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能建筑电气设备安装技术思考

智能建筑电气设备安装技术思考

【摘要】为了迎合建筑的智能化发展态势,建筑电气设备也逐渐趋于智能化发展。文章主要分析了智能建筑电气设备的构成以及特点,并按照其组成结构对其安装技术以及安装手段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智能建筑;电气设备;安装;应用

1引言

信息技术的飞速进步促进了智能化建筑的发展,当前,越来越多建筑单位都开始使用智能化技术来对建筑物内部的各项系统进行控制和管理。智能化建筑不仅可以节约能源,同时也有利于对建筑物的进行便捷化管理。

2智能化建筑系统的主要内容

在建筑行业,将智能化建筑又称为3A建筑。智能化建筑主要由办公自动系统、建筑电气设备自动化系统以及通信自动化系统构成,而起到主要控制作用的系统就是电气设备自动化控制系统。在该系统地控制下,可以利用中央微处理器对建筑物的空调温度、广播音响以及通信、给排水等装置和设备进行控制。相比传统的建筑控制系统,智能化建筑一方面可以节约能源,另一方面可以对建筑物内的各项设备进行高质量和高效率的监控。综合来看,智能建筑电气自动化设备主要具有以下功能:①按照规定的时间对建筑物内各项设施进行启动和关闭,从而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②对建筑物内的各项中枢系统如供电、空调、给排水、消防系统进行24小时检测,确保其处于正常运行状态;③对一些老旧设备监测,如发现设备故障,则可以进行自动提示主管人员对老旧设备进行更换;④根据外部环境对建筑物内部的温度进行调节,从而降低能耗;⑤对每月各项设备的能耗自动进行计量;⑥可实现各项文本档案的自动化生成和打印[1]。

3智能化建筑系统的重要设备以及构成

智能建筑系统中的重要设备通过信息交换与传输完善对建筑内各项设施的控制。一般情况下,智能设备系统主要由主机、网关、通信设施以及控制屏等系统设备和各类输入输出设备构成。主要包含以下重要构件:①中央处理微处理系统,该系统主要由中央控制电脑、显示器、数字仪以及打印机等元件构成;②远程处理系统,当前,智能建筑系统中多采用型号为TA6711和TA6585的RPU设备。该设备的接口可以直接和控制系统相连接;③总线桥,总线桥主要用于控制二级系统和连接各条通信线路,一个普通的总线桥可以连接多个RPU设备;④测量元件和控制元件,在智能建筑中使用的测量和控制元件主要由以下几部分构成:温湿度传感器、压差传感器、流量传感器以及功率变换器等等[2]。

4智能设备电气系统安装技术以及安装要求

4.1针对远程处理机的安装要求

在针对智能建筑中的远程处理机进行安装的过程中,由于每一幢智能建筑之间的RPU通讯都是透明且非加密的,鉴于此,可以用一条相同的线路将不同的RPU设备连接到一起,并对其进行控制。例如智能建筑中的BAS系统主要用于控制和监视建筑物内部的空调设备,所以在布置远程控制器的过程中,施工人员应该尽量将远程控制设备安装在空调设备的或者机房附近,这样一方面可以为后期的接口连接提供便利,另一方面对也有助于后期对外接设备的控制和检查。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安装远程处理机的时候,为了确保施工质量,至少要留出20cm左右的RPU接口。

4.2针对BSA线路的安装要求

在针对BAS线路进行安装的过程中,由于该线路起到重要的控制作用,所以,其中会掺杂一些导线,鉴于此,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必须使用施工队单位提供的导线进行线路敷设。此外,还要按照线路的功能对其进行单独敷设。比如应该对电源线、信号线以及控制电缆这三条线路进行分类,然后按照红绿蓝三色对其进行分管敷设。同时,一些特殊的线路应该进行单独连接,比如针对网络控制器以及网关等设备进行线路敷设时,应该将连接在其和弱电系统相连的接地干线上。除此之外,由于在智能化建筑中拥有大量的电子设备仪器以及元件,且每个元件的各自的功能、工作频率以及工作能力存在区别,所以施工人员在针对这些元件进行接地的过程中,为了确保元器件的安全不受损害,一定要严格按照元器件的安装使用说明书对其进行接地。比如针对普通电子设备进行接地时,由于该设备的信号、逻辑、功率、保护等接地都共用一个接地极,且接地极的电阻不高于4欧姆,所以针对这类设备进行接地操作时,可以按照普通的接地装置进行施工。再比如智能建筑设备中有一些屏蔽能力差且抗干扰能力非常弱的元器件设备,在针对这类设备进行接地操作的过程中,为了提高其抗干扰能力,在对其进行接地操作的过程中,应该将其和防雷接地分开进行操作,且两项接地的直接距离必须超过20m以上。这样即便建筑物遭受雷击,也不会对设备产生损伤。但是两处接地的距离也并非一成不变的,针对一些抗干扰能力较强的电子元器件设备,在其直接距离可以适当缩减。同时,建筑物智能设备的电缆屏蔽层必须进行接地操作,如果不对电缆屏蔽层进行接地操作,必然会产生大量的干扰信号以及干扰电流,从而影响智能设备的控制效果[3]。

4.3针对输入设备以及传感仪器的安装要求

在对智能建筑的输入设备进行安装过程中,为了提高后期的维护水平,智能建筑电气系统中的输入设备的位置一定要正确,且在安装过程中要尽量避免安装误差,避免因误差影响后期的设备调试,针对传感设备也是一样。比如针对温度传感器进行安装的过程中,为了确保传感器的传感效果不受影响,传感仪器的流量计位置一定要远离管道接口,且为了提高施工效率,温度传感器、蒸汽压力传感器以及水流开关等设备的安装应该同步进行。同时,为了提高温度监测效果,要对智能建筑室内温度传感器的测量数值进行适当的调整,直到调整温度符合温度传感器接线安装要求后,才能进行安装。通过这样的安装方式,可以大幅提高传感器的感应精确度。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针对风管设备的安装则要在其他和传感设备安装完毕后进行,这样便于后期传感器调试工作的有序进行。

4.4针对智能建筑输出设备安装要求

结合前文可知,风阀和电动阀门都属于智能设备的输出元器件,在针对这类设备进行安装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例如施工人员在安装完风阀和电动阀门后,应该对其指向箭头的方向进行调整,将箭头的指向方向调整至和水流方向相同。此外,在安装完毕后,还要对各类输出元器件设备进行调试,调试通过后方能投入使用。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实际的安装过程中,电动阀门的直径和管道口径不相符时,施工人员需要使用一些经过核验的渐缩管件进行施工。

4.5智能建筑电气接地保护装置安装要求

结合大量的案例调查可知,智能化建筑的电气设备线路主要由以下几部分构成:①网络电缆和信号电缆;②V-(500V)2.5mm2铜芯聚氯乙烯(PVC)绝缘线。一般情况下,网络电缆和通信电缆多采用同轴电缆,也有少部分建筑系统使用屏蔽双绞线。基于此,在实际的智能设备施工过程中,为了确保施工效率以及施工安全,一定要做好智能建筑电气接地保护装置的安装工作。针对一些雷电灾害频发的区域进行施工的过程中,为了确保雷电电流可以直接导入到雷电接地装置中,主要对智能设备的信息机房和建筑信号源进行施工。例如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需要利用针带组合接闪器以及大小为25mm×4mm镀锌扁钢进行组合,并将其构筑为4m×6m的网格,并同建筑结构内的钢筋进行连接,然后利用下引线将结构柱内的钢筋、楼层钢筋同防雷系统连接起来,从而形成闭环式的防雷保护装置。借助这样的施工模式,一方面可以降低因雷电电流产生的电磁辐射干扰,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弱化雷电流对建筑物的损伤。同时,为了保障智能建筑各项设备的安全运转,还要对其工作接地系统采取一定的防雷措施。比如在电气设备的变压装置内增加一些中性线,借助中性线来保持三相电压的平衡。

4.6智能建筑其他设备安装要求

除了对上述设备进行安装之外,为了提高智能设备的运行效率,施工单位一定要按照建筑物设计图纸进行施工。此外,由于智能建筑的BAS系统是按照编制程序运转的,所以施工人员不需要对其进行大规模的调整,按照原有安装计划进行安装即可,同时,为了确保智能建筑内部各项元器件可以正常使用,施工人员要按照设计师提供的元器件清单进行施工,且不能随意变更施工计划以及施工方案。

5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提高智能建筑电气设备的运行质量以及运行效率,施工技术人员一定要结合智能建筑的实际情况和施工要求进行施工。在不影响建筑性能的基础上确保建筑电气系统可以有序运转,从而获得良好的施工效果和经济收益。

参考文献

[1]陈志新,李英姿,张少军.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9,26(1):102-106.

[2]焦聚州.楼宇智能化在建筑电气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7(2):106-107+110.

[3]巴志强,姜龙,郭锡斌.浅谈建筑智能化系统在医院建筑中的应用[J].中国医院管理,2016,25(10):61-62.

作者:陈凡 高正勇 单位: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