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管窥

桥梁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管窥

1.桥梁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由于我国的地形独特复杂,有许多的山川和河流,成为目前世界上建设最多桥梁的国家,众多的桥梁分布间接增加了我国桥梁工程项目的风险。并且,桥梁工程项目一旦发生工程事故,其经济损失和不良后果都是十分严重的,尤其是在桥梁的运营阶段如果发生风险事故的话,轻则桥梁垮塌,交通中断,重则会有大量的人员伤亡。桥梁工程的风险有以下一些特点:不仅施工阶段存在风险,整个桥梁项目周期都大量存在风险;风险种类繁多,彼此有复杂关联;具有全局影响力;其规律可以预测,但难以把握;参与者均要面临不可避免的风险。及时识别风险,评估风险,然后对工程项目风险进行预防和化解,客观上有利于改进桥梁建筑工艺和桥收稿日期:2013-11-14作者简介:龙云飞(1981—),男,毕业于交通部呼和浩特交通学校公路与桥梁专业工程师,现在包头市公路规划勘测设计院工作。梁的养护维修,也为正在进行或即将进行的桥梁工程项目提供风险管理的理论知识和指导实践。近年来,国际竞争随着经济全球化越来越激烈,桥梁作为国家经济发展和交通事业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能够有效促进国家的发展,加强项目风险管理的研究,降低和减少桥梁工程的风险成为建筑行业亟待研究探讨的重要课题之一。

2.桥梁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应用

进行专门的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是现代项目管理区别于传统的项目管理最大的一点,作为现代工程管理中最为核心的部分,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对大型的工程项目有决定成败的关键性作用。工程项目的承担者先对不确定性进行规划和识别后,对其分析和评价,然后处理和监控,在发生风险前做好防备及监管,发生风险后采取应急方法积极应对,以期花最小的成本实现工程项目的最终目标,这整个过程就是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目地是对成本适当控制和降低损失的可能性。

2.1桥梁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特征

桥梁工程项目风险有灵活、全面和系统等特征,其工程项目风险管理也具有灵活性、全面性、系统性,而且项目风险是重复循环更替发生的,一个风险发生的同时,另一个风险也可能正在发;一个风险发生过一次后还有可能再次发生;一个风险处理好后,又会发生新的风险,所以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同样是个反复的过程,需要不停识别风险、评价风险、监控风险、处理风险。桥梁工程项目风险分为负风险与正风险,识别正负风险,对其不同特性进行分析,对负风险要提早预见,严密监控,最大程度降低负风险带来的损失,尽可能地增加正风险的发生,获取额外效益,使桥梁工程项目的目标能顺利达成。

2.2识别桥梁工程项目风险的依据

识别风险是个精细繁复的经过,是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基本步骤,想要把识别出全部工程项目的可能最大化,必须对工风险管理充分研究和掌握。识别桥梁工程项目风险的主要依据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2.2.1实践经验

识别桥梁工程项目的风险要求识别人员经验丰富,除去自身以前的实践经验,借鉴他人的实践经验也是很好的选择,识别人员在风险管理中纳入往过往桥梁工程项目所识别出来的类似风险因素,这样能够减少不确定性,加大识别力度。

2.2.2桥梁的规划文件

风险管理的纲领性文件是工程项目风险规划,工程项目风险管理规划包括风险识别、人员组织等详细的规划,而工程项目规划是包括项目的投资、速度、目标等各方面的内容。两种规划资料为风险识别提供重要依据,有利于风险识别能够全面、科学和系统地展开。

2.2.3归类桥梁工程项目风险

桥梁工程项目有大量的风险,彼此会相互影响,把桥梁工程项目风险各自归类能使风险因素之间的关系比较清晰,误判与漏查风险因素的状况也可以避免。且同类的工程项目风险往往很相似,组合结构也类似,归类桥梁工程项目风险能够使借鉴其他桥梁工程的经验更为方便。

3.桥梁工程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意义分析

由于桥梁是连接交通网络的关键部分,因此桥梁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直接促进社会的发展,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对桥梁工程具有非凡的意义。首先,项目风险管理在工程项目的规划阶段帮助风险大小的提前认识,风险太大的话,就可以尽早重新设计或者终止此次桥梁工程,是工作下一步是否进行的依据;其次,在桥梁工程的实施阶段,运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风险识别等能降低损失程度,避免不必要的损失,顺利达成桥梁工程项目的目标;再次,桥梁工程进行工程项目风险管理能积攒许多桥梁工程的风险管理资料和经验,为今后的桥梁工程项目能更快、更好、更顺利地进行打下坚实基础。总体而言,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对桥梁工程在社会经济和桥梁建筑行业的发展上都意义重大。除此之外,由于桥梁工程往往依靠自然环境进行,与自然环境紧密联系,桥梁工程应用项目工程风险管理还能够减少污染环境、保护环境,使人和自然和谐共进,构建绿色自然。综上所述,风险是任何工程项目的实施必须要面对处理的,桥梁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应用研究强调风险的主控性,提前进行防范,减少和避免损失。我国未来的桥梁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应用研究要向着创新的方向发展,研究出新的方法和理论,开发相关技术的特别软件,健全资料收集体系,提高桥梁工程主体对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重视,培养桥梁风险管理的职业人才。研究桥梁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应用,把相关理论知识提供给桥梁工程主体进行实践,有望进一步提升我国的桥梁建筑事业,达到质的飞跃。

作者:龙云飞单位:包头市公路规划勘测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