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质量桥梁工程论文

施工质量桥梁工程论文

1影响桥梁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

1.1施工人员质量意识淡薄

在影响施工质量的所有因素当中,人的因素是最重要的也是影响最为深刻的要素,在一定的条件下还会成为决定性因素,所以要想更好的保证施工质量,首先就是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提高施工人员自身的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尤其是领导者。但是在实际的施工中,一些工程的领导者并没有非常高的质量意识,很多的人员在施工的过程中过分重视施工的进度,但是对施工的质量却不是非常的在意,只是注意到了施工的工期,但是对施工的质量根本就不关注,一些施工人员在施工的过程中甚至还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违规操作现象,同时其自身也不存在强烈的责任感,在这一过程中也出现了众多的问题,质量问题更是十分常见。

1.2施工人员操作技术水平低

施工人员通常都是从农村进城务工的人员,他们自身的文化水平较低,也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培训,所以在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方面都存在着非常明显的欠缺,很多施工人员甚至最基本的安全常识都不具备,对操作的规范不能充分的理解,所以在施工的过程中也就无法很好的保证规范施工,这会给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造成不利的影响,此外还有很多施工人员根本就没有从业资格证,只是作为临时工或者是廉价劳动力使用,这样一来也就使得施工的质量更加无法得到有效的保证。

1.3建筑材料不合格

桥梁建设的原材料是保证桥梁建设质量的基础和前提,桥梁材料的质量如果达不到相应的标准和要求,就会使得整个桥梁的质量也无法得到保证,因此在施工的过程中,必须要对桥梁建设原材料的质量予以充分的重视,但是很多施工单位为了获得更高的经济利益,在施工的过程中会选购一些质量非常差的廉价材料,从而也就使得整个桥梁的质量都无法得到充分的保证。我们在这一过程中也一定要对其予以高度的重视,只有控制还建筑材料,才能保证桥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1.4缺少质量检验和质量控制的措施

有的施工单位缺乏完善的质量检验和控制的措施;有的虽然有措施,也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不能很好地实施,上道工序完成以后不经检验就进行下一道工序,工序的质量得不到保证,也就无法保证最后产品的质量。这也是造成质量事故的重要原因。

2确保桥梁施工质量的措施

2.1加强质量意识教育

树立质量意识是保证施工质量和水平的一个重要的基础和途径,同时它也成为了提升工程建设质量的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所以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企业一定要对施工人员进行系统的科学的教育,只有这样才能让施工人员认识到保证施工质量的重要性,同时还可以在施工中时刻保持良好的质量意识,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施工人员自身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使得施工人员的事业心得以激发,使施工人员用科学的态度去面对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这两个重要的因素,使其在施工中树立质量为先的观念,从而提高施工的质量和水平。

2.2加强技术培训

对施工人员加强技术培训,以提高理论知识水平和操作技能。特别是一些特殊工种的工人,如电焊工、硅工等,要实施持证上岗。未经专业培训或经培训未取得合格证的一律不准上岗。

2.3严格控制建筑材料的质量

建筑材料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最终产品的质量,因此,在进场之前,首先要进行材质试验,不合格的一律不准进场与使用。进场后,还要随机进行抽样试验,发现不合格的应进行妥善处理。

2.4加强质量检验

质量检验是控制产品质量的主要手段之一,也是实行质量保证活动必需的工作。施工现场必须设立专职质检员,每完成一道工序都要在自检的基础上,由专职质检员进行检验,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避免不合格品流人下一道工序。

2.5加强混凝土的养护工作

目前我国的桥梁工程多为钢筋混凝土结构,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混凝土的强度。而强度的高低除涉及设计施工外,主要取决于后期的养护工作。所以,混凝土养护工作是保证混凝土强度的关键工序,要加强混凝土构件的养护,以保证混凝土的强度。

2.6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工艺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不少新技术、新工艺被研究开发出来。在施工过程中应根据工程的特点,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工艺,以提高施工质量。例如模板,过去一般用木模板钉冷铁板,现在采用PVC板和地板革,1999年施工的廊(坊)泊(头)公路北堤桥,大梁预制底板采用地板革,接柱和盖梁模板采用木模贴PVC板,既解决了粘连问题,又增加了表面光洁度,大大提高了外观质量。

2.7完善工程监理制

工程监理制是在建筑领域推行的一种科学的管理制度。依据合同接受委托的监理单位与现场监理工程师,应严格执行质量监理任务,进行质量控制,监理工程师拥有质量和支付否决权。但目前我国的工程监理制度还不太完善,有时监理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这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使之在确保桥梁施工质量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3结束语

当前,我国的交通事业已经有了非常显著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桥梁工程的建设也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而在其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质量问题,所以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一定要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来做好现场施工管理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其施工的质量和水平,保证车辆的运行安全。

作者:王军升 单位: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