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人才培养浅探

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人才培养浅探

摘要:汽车零部件是汽车整车生产的原材料之一,汽车零部件物流的可靠性、安全性直接影响着汽车生产制造的质量与水平,所以,现代物流业对于整个汽车制造行业具有重要的影响。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人才主要是指在汽车整车制造厂内从事汽车零部件运输、仓储、分拣、配送、排序、包装以及流通加工等工作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更多专业、先进的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人才至关重要。本文重点探讨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人才培养模式的相关问题。

关键词: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人才;培养模式

0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汽车成为城市化进程中的一种主要交通工具,汽车制造行业市场规模不断壮大,汽车制造朝着规模化、专业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各种汽车零部件经过零部件生产企业生产制造后统一运输到汽车制造厂,经过仓储、分拣、配送、排序等一系列物流环节,最终送进生产线组装汽车。物流环节的准确无误非常重要,加强对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人才培养也至关重要。接下来,谈谈对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人才培养模式的几点思考。

1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人才培养思路

第一,坚持“实践本位”的原则。众所周知,物流专业教学实践性、应用性非常强,在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人才培养过程中,不管学生在毕业后进入到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工作的什么环节,都必须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操作能力,进而保证学生能够通过各种操作完成任务,进而让零部件物流能够供应顺畅。基于此,在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人才培养过程中,应始终秉承“实践本位”的原则,具体来说就是在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为主要教学目标,模拟一条与汽车制造企业一样的汽车零部件配送线。传授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要创造更多的机会与平台让学生动手操作,参与实践训练,做到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工作与学习一体化,以实践训练反过来促进理论知识体系的不断完善,进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第二,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成功就业是学校与学生共同关注的问题,学生毕业后能否顺利就业是衡量一所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的重要标准,同时也关乎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和未来生活。因此,在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人才培养过程中,应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促进学生顺利就业为目标,来制定完善合理的物流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工学交替与顶岗实习。不同社会发展阶段,对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人才需求也存在较大不同,要想提高学生就业率、让学生拥有较好的职业发展生涯和未来,学校应注重提高学生能力、素质,确保学生的能力与素质满足当前汽车制造行业、物流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不断提高人才质量与水平,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三,坚持以学生为本。现代教育理念、素质教育理念、新课程标准都强调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积极走下权威的神坛,一改传统应试教育体制下以教师为本的弊端,充分尊重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人才培养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全面掌握学生兴趣爱好、性格特征、学习能力与基础等个性差异,立足于学生实际情况来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与模式,防止出现人才培养落实的盲目性、无效性,避免出现教学培养举措和学生实际情况、需求不符的情况,大大提高教学资源利用效率与水平,进而从根本上提高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人才培养精准性、针对性,同时也能引导学生自由、全面发展,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

2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人才培养具体对策

2.1创新人才实践应用能力培养方式

新形势下,在进行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人才培养过程中,应注重坚持实践本位的原则,创新举措、多角度构建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侧重于提高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专业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培养质量与水平,具体可从以下几点着手:首先,学校应注重增加工学一体化课程教学比重,注重实工作过程与学习过程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在工作过程中穿插学习过程,在工作任务中注重渗透理论知识,如此一来,能够实现用理论指导实践,并通过实践反过来促进理论知识体系的不断完善,进入不断提高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质量与水平。其次,增加对实践训练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模拟企业生产的真实环境,为教学提供良好的实践训练条件。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重科学设计实践教学任务,采用问题导向法、任务或项目驱动法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合作完成实践活动任务,通过实践训练来引导学生发散思维,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团队协作意识与能力。学校应深化校企合作模式,为学生争取到更多到实践实训基地、企业具体岗位上去观摩、工学交替、定岗实习的机会,让学生能够更早的接触具体工作内容,进而能够更快适应职场、适应社会。同时也可以邀请企业一线骨干到校内做兼职教师,专门指导学生实践训练,有效提高实践教学质量与水平。另外,要结合实际情况适当增加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在期末、毕业考核评价中的比重,注重将日常考察、平时的实践表现纳入到期末考试综合成绩中去,如此一来,能有效增强学生对实践训练的重视程度,充分调动实践训练积极性、主动性,进而能够在实践训练过程中全身心投入,不断提高自己的应用实践能力,构建完善的专业知识体系,为后续职业生涯长远发展夯实良好的基础和前提。

2.2实现学生能力培养与就业需求相适应

新形势下,学校在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人才培养过程中,应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的原则,在构建汽车零部件物流人才培养模式过程中,坚持多元参与、提高学生能力培养与就业需求的适应性、匹配度。目前来看,高技能人才在培养过程中,仅仅依赖学校与教师的力量是完全不够的,还需要社会、企业等多方力量的共同参与。其中,就学校层面而言,应及时加强对汽车制造行业、汽车零部件行业、现代物流行业的发展形势进行深入分析,了解这些行业当下以及未来对专业人才的需求特征,并基于此来制定有针对性、有前瞻性的人才培养方案,尤其要关注企业重点关注的能力、素养。就企业层面而言,应积极支持、配合学校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构建完善、灵活的校企合作机制,实现企业与学校信息的互通有无,向学校传递行业发展、企业发展对人才能力、素质的实际需求,帮助学校提高人才培养针对性、有效性。企业要注重发挥自身优势,为教师提供一线锻炼的机会,为学生提供更多到企业观摩、工学交替、定岗实习的机会,同时也要注重派遣一线骨干以实践导师的身份来指导学生实践实训过程,辅助学校建立“双师型”教师队伍,通过自身的优势来不断强化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为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专业学生的职业生涯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2.3为学生创造参与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机会

全面素质教育理念下,在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人才培养过程中,必须充分尊重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在构建人才培养模式时,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为学生创造能够参与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机会与平台。众所周知,随着应用型本科和职业本科发展理念的提出,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成为大势所趋,同时也是形成生产、教育与科研闭环的关键手段之一。从目前来看,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全部环节多与学生息息相关,所以,在产学研一体化过程中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至关重要。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要在“学”这一环节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在“产”这一环节上,要深化学校与企业的合作模式与程度,注重培养产业人才的同时,也要积极让学生以实习生、学徒的身份全程参与所有生产环节。在“研”这一环节上,应秉承循序渐进的原则让学生有目的、有计划的参与一些科研项目创新,进而慢慢培养学生在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领域的科研能力与水平。值得一提的是,要为那些能力强、素质高的学生提供有力的条件支持,鼓励和组织他们进行高质量的创新研究活动。另外,学生参与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同时,也要确保他们能够参与科研成果产业转化的全过程,加深对“产”、“学”、“研”各个环节的理解,加深对这三者之间关系的理解,培养学生综合思维能力与素养,为健康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2.4实施个性化、差异化人才培养手段

新形势下,在培养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人才过程中始终遵循以学生为本的原则,这还要体现在因材施教上。由此可见,在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教师应深入学生群体,全面掌握学生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学习能力与基础等个性差异,进而能够结合实际情况因材施教。首先,教师要全面掌握学生的基础能力,针对不同层次、水平的学生控制不同的教学难度,保证全体学生都能够通过学习而有所提升。其次,教师应注重了解班级学生的不同个性特征,如性格特征、兴趣爱好、擅长领域、学习基础、学习水平等等,然后根据这些内容来制定有针对性、有效的人才培养方案,从学生的兴趣点出发、个体优势出发来制定教学内容,以此来持续学生兴趣、发扬学生优势和长处。另外,作为专业教师,应注重构建和谐、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指导学生对自我树立正确的认知,树立远大理想、明确未来发展目标、找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之处,进而进行科学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找到一条适用于自己、能满足自身兴趣爱好、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并能够实现人生价值的职业生涯发展之路,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也能为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全面素质教育理念的实施,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行业对人才的要求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应始终坚持实践本位的原则,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学生为本。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创新人才实践应用能力培养方式,实现学生能力培养与就业需求相适应,为学生创造参与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机会,并实施个性化、差异化人才培养手段,最终提高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行业人才质量与水平,满足企业的用人需求。

参考文献:

[1]孙刚.汽车零部件采购物流的特点与发展难点———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供应物流管理[J].企业技术开发,2016(04):107-108.

[2]于淼.浅析汽车零部件采购物流模式[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4(04):21-22.

[3]於今,封智勇.浅析我国汽车零部件供应物流模式[J].陕西汽车制造,2013(17):102-104.

[4]刘丹霞,郭卓琦,韩珣.汽车零部件物流与整车物流资源整合优化研究[J].中国科技博览,2013(33):557-558.

[5]周忠,王利芳,裘学刚,等.汽车零部件物流配送中心的安全管理[J].物流技术与应用,2015(02):91-93.

作者:杨双幸 刘兴华 赵启文 单位:山西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