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混凝土外观质量研讨

桥梁工程混凝土外观质量研讨

1混凝土配合比

1)水灰比、水泥用量、用水量的确定。依据JGJ55-2011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规程依据设计强度计算混凝土的配制强度、水灰比,根据计算出的水灰比查表或依据设计确定单位用水量,在选定用水量时注意在保证混凝土混合料坍落度、和易性的情况下,尽量减少用水量。然后根据用水量、水灰比计算出单位水泥用量。

2)砂率的选择。砂率反映了混凝土中砂石用量比例,碎石、砂的级配是为了使混凝土达到最大密度,前一级颗粒之间的空隙由次一级颗粒填充,其他所余空隙由水泥浆填充、包裹,使混凝土强度提高,并使表面光滑。砂率的确定应根据骨料的技术指标、混凝土拌和物的性能和施工要求参考历史资料或普通混凝土配比设计规程计算选取。砂率过高容易出现表面砂线,砂率过小,则粗骨料相对增多,会使水泥浆包裹不住骨料,造成骨料外露。为使混凝土达到密实、均匀,并改善混凝土的流动性、粘聚性和保水性,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要选用合适的砂率,在保持水灰比、水泥用量不变的情况下,拌制数种砂率的拌和物,其中坍落度最大的一种即为合适的砂率。

3)粗细集料级配。粗细集料级配特别是5mm~10mm碎石级配含量对混凝土的外观质量、和易性有很大的影响,粗细集料有良好的连续级配时,则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越好,坍落度损失也越小。粗细集料级配选定时,首先对所用粗细集料分别进行筛分试验,绘制其筛分曲线,然后按不同的比例组合集料,利用计算机应用程序,绘制不同比例情况下的混合级配曲线,选择级配曲线最圆滑,接近目标级配曲线中值的集料比例为集料的最佳合成级配。此时的集料混合料空隙率最小,总表面积最小,填充骨料空隙、包裹骨料表面所用的胶凝材料最少,配制出的混凝土的和易性最好。

2模板质量的影响

模板设计是混凝土外观质量控制的重要一环,模板几何尺寸、平整度、刚度等因素直接影响混凝土外观。在施工过程中,尽量使用大片的钢模板或竹胶板,以减少模板结缝或错台,并能有效保证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结构的稳定性、几何线型。钢模板在使用前要对表面彻底磨光,并用洗洁精等擦洗干净,以免浇筑混凝土后出现红色的、黄红的斑迹。模板在安装过程中,要注意整体的拼装质量,接缝间以橡胶条或海绵条等填塞密实,达到接缝平整、严密,加固要牢靠、稳定。同时,做好模板表面脱模剂涂刷控制,应使用专用脱模剂或干净的机油和柴油(比例1∶4)混合料作脱模剂,混凝土浇筑过程中还要专人检查摸板的变形、稳固、安全等。施工前要加强对模板的检查,不合格的模板坚决不用。模板下的支架需要预压的,必须按规定进行预压和观测,以免施工过程中发生沉降变形、胀模或鼓肚等,影响外观。

3施工工艺控制

1)混凝土拌和。混凝土拌和楼配料及拌和必须达到3个基本要求:计量准确、搅拌均匀、坍落度稳定、不离析,否则混凝土拌和物中必然出现水泥砂浆分布不匀或水泥浆分布不匀,给混凝土带来先天性色差,或出现混凝土振捣容易离析、泌水等非匀质现象。在混凝土搅拌过程中,要严格控制混凝土的拌和时间,拌和完成的混凝土要及时检测坍落度、均匀性,并及时查看是否离析。

2)混凝土浇筑。运至现场的混凝土坍落度必须在规定的设计值之内,并不得有离析、泌水等问题,否则为不合格;严禁现场加水增加其坍落度。混凝土现场浇筑时要注意以下问题:a.控制好混凝土的浇筑层厚和浇筑方向,每层浇筑的厚度应控制在30cm左右,浇筑方向按照一端到另一端按阶梯形浇筑,当离尾端2m~4m时,应采用反方向浇筑,以免尾端浆体过多,强度不满足要求,特别是梁板混凝土;b.上下层之间应连续浇筑,下层混凝土初凝前要完成上层混凝土浇筑,以免产生分层线。c.应控制混凝土的入模温度,尤其是夏季高温时间和冬季寒冷时间,而且,温度应均匀一致。d.浇筑混凝土的料斗下料高度超过2m的应使用串筒、溜槽或振动溜管,以防混凝土出现离析。

3)混凝土振捣的影响。混凝土振捣对混凝土外观质量控制十分关键,在施工时,应根据不同的混凝土构筑物选用合适的振捣设备或组合振捣设备,包括插入式振捣棒、附着式振捣器、平板振捣器等设备,振捣作业应使用经验丰富的振捣工人,并且在施工中尽量固定振捣工。振捣过程中,应注意不要漏振、不要过振,做到振捣半径要小、插入的深度要够、振捣的时间要够。要紧插慢拔,不要振逐模板或钢绞线等,最终达到混凝土不再冒气泡,表面呈现浮浆和不再沉落时为止。

4)保护层垫块。钢筋保护层垫块的几何尺寸、刚度、间隔距离、排列线型等对钢筋混凝土保护层有很大影响。对于垫块的选用,首先要满足钢筋保护层厚度要求,其次,垫块要有一定的刚度或强度,以免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断裂、变形,目前一般选用塑料“小板凳”式垫块;再次,保护层垫块在安装时安装间距应不大于50cm,并在安装时上下层垫块要呈梅花形布设,以有效保证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钢筋骨架不变形。

5)混凝土养护控制。混凝土是水硬性材料,在强度增长期,为使混凝土水化作用得到充分的进行,保证混凝土的强度、耐久性,并为防止干缩裂缝,所以浇筑后应及时进行养护。混凝土养护的主要方法有覆盖养护、洒水湿润养护、喷水雾养护、涂养护剂养护等方式。在硬化初期,如果混凝土受到风吹、日晒、冻结等天气影响,混凝土内部水分由内部向表面散发,造成混凝土表面失水过快而干燥,从而产生自收缩开裂,因此初期混凝土覆盖非常重要;之后要有14d的湿润及保温养护期,一般在混凝土浇筑完成初凝后及时覆盖,混凝土终凝时开始洒水或喷水,以保证环境湿度,在混凝土养生期间,注意使混凝土表面保持湿润。气温在零下时,应采用蒸汽养生法或加温保温养生,在养生期间要注意升、降温速度和恒温养生时间控制,升降温速度过快造成混凝土产生裂缝,恒温时间不足易使混凝土强度不足。

作者:姜兴刚单位:山东省德州市交通工程监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