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施工风险安全控制技术探讨

桥梁工程施工风险安全控制技术探讨

交通工程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项基础事业,从城市规划的角度来看,交通工程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很多现代施工技术也逐渐应用到了桥梁工程的建设中,但由于桥梁工程本身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对其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对施工风险与施工安全进行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工程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就很有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不仅会为施工单位带来损失,还会严重影响施工进度。

1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

在桥梁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主要的施工风险有以下三个方面:

1.1人为风险

该风险是桥梁施工过程中导致安全事故最主要的风险。在很多事故中,都是由于施工人员缺乏安全意识造成的,还有一些是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没有按照规定的操作规范进行操作,为工程埋下安全隐患,进而导致安全事故。因为桥梁工程的特殊性,在施工过程中的整体难度相对较大,在技术管理方面的要求也相对较高,倘若无法确实提升施工组织技术水平,就很难确保工程的安全施工。

1.2技术风险

在对工程进行安全管理的过程中,技术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管理因素。对于桥梁工程来说,提升支架设备的安全性,以及其承载力水平,是整个工程中不容忽视的,对于后续的施工工作,也会产生一定程度上的影响。如果施工人员的技术较差,就可能会导致施工误差,如果在基坑与清孔工作中存在技术问题,也会为工程埋下安全隐患。

1.3环境风险

一般情况下,桥梁工程的规模都相对较大,在施工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周围环境因素的影响,如果相关工作人员无法有针对性的解决这些影响,就容易导致安全问题。

2可能导致施工安全问题的因素

2.1安全意识欠缺

绝大多数工程施工人员的文化程度不高,施工队伍的综合素质也非常有限,因此,很多施工队伍在施工安全方面缺乏正确认识,这是造成桥梁施工过程中存在安全问题的主要原因。由于文化程度有限,施工人员在学习相关安全管理知识的过程中,也比较吃力,在执行上也存在欠缺,无法保证对安全事故的有效控制。

2.2安全管理欠缺

很多桥梁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在安全生产管理规范的执行方面存在欠缺,与此同时,施工现场相关的管理制度也存在漏洞,没有全面科学的安全事故防范措施。这些问题导致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水平低下,现场混乱,很多管理制度都无法得到充分有效的落实。另外,在工程施工现场,欠缺必要的安全警示标志,很多施工人员没有配备安全护具,对施工设备没有定期检查,缺乏对安全事故的应急预案等,这些因素都可能会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而且一旦发生事故,安全管理工作的欠缺还会造成对事故的处理效率低下。

2.3部门管理欠缺

在整个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需要每一个部门与环节之间的密切配合,项目经理要起到积极的组织沟通作用。桥梁工程普遍规模相对较大,在施工过程中更需要各个部门的环环相扣,只有彼此相对配合,才能够保证工程的顺利竣工。每一个部门在施工过程中,都需要强化对自身的管理,从而提升工程的整体质量。如材料采购部门如果无法确保采购工作的顺利,就可能会降低材料质量,进而导致施工安全问题。

3提升工程安全控制水平的措施

针对上述桥梁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风险以及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本文提出以下几方面措施,以提升工程的安全控制水平。

3.1强化对施工人员的安全管理

在对桥梁工程进行安全控制的过程中,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是整个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意识的培养不应该只局限于工程的管理人员与技术人员,对一线施工人员的培养才是最为重要的。另外,施工单位还需要全面完善并充分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以确保施工过程中的人员安全。对于桥梁工程来说,普遍施工规模较大,且施工周期较长,在施工过程中如果存在疲劳施工,便很容易出现安全问题,因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管理人员需要科学的安排施工任务,采用轮班制度,确保施工人员有充足的休息时间。与此同时,为了提升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人员还需要充分运用先进的施工机械设备,提升施工过程中的自动化水平,从而使人工劳动量得到有效降低。

3.2强化对施工设备的安全管理

桥梁工程的施工量较大,普遍会运用很多相关的机械设备,因此,对机械设备进行管理,也是桥梁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相关人员需要在工程期间,对机械设备进行定期的管理与维护,尽可能避免因为设备老化问题而导致的安全事故。在对机械设备进行保养时,所运用的保养措施一定要符合科学的保养规定,并在这个过程中进行实时记录与监督,从而保证机械保养工作的科学有效。另外,所有的机械设备都有其使用寿命,到达使用寿命的设备要坚决淘汰,以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与此同时,新型技术的运用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施工效率,因此,需要及时的更新施工技术,以提升工程整体效益。

3.3强化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

在对桥梁工程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对于一些重要的施工环节,要做到严格管控,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在进行正式施工以前,首先要控制工程基坑的施工,确保不会发生倒塌等工程问题;在进行孔桩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工程现场的通风工作,以避免发生中毒事故;在进行墩台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对支架进行合理加固,起重工作也是要重点关注的,以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在进行预应梁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建设好相关的防护设置,并有针对定的制定应急预案,从而确保工程的顺利安全开展;在进行架梁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确保移梁的稳定性,运用先进且专业的方式进行施工,确保移梁轨道的稳定性,确保设备在起吊过程中能够保持稳固。

4结语

综上所述,桥梁工程的系统性非常强,且工程周期长、施工规模大,在施工过程中,很多因素都可能对施工安全产生影响,如果无法确保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质量,就很容易在工程建设中埋下很多安全隐患,甚至会导致大型安全事故的发生,不仅会为桥梁工程带来非常严重的损失,还会对相关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因此,在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强化对人员、设备以及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以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

作者:许大垒 单位:武汉瑞莱保能源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