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谈建筑工程的防水工程

概谈建筑工程的防水工程

1建筑工程几种常见的防水材料

1.1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

在建筑防水工程中还会经常使用到防水涂料,最为常见的一种则为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颜色为黑色,具有较好的均匀性,是一种黏稠的胶状液体。在施工中通过应用该种材料,能够发挥出良好的抗裂性和耐热性,而且受到低温环境的影响较小。一般会将该材料应用于屋面以及卫生间防水施工中。另外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包括三种类型,分别为热熔型、水乳型以及溶剂型,并且在施工中可以采用涂刷法及机械喷涂法等施工方法。

1.2合成高分子防水涂料

另外一种应用较为广泛的防水涂料则为合成高分子防水涂料,这种涂料也具有较好的均匀性,呈黏稠状,并且没有凝胶和结块,具有较好的拉伸强度以及断裂伸长性。该材料的适用性较好,在进行黏结和固定时所采取的方法与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一致。另外,合成高分子防水涂料也包括三种类型,分别为水乳型、溶剂型以及反映型等。

2建筑工程中防水材料的具体施工方法

2.1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的施工方法

在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的施工过程中,首先要做好防水基面的清洁和修理工作,要求基面有较好的平整度和坚硬度,保持干燥,如果出现尖利物、积水或者缺陷等问题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清除或修补。如果是全粘接要避免出现褶皱或空鼓等问题;而半粘接则要在没有粘接的部位进行过火,确保卷材能够与防水基面空铺紧密粘接,同时加压载物;另外在热熔粘接的过程中要注意用火适度,防止卷材上表面变黑,不得进行慢火烘烤;在冬季气温较低时的施工中,要注意卷材的低温柔度应低于气温10℃左右,如果所采用卷材的类型和规格不同,要注意做好分别贮存工作,防止将其直接暴露于室外,并且将贮存温度控制在50℃以内,高度控制在两层以内,保持良好的通风。在防水施工开始之前将材料搬入现场,注意搬运时不得扔摔,如果采用轮船或火车等进行运输,要求卷材立放,避免倾斜或横压。

2.2聚乙烯复合防水卷材的施工方法

在聚乙烯复合防水卷材的存贮过程中,要求不得将其与会直接影响到聚乙烯性能的物质放置在一起,例如矿物油、酸、碱以及凡士林等,与此同时不得将其置于温度高于80℃的地方或者与80℃以上的物体接触,防止卷材出现永久变形问题。另外,卷材的贮存环境要保持通风,堆放时高度要控制在五个卷材平放时的高度以内。在施工中应严格按照相关操作程序进行,首先要对基层进行检查和清理,并配置相应的胶粘剂,然后采取合适的措施处理复杂部位,检验防水层,最后验收保护层的施工情况。此外,在施工过程中要注意以下问题:将铺贴卷材的找平层彻底清理干净,然后洒水保持湿润;制备水泥素浆粘结剂时可以采用含水泥重在5%~15%之间的聚乙烯醇胶液,确保胶液搅拌均匀,不得出现沉淀剂凝块等现象,如果没有发生离析问题即可使用;在屋面主防水层施工之前,需要对排水集中等相对复杂的部位进行密封处理,并设置附加层,其中密封材料可以选择聚醚型聚氨酯,当然也可以选择不含矿物油、酸、碱等对聚乙烯性能产生直接影响的化学物质的产品;在转角部位设置附加层,阴阳角等部位则可以做成半径为20mm的圆弧形;在聚乙烯复合防水卷材的铺贴过程中可以采用满铺法,将胶粘剂均匀的涂刷在防水基层面上,不得出现露底及堆积等问题,涂刷完成后即可铺贴卷材,铺贴速度要快,避免影响粘结质量,但是要注意皱折等问题的出现;最后,要求将铺贴的防水卷材搭接宽度控制在100mm以内,而且上下两层和相邻两幅卷材之间的接缝应该相互错开大约三分之一的幅宽。

2.3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的施工方法

采用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进行施工时应注意:采用水乳型及热熔型涂料进行施工时,要将环境温度控制在5℃~35℃之间,而溶剂型涂料的施工温度则要控制在0℃~35℃之间。在选择基层处理剂时,针对水乳型涂料,可以通过乳化剂的水溶液进行稀释,热熔型涂料可以选择石油沥青冷底子油进行稀释,而溶剂型涂料则可以直接将溶剂稀释让其形成涂料薄膜进行使用。在涂刷过程中要合理处理节点问题以及排水较为集中的部位,然后进行大面积涂刷。最后,要注意涂膜的分遍涂布,在上一遍涂料完全干燥之后才可以开始下一遍的涂布。

2.4合成高分子防水涂料的施工方法

采用合成高分子防水涂料进行施工时除了反映型涂料施工环境的温度要求控制在5℃~35℃之间之外,其余两种涂料与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一致。另外在选择基层处理剂时,反映型涂料需要采用稀释剂进行稀释方可使用,另外两种的稀释方法同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

3结语

总而言之,在现代建筑工程施工中,防水材料的选择及防水技术的优良直接影响着建筑物的整体使用性能。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施工单位及相关的科研单位更要坚持科技创新,通过采用具有良好性能的防水材料、采取先进的防水施工技术,进一步提高我国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作者:何信周靳才宇单位:贵州中建建筑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