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设计阶段造价控制

桥梁工程设计阶段造价控制

一、工程造价中存在的问题

1.协调与监督机制不健全桥梁工程概预算人员大多数只会按图纸套定额,设计方面的专业知识不够;而桥梁设计人员通常只是按照设计任务书的相关要求进行设计,对工程造价的控制问题不太关心,有些人甚至认为工程造价问题是经济技术员的事。由于工程设计人员和概预算人员在专业知识、观念认识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在现实中导致两者不能互相结合,常常各做各的事,缺乏必要的工作协调,出现设计超标的事也时常发生。

2.设计深度不够,设计质量不高特大桥梁一般沿线地质条件复杂,山势陡峭,沟壑纵横,施工难度很大。如果前期的地勘工作没有落实到位,对各种地质情况未探明,那么设计人员就无法减少或避免设计过程中的各种缺项、漏项等问题。这些遗留问题在施工阶段必然会带来大量的工程变更,最后导致工程施工费用显著增加,对桥梁工程的造价控制将会带来极大的影响。

3.造价工作与实际联系不够紧密有的造价人员在编制工程造价时不能深入现场实地考察,往往依据设计文件中的设计说明书开展相关造价工作。在山区修建桥梁时,由于施工场地狭小,材料和机械设备会遇到二次搬运的问题,若这种情况在设计说明书中没有描述就很容易造成该项费用漏算。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一些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也逐渐地被运用在桥梁工程建设中,特别是特大型桥梁工程。而这些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一般在现行的定额中是没有的,因此,如果造价人员只套定额,不对新工艺、新材料进行市场调研或者调研了但不进行比较,那么编制的工程造价文件就不能准确地反映实际施工情况。

二、工程造价控制措施

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的设计对建设项目提高资金利用率、投资控制效率以及变事后控制为事前控制等具有较为突出的作用。基于桥梁工程设计阶段造价控制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可以考虑采取多方面的措施来加强设计阶段工程造价控制。

1.完善设计招标制度,实行前期阶段的监理制度设计招标制度作为市场经济下的一种有效竞争手段,现已被人们普遍接受和采用。在设计招标过程中,高度重视对设计方案的技术优劣比较,加强对投资估算的经济性和合理性的论证,以期用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同时,要采取各种措施坚决杜绝设计单位凭关系承揽设计任务的现象。目前,我国桥梁工程施工阶段实行了监理制度,但在设计阶段并没有实行监理制度。引入监理制度以提高桥梁工程管理的科学化,借助监督提高技术方案的合理性和经济性,对控制设计进度和深度,增强设计人员的成本意识,实现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具有重要作用。

2.大力推行限额设计限额设计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在控制工程造价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所谓限额设计,就是按照批准的设计任务书及投资估算控制初步设计,按照批准的初步设计总概算控制施工图设计,将上一阶段设计审定的投资额和工程量分解到各专业工程,然后再分解到各单位工程和分部工程。各专业工程在保证使用功能的前提下,根据限定的额度进行方案筛选和设计,并且严格控制技术设计和施工图设计的不合理变更,以保证工程竣工结算不突破总投资限额的工程设计过程。推行限额设计是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出发,体现“中等、适用,在适当的条件下注重美观”的基本原则,加强技术与经济的对立与统一,从而达到有效地控制整个建设项目的投资,提高投资效益的目的。

3.加强实地调研,灵活运用定额特大桥梁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提高造价文件的编制质量,造价人员应当更多得深入现场实地勘察,了解施工现场情况,包括地形、地貌、材料和设备的供给运输等。在此基础上,依据施工方案或施工组织设计,准确合理地使用现行定额。特别是应用到桥梁上的一些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要加强市场调研并进行比较,灵活掌握定额中关于补充调整情况的规定,编制出能准确反映实际施工情况的造价文件,为后期建设过程中控制造价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4.切实提高设计质量,注重设计方案比选设计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整个建设项目的工程造价。为提高设计质量,首先,应加大对桥梁工程设计图纸的审核。在工程施工前,建设单位要组织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对施工图纸技术的实用性、施工的便捷性、工程造价的经济性等进行会审。对设计中存在的缺陷进行及时纠正,从而降低工程变更带来的影响。其次,应当在设计合同内引入设计变更及修改的费用额度等限制性条款,明确突破设计限额的责任,增强设计单位责任风险意识。一旦建设项目立项之后,设计方案的优劣对工程建设的质量和投资具有重要影响。不同的设计、施工方案,由于使用的辅助设施不一样,因而造价也不同。所以,从多个设计方案中选择最合理的方案就变得较为重要。一个好的设计方案应以质量安全可靠、技术经济合理的原则为基础,从效益、环境和社会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合理权衡。因此,桥梁工程施工企业在项目工程开工之前要组织工程技术、工程造价人员认真地深入现场,了解当地的水文地质、人文环境等和工程相关的因素,从而制定出最佳的设计方案。桥梁工程的工程造价控制是一个全过程的造价控制,包括从投资决策阶段到竣工决算阶段,任何一个环节都缺一不可,其中设计阶段造价控制对总体工程造价有重要影响。通过对设计阶段的造价进行控制,充分考虑设计成果的技术先进性和经济合理性,合理控制工程总造价,可以使投资获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作者:黄己伟单位: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