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气自动化工程控制系统发展趋势

电气自动化工程控制系统发展趋势

一电气自动化系统的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以及科技的发展,各个行业对科学技术的应用均越来越重视,个工程行业不同程度的对其生产建设实行了智能化的发展,电气自动化在该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国的电气自动化技术经历几十年的发展,虽然获得不菲的成绩,但是伴随着市场经济的成熟,其控制技术相对落后,电气自动化工程竞争越来越激烈。

1信息集成化工程行业方面

需要对电气自动化工程的控制系统进行细致的分析,尤其是其信息技术的运用,一般表现为两个方面。第一,就企业管理层面的纵向延伸而言。各企业均需要对其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管理人员、资金流动等进行详细的数据分析,并建立精细的档案,因此需要特定的浏览系统,便于对数据的保存和分析。同时亦有利于公司管理人员对企业生产情况进行有效的监控,能够在进行信息集成化的条件下掌握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料。第二,信息集成化需要应用到企业的电气自动化设施以及整体的生产系统当中,随着企业不断引进先进的技术,企业原有的设备以及技术已经不能够与先进的设备、技术相互匹配,因此需要建立有效的设备、技术跟踪系统,对生产环境下的机械设备、技术和信息等均处于及时更新当中。

2语言标准规范化

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规范化语言,在电气自动化工程发展领域中也不例外,电气自动化的主要流向已经发展成人机界面,微软标准的windowsNT和IE语言介入,使得人机界面的共同操作更加灵活。电气自动化工程控制系统使用专业的系统语言为日后的相关工作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保证,加大了整个系统在后期维修过程中的便利性。

3采用集中监控方式进行自动控制

电气自动化工厂的控制系统大部分采用了集中控制的方式,将所有的自动功能融入到同一个处理器当中,使的所有信息同一处理器当中进行运转和传递,令电气自动化的信息处理十分缓慢,影响整个企业的生产效率。加之,企业需要进行检测的对象众多,信息量比较大,而主机内的空间逐渐的变小,其信息传输数量不断增加,既增加了企业的投资成本,又对信息整体传输速度有所影响。另外,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在集中监控方式当中采用硬接线技术,工序十分繁杂,检修程序更加繁琐,因此电气自动化的控制方式迫切需要改进。

二电气自动化工程控制系统的发展动态

1控制系统设计趋于标准化

电气自动化工程控制系统有效引用了微软企业的标准化技术,节省了工程的成本,缩短了工程施工的时间,并将工程所需要应用的数据进行了及时有效的传输。企业当中存在着各种不同的体统,但是各不同系统之间需要进行沟通,而各系统进行沟通所使用的自动化方案变为微软开发的标准IP系统。采用标准化的控制系统能够保证自动化系统生产商对设备的软件以及硬件进行数据的连通,使需要进行传递的信息能够顺利进行传输,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另外,控制系统的标准化设计能够使开发系统与运行系统呈独立运行的状态,便于独立进行控制,提高信息传递的效率。

2控制系统设计趋于细节化

电气自动化工程控制子系统设计向着细致化发展。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人们往往忽略了细节,从而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甚至是付出了巨大的生命代价。因此,企业再起进行声场的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其所使用的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细节安全问题,及时进行检修与查看,并更具要求与规划合理使用生产设备,不仅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更可以保证企业的生产安全。

3控制系统技术积极创新

创新是事物不断发展的源泉。作为一种工业产品,面对逐渐开放的外部环境,电气自动化工程控制系统要想实现长期发展,必须集结创新思想,努力提升创新能力及重新创造力。我国先进对电气自动化的研究不断深入,使其发展获得了比较广阔的空间,电气自动化行业应该牢牢把握住该机会,将创新技术放在其发展的首要地位。另外,政府应该为电气自动化行业的发展提供明确的政策保障与良好发展环境,加速我国工程项目研究的步伐。

4提高电气自动化产品安全性

安全生产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目前,我国各采用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企业军表重视其安全防范技术的应用,以便保障企业的生产安全,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现阶段电气自动化企业非常重视安全防范技术的发展,为的就是提高产品安全度,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通过电气自动化系统信息集成化、语言标准规范化、自动控制系统采用集中监控方式这三个方面分析了我国电气自动化工程控制系统的现状,进一步说明了其未来发展的主要走向:控制系统设计趋于标准化、细节化,控制系统将以创新技术为主导地位,以市场调查为导向,提高电气自动化产品安全性,扩大市场消费。以期为培养技术型人才和科学发展电气自动化系统提供一些可靠依据和借鉴。为企业和国民创造更多的经济、社会效益。

作者:陆冬单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