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道路施工管理的措施强化探讨

市政道路施工管理的措施强化探讨

一、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

施工现场的管理是市政道路施工管理的重点,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细化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施工环节是实现市政道理施工顺利进行的前提条件。所以,作为市政道路施工的管理人员要切实地加强对施工现场人员、施工设备、施工材料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因为这些都是道路施工中的重要组成元素,每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会影响道路施工的质量、进度及额外地增加工程的成本投入。具体来讲,在市政道路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需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管理工作。

1.施工现场人员的管理

施工项目经理应对项目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工作方面的合理化安排,使每一个管理人员都能按照岗位标准来履行自己的职责。另外,工程部应定期地对施工项目管理人员进行工作方面的考察和评价,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给与指正。各岗位也可根据其工作的性质量化为若干个考评项目,其考评结果由工程部进行统一评定,评定结果与奖罚挂钩。

2.施工现场材料的管理

建筑材料种类繁多,并且档次和质量相差比较大。因此,在建筑材料进场前必须要进行报验;在建筑材料进场后,要对材料进行抽验。根据相关检测标准给予评定,符合建筑使用标准的材料才能进入施工现场。此外,作为采购人员也要在采购的过程中也要执行材料的检查验收手续,确保建筑材料合格。因为在道路施工建设中,材料成本费用在整个工程项目的成本费用中占据较高的费用比例,约占50%。如果没有严格控制材料质量,一旦在道路工程建设中出现因材料不合格而进行返工的现象,将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3.施工现场机具的管理。

市政道路施工管理人员要制定一些施工机具的保管制度,严格要求仓库管理人员要妥善地保管施工机具。不能将其堆放在一起,应分类存放,避免因施工机具受损影响施工及额外地购置机具增加工程成本费用。制定相关的施工机具领用登记制度,施工人员在领用工具时要说明机具的使用目的,避免因工具的使用对象不符造成损坏。使机具在施工过程不能发挥应有的性能,造成工程质量出现问题。

二、加强质监基础工作管理

质检基础工作是实现工程质量必要前提条件,只有把质检基础工作重视起来,才能保证道路施工建设总目标的有效实现。因此,在市政道路施工管理中,管理人员需做到以下几点。

1.明确技术标准、强化标准工作

(1)对于涉及到有关工程建设方面的设计资料、施工规范、操作规程、工艺要点,质量检验方法和评定标准,应统一印发并分发到参与工程建设的所有单位,做到人人目标明确,有章可循。

(2)在工程建设中要做到实用和美观,达到现代工程的审美功能。

(3)对于施工中所需要的施工组织设计及施工方案等,在工程建设前要送交给建设单位和监理工程师审核。

2.强化检测手段,做好计量工作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计量检测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工作做的是否到位,直接影响着整个工程的质量。因此在计量检测时,市政道路施工管理人员需要求负责施工的有关部门和施工单设置健全实验室,并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常规实验和抽检工作。

3.重视质量信息,用数据指导施工

在工程建设前,市政道路施工管理人员需要求建设单位将原始记录表、检验记录表、检测报告表及统计表格等发放到施工单位,同时要求施工单位定期向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报送各种资料。监理工程师通过检验人员提供的资料,分析出现场随时可能发生的有关质量方面的信息,并及时对质量发展动态做出相关预防措施。四、结语总之,市政道路施工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需要严把道路施工过程中的没一个环节,按照相关的道路施工技术标准及管理标准。只有提高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才能确保道路施工的顺利完成。

作者:沈捷单位:杭州市地下空间建设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