预应力施工技术,可以使弯矩构件应压力的增加减缓,从而使弯矩构件向极限发展的速度减缓,极大增加桥梁的稳定性,延长其使用寿命。

1.2桥梁工程中加固的施工技术分析

随着我经济与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对城市建设中的桥梁工程建设要求不断提高,要求其需具备较大的承载力,以满足交通事业的使用要求、车辆承载力以及发展的需求,因此桥梁工程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应对桥梁结构的稳定性引起足够的重视。若在桥梁建设过程长应用后张法预应力施工技术,能够起到加固桥梁重要节点与各个零部件的作用,还能够满足桥梁对使用要求、承载力以及发展的需求,极大程度上延长桥梁的使用寿命。

1.3桥梁工程中多跨连续梁的施工技术分析

在桥梁工程建设过程中,常出现在多跨连续梁施工中应用钢筋混凝土结构中施工技术的情况,但多跨连续梁通常存在正负弯矩的施工问题,其具体表现为正弯矩施工用于桥梁中部,负弯矩用于桥梁底部以及支座部分。因此,将后张法预应力施工技术应用于多跨连续梁的施工过程中,能够较大程度上提升多跨连续梁的抗弯以及抗压能力。

2.桥梁连续梁预应力后张法的施工技术与要点

2.1钢筋与预应力钢绞线的安装施工技术与要点

目前我国大部分桥梁施工均使用混凝土钢筋结构,但该施工技术在捆扎过程中需完成底模的安装,才能够进入底板钢筋捆扎与腹板捆扎。在完成钢筋捆扎后,需对底板与腹板的混凝土进行浇筑,并完成顶板与翼板的底模安装,在完成该项目的工作后,才能进入顶板与翼板钢筋的捆扎环节。在施工过程中需注意捆扎钢筋的方法,应运用轨道固定法将预应力的孔道固定好,从而确保预应力钢绞线的圆顺。另外,还有注意钢绞线的施工方法,应使用先穿法即按照先后顺序进行穿束与装束。在安装钢绞线时,应首先安装波纹管,再根据桥梁实际情况选用合适的钢绞线进行安装,以减少土地接触到钢绞线的情况,从而避免钢绞线触地生锈,使钢绞线使用寿命延长。

2.2预应力钢绞线的张拉施工技术与要点

在桥梁工程建设中,张拉控制力是否符合设计标准,会对预应力的使用效果产生巨大影响,因此张拉控制力是张拉质量监控的关键点。张拉控制力需严格符合原设计值,避免出现最大值超出规定范围的现象。若预应力值过大甚至超出规定值的最大限度,则会造成结构本身裂度的增加,裂度情况严重时,会使桥梁预应力在承受较大压力的形势下,其压力与结构本身出现裂缝时压力相接近的情况。该破坏现象无预见性,且造成的危害较严重。因此,应准确把握预应力施工的具体情况,还应严格审核预应力控制阀张拉过程中的伸长值。

2.3预应力钢筋管道铺设的施工技术与要点

在桥梁工程建设过程中,若出现预应力筋、钢绞线与其他钢筋发生冲突的情况,则应将普通钢筋进行适当的调整,并在预应力管道中运用波纹管,同时应严格要求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施工操作;在定位主要钢筋点与钢筋时,应避免钢筋管道发生移位与变形的情况;另外还应对波纹管进行穿孔与安装阀门,以减少后续工作量。

2.4混凝土浇筑的施工技术与要点

目前的桥梁工程连续梁建设过程中,通常使用全面分层以及二次振捣等方式,进行混凝土浇筑的施工环节。而在预应力的施工环节中,主要以振捣器插入为箱梁混凝土的浇筑方式,其施工技术的要点为,从桥梁中的一段向两端延伸的方式进行分层浇筑。

2.5锚垫板安装的施工技术与要点

在连续梁锚垫板的安装过程中,应按照封锚点的形状与大小,制作出大小、形状与之一致的木盒子,之后使用螺丝将锚垫板与木盒子固定住,并将其安装在端模上,最后在锚垫板上对螺旋筋进行固定。

2.6桥梁工程建设中施工材料的运用

在当前大多数的桥梁工程建设过程中,预应力的施工材料主要有波纹管与钢绞线。由于预应力施工材料较特殊,加之其质量的优劣将直接影响到桥梁工程质量的优劣,还影响至承载力以及稳定性的优劣,因此应严格检查预应力的施工材料,在确保其完好无损的同时,还应避免其出现锈蚀、损坏的现象,从而确保材料性能得到完全发挥。另外,对预应力材料中的钢绞线,应进行分批检验,并制定一套健全的质量参考标准,从而对钢绞线进行严格检验,以确保钢绞线能够符合桥梁预应力施工的标准。

3.结语

桥梁工程中连续梁预应力后张法,具有施工方法简便、桥梁适应性较强、抗震能力较强、结构刚度较大、通车平顺性较好与总体美观等优点,因此当前的桥梁工程中大多采用其施工技术。但其仍存在一定的缺点,如施工质量难以控制、施工工艺较复杂等。针对该现象,应对桥梁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充分的分析,并对后张法预应力的施工技术进行不断的研究,从而为桥梁工程连续梁的建设发挥效力。

作者:王伟 单位:中国中铁七局集团武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