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悬臂箱梁施工技术桥梁工程论文

悬臂箱梁施工技术桥梁工程论文

一、桥梁工程中悬臂挂篮技术的应用

挂篮技术是悬臂施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设备,相较于传统的施工技术,挂篮承载能力更强,承受相同载荷时形变量更小,且挂篮本身质量较轻,能为施工人员提供相对较大的施工作业面。挂篮主要应用于跨度较长的桥梁施工,在施工过程中,通常按照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段悬臂作业,且挂篮方便移动,在完成某一分段桥梁的施工作业后,能够很方便地将挂篮前移进行下一段桥梁的施工作业。挂篮技术不需要应用大型吊机,且适应性很强。挂篮技术在目前的桥梁施工作业中有着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近些年来我国高铁、轻轨、高速公路的建设过程中在架设桥梁时普遍采用挂篮技术,挂篮的主要组成部分包括底模板、行走系统、悬吊系统、主桁架和锚固系统等。

1挂篮的制作与吊装

悬臂挂篮技术的首要工序就是进行挂篮的制作和吊装。在挂篮的制作过程中,要严格遵照预先绘制好的图纸中标注的相关参数,以保证挂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在制作完成后,施工单位要注意对挂篮的质量进行严格检测,防止挂篮在吊装完成后发生坠落等重大安全事故。在挂篮的吊装过程中,要注重吊装工作与安全检测工作的同步性,保证挂篮吊装过程中施工现场的安全。另外在挂篮吊装完成后,要按照相关的技术指标进行最后的安全检验,保证挂篮在投入施工前的质量,同时挂篮的质量合乎标准也是对桥梁施工质量的重要保证。

2挂篮的混凝土浇筑

在挂篮吊装完成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混凝土的浇筑。需要指出的是,混凝土浇筑作为桥梁建设的最重要环节,其工作十分复杂。由于挂篮能够实现自由移动,因此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应用十分广泛。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挂篮要承受极大的负荷,且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因此在进行挂篮的混凝土浇筑工作之前,要对原材料进行严格检查,比如混凝土的配比是否合理、钢筋型号是否满足使用要求等,在各项检查工作完成后,才可以进行混凝土浇筑工作。同时,在进行混凝土浇筑时,还要注意根据施工现场的天气条件等具体因素来适当确定浇筑进度,以保证浇筑质量。

3挂篮的预压实验

在混凝土浇筑工作完成,待混凝土充分固结后,要对桥梁进行预压实验,需要指出的是,预压实验的主要目标为新挂篮。预压实验的目的是检验挂篮的基本性能是否达标,比如对挂篮的承载能力进行测试,在测试过程中施加高于梁段最大载荷1.5倍左右的载荷数值,获取挂篮的形变量、挂篮的利用系数等参数以保证桥梁在正式通车之前其整体的承载能力,以免为桥梁的日后运营埋下安全隐患。

二、桥梁工程中悬臂挂篮技术施工现场的质量控制措施

1加强监管力度

加强监管力度是保证挂篮施工质量的重要举措。这里提到的监管涉及多个方面,在施工前,相关负责人要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的考察,以制定最符合现场施工条件的施工方案,而且需要指出的是,在制定施工方案时要根据施工现场的考察情况,预先考虑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以保证施工过程中的施工进度。另外,施工企业监管工作的重心应当放在施工现场对挂篮的质量检查上,要设定专门的负责人员对挂篮的各项技术参数进行严格的检测。同时,企业管理人员也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的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制止工作人员的违章操作行为;此外,可以建立奖惩制度,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

2加强挂篮的质量检测力度

挂篮的制作质量深刻影响着桥梁工程的施工进度以及桥梁的最终质量,因此企业一定要提高对挂篮质量检测工作的重视程度。目前针对挂篮的质量参数有着严格的规定,施工企业负责对挂篮进行质量检测的人员应当意识到挂篮质量的重要性,提高工作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工作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挂篮的质量检测,仔细记录相关参数,对不合格的挂篮要及时进行更换或拆除,确保投入生产的挂篮质量满足相关规定的要求。

3做好安全验收工作

验收是桥梁工程完工后投入运营前的最后一次检查工作,也是确定桥梁是否满足通车要求的最后一项检查工序。因此桥梁工程的验收工作不仅关系着桥梁的质量,还关系到日后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桥梁工程验收人员应该高度重视验收工作。在验收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对于质量不达标的桥梁坚决予以返工,避免为桥梁日后的运行埋下巨大的安全隐患。

三、结语

悬臂箱梁施工技术作为桥梁施工作业领域的新技术,能够有效加快施工进度,降低施工成本,使建筑企业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因此,桥梁施工企业应当做好挂篮的制作、吊装、混凝土浇筑和预压实验等工作,保证桥梁的施工质量。

作者:邓晓陆 单位: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水利水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