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制造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浅析

汽车制造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浅析

[摘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开展各项管理活动的基础是财务管理,成本管理、资金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基础。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通过价值管理,可以对运营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有利于提高自身管理的水平和质量。目前,我国汽车制造行业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汽车制造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占据优势地位,就要加强自身的财务管理。文章对目前我国汽车制造企业财务管理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基于问题提出了相关优化财务管理的对策。

[关键词]汽车制造企业;财务管理;运营成本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开展各项管理活动的基础是财务管理,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财务管理的质量和水平有利于提高企业自身管理的效率,有利于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占据优势地位。而汽车制造企业与其他类型的企业不同,其生产工艺较为复杂,且具备较为繁杂的物流环节,具有多种原辅材料,产品的种类以及规格也是多种多样。因此,汽车制造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开展高质量财务管理工作,就要根据时代以及自身发展的新要求,对现阶段财务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相应的改进和调整,以此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实现健康可持续性的发展。

1财务管理在汽车制造企业中的重要意义

1.1财务管理决策可以为企业决策提供相应的支持

企业的发展与财务管理工作中的财务数据密不可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如果没有资金支持,就不能进行正常的运营,也不能高效的执行任何工作。由此可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财务决策是开展任何运营活动的基础和前提。

1.2财务管理可以协助企业提高资金的有效利用率

充足的资金是企业开展产品生产的基础和前提,是企业正常运营的保障。并且企业的生产规模也由所筹集的资金规模决定。所以,财务管理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开展财务管理工作可以有效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可以促进企业实现健康可持续性的发展目标。

1.3财务管理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具有直接影响

企业在开展生产之前要利用财务管理筹集生产所需的资金,在开展生产之后要通过财务管理工作对资金进行科学合理的分配和组织。企业的经营条件以及运营过程中所获取的经济效益与财务管理水平具有直接关系,并且财务管理工作是一项无限循环的工作。由此可见,财务管理水平决定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加强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以此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

2汽车制造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

2.1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较低,财务人员的素质较低

目前,网络经济在各行各业占据主导地位,汽车行业也是如此。并且汽车行业具有广泛性,不同地区的财务状况是不同的,无法衡量公司和子公司之间的分散与集中。如果汽车制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使用以授权为主的第一线财务管理模式,就会使得第一线财政资源的调动难度更大。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共享信息系统的推广以及应用突破了地域的限制,任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可以借助网络共享信息系统在公司和子公司之间实现财务信息的共享,这样可以为企业的决策提供相应的支持。但是,目前我国大多数汽车制造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较低,并没有在内部构建相应完善且科学的财务信息共享系统。并且大多数汽车制造企业在构建财务管理体系时,并没有将现代信息化技术引用其中;所开展的财务管理工作没有使用先进的财务管理方法和理念,从而导致现阶段的财务管理工作并不能满足新形势下汽车制造企业的发展需求。另外,汽车制造企业内部财务人员的财务会计能力并不能满足新形势下财务管理工作的需求。虽然汽车制造企业的业务种类较少,但是业务量却很大,会计处理工作具有较大的复杂性。与此同时,汽车制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并不重视财务分析,导致财务分析缺乏全面性和科学性,不能为企业决策提供相应的支持。

2.2财务管理体系缺乏完善性

目前我国大多数汽车制造企业的财务管理体制缺乏规范性和完善性,导致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资金短缺和资金利用率低的问题。并且一些汽车制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进行投资活动时,并没有对投资活动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且全面的分析,仅仅只是根据投资利益的高低开展投资活动。所以,目前我国大多数汽车制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盲目投资的情况,并且内部大量闲置资金被占用,从而使得自身的资金链过于脆弱,不能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应对一些突发情况。此外,一些汽车制造企业的库存管理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汽车不同于其他货物,不能长时间的堆积保存,且所需的保存空间较为庞大,这样会占用大量的库存资金。从而导致汽车制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资金周转不灵的问题,不利于企业的正常运转。与此同时,大多数汽车制造企业并没有在内部构建完善且科学的资金管理体制,不能对资金问题采取及时有效的解决方案,导致公司的检查和跟踪缺乏有效性和及时性,进一步造成了工业资产的流失。由此可见,我国大多数汽车制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并不重视构建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从而导致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较低。

2.3资金管理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

企业赖以生存的物质保障是资本,只有在发展过程中对资本进行科学有效的控制,才能不断优化和改进自身的运作,以此实现更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是,目前我国大多数汽车制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并不重视内部的资金管理,对损益表中的资金管理过于重视,而忽视了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账款以及坏账。汽车制造企业内部的管理层并不重视账户账龄的分析以及跟踪,管理层认为资本仅仅只是一种数据,对资本的核算是机械式的,并在资本核算的过程中忽视了现金流量表,更不会对现金流量以及净流量的趋势进行分析以及预估。大多数汽车制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没有对资金进行有效的控制,资金有效利用率低,并且存在较高的应收账款,对应付账款的依赖性高,原材料以及设备的采购主要由人工负责,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资源,导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较高的负债率。从汽车制造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混乱且不科学的资金管理会使得汽车制造企业陷入恶性循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运营风险和财务风险。

3汽车制造企业加强财务管理的措施

3.1强化内部工作人员财务风险管理的意识

汽车制造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人员要提高对财务风险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意识到任何可能出现的细小错误都会为企业带来一定的财务风险。所以,汽车制造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人员要提高对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要在财务管理工作的全过程中融入科学合理的财务风险管理。此外,汽车制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重视加强内部全体员工的财务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内部全体员工对运营过程中各种财务风险的认识和了解,让内部每位员工以及管理层认识到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此提高内部员工参与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提高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水平和质量。

3.2对财务管理体系进行不断的完善和优化

汽车制造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实现高效的经济效益,就要重视内部财务管理体系的完善和优化。并且财务管理工作可以体现出企业真实的运营状态,企业可以通过财务管理不断调整和改进自身的发展战略。因此,汽车制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善于利用现代先进的信息技术构建科学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首先,汽车制造企业要加强财务管理体系的管理和维护,提高财务管理手段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将财务管理的真正作用充分有效的发挥出来。其次,汽车制造企业要在内部构建相应完善的财务控制体系,对内部每位财务人员的分工以及职责进行明确的划分和规定,以此有效提高财务人员所提供财务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为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奠定良好的基础。另外,汽车制造企业要引入现代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对内部的财务分析以及预算体系进行不断地优化和完善,为内部财务人员提供准确的财务数据信息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以此有效提高内部资金的有效利用率,避免资金的浪费。最后,汽车制造企业要对财务工作的规章制度进行完善,保证每位财务人员的工作行为是规范且有据可依的,在内部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以此实现财务管理的健康发展。

3.3提高资金管理的合理性

汽车制造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要想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就要提高内部资金管理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规范使用各项资金,将每一笔资金的真正作用充分有效的发挥出来。汽车制造企业真实的运营状况可以通过财务报表反映出来,所以汽车制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深入且全面的分析各种财务报表。如汽车制造企业在对损益表进行分析时,要重点分析净利润,对净利润进行深入且全面的分析。在对风险资产负债表进行分析时,要对应收账款、坏账以及现金进行重点分析和关注;此外,要重点分析现金流量表以及净资产。因此,汽车制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科学规范的开展资金管理工作,对内部资金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分析和控制,以此有效提高自身运营资金的有效利用率,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实现高效的经济效益。

3.4不断提高内部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对财务管理工作的效果具有直接影响,所以汽车制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重视内部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首先,汽车制造企业要定期对内部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内部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管理工作的认识和了解,鼓励内部财务管理人员积极主动的学习新的且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和方法。其次,汽车制造企业要加强内部财务管理人员与其他业务人员的沟通交流,要使内部的财务管理人员对生产流程进行详细的了解,这样才能根据每个项目的具体情况做出正确的预算,有利于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并且要重视加强内部财务管理人员的思想道德水平,具备相应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道德素质才能开展高质量的财务管理工作。最后,汽车制造企业要引进优秀的财务管理人才,在内部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才队伍,以此有效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与此同时,汽车制造企业要与高校开展良好的交流合作,以引进优秀的财务管理人才,有效提高内部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此外,汽车制造企业要根据财务管理人员的特殊性构建相应完善的考评机制,定期对内部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绩效进行考核,考核的内容要全面。并且要根据财务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进行相应的奖惩,以此充分激发内部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4结论

汽车制造企业在新形势下的发展,要加强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提高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并且要根据内外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引入更加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和方法,将财务管理和成本管理的作用充分有效地发挥出来,以此有效降低运营成本,实现高效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饶晓霞.企业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管理观察,2018(13):180-182.

[2]张喜明.关于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成本管控的思考[J].中国市场,2018(1).

[3]蒋锋.新常态下制造企业财务管理现状与对策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9(8):151-152.

作者:陈靖 单位:中振汉江装备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