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

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这离不开我国的交通工程建设。对于交通工程建设而言,施工管理是整个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关系着整个工程施工质量。论文从交通工程施工管理的意义着手,既分析了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中存在的弊端,又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以促进我国交通工程施工管理水平的提升,推动交通工程建设的稳健运行。

【关键词】交通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

1做好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的意义

1.1确保交通工程施工的顺利实施

在交通工程施工过程中,要重视管理活动。对于建设工程而言,管理活动能够推进整个工程朝着健康、安全、稳健的方向运行,保证工程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顺利竣工;而同时,管理活动能够对工程建设起到重要的质量保证作用。对于交通工程建设而言,质量是其生命,因而,交通工程建设应该加强施工管理,以确保工程施工质量[1~2]。

1.2提高建设企业的管理能力

在交通工程施工环节中,实施有效的管理,能够促进建设企业管理效率的提升,进而推动了建设企业的发展。交通工程建设是较为复杂且系统性较强的工程,企业必须做好方方面面工作,来完成建设项目。在此过程中,企业会积累丰富的建设经验、管理经验,建设企业自身的管理能力也会得到提升。

1.3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

交通工程关系着大众的出行,也关系着人民的生命安全,因而,交通工程自然和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交通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因而,建设企业在从事交通工程建设时,要尽量确保建设范围能够惠及大众,同时,还要注意减少施工中不良因素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切实提升人民生活质量。

2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中的弊端

2.1施工方案设计不合理

交通工程施工设计方案,对整个交通工程的质量有着直接影响。建设单位在工程项目施工评估阶段、施工可行性报告等方案设计方面的不合理,就会影响工程施工,继而影响工程施工质量。

2.2隐蔽工程疏忽检测

交通工程施工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便是对施工工程进行检测、评估。在实际检查过程中,一些检测、评估部门常常只仅对施工建筑的表面进行检测[3],对于一些隐蔽工程却疏于检测,这为交通工程的安全埋下了隐患,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问题。

2.3采用错误方法施工

当前交通工程施工人员,绝大多数都是文化水平偏低的农民工。在实际施工中,有的施工人员并未经过严格的岗位培训便开始作业,由于专业知识水平偏低以及施工技能的低下,在需要专业知识或技能去处理某些相关问题时,往往显得差强人意,这也影响到了施工质量。

3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的措施

通过对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中存在的弊端进行分析,笔者认为,要想提升交通工程施工管理效率,确保施工质量,可以从以下6个方面入手.

3.1做好施工前准备工作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对于交通工程建设而言,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是工程质量的重要保证。在施工前期,工程建设单位应该对施工材料进行详细的审核检验。一般而言,需要对以下4个方面进行审核检验:第一,对交通工程施工环节中所涉及的所有勘察设计文件给予审核检验,对工程施工中的一些不利地质环境进行排除,进而确保工程的顺利施工;第二,对交通工程施工单位的资质给予审核检验,交通工程的重要性要求施工单位必须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过硬的技术,继而确保交通工程施工质量;第三,施工单位还要注重对施工计划图、施工相关的图纸进行归档整理,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第四,对施工图纸给予审核,施工图纸是施工人员从事工程施工的重要依据,建设单位应该加强对施工图纸的检验,及时修改施工图纸中错误的数据,确保施工人员的顺利施工,保证施工质量。

3.2加强材料控制

建筑材料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交通工程的施工质量。因而,交通工程施工单位务必要做好建筑材料质量控制工作。第一,施工单位做好对建筑材料的质量检测工作,要注重遵循“检测过后再使用”的原则,坚决抵制不合格的材料进入施工现场;而同时,在检测原材料等施工材料的过程中,施工单位做好对检测方法、检测人员的管理工作,注重对不同材料的规格、使用注意事项进行明确。第二,在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后,施工单位要注重对供货数量、供货产品明目做好记录工作,并注重建立材料档案,在使用前,还应该对材料进行质量抽查,避免由于保存失当的一些损坏材料被使用,确保施工质量。

3.3注重施工设备的质量控制

施工设备是交通工程施工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对整个工程施工质量有着重要影响。因而,交通工程建设单位必须选择符合施工标准的设备开展施工工作,而同时,在施工工作结束后,要做好对施工设备的保管、养护工作,避免设备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出现损坏而影响到工程施工质量。

3.4选择先进的施工技术

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推动了各种先进施工技术的发展,然而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较,我国当前的交通工程施工技术还处于较为落后的状态。对于交通工程建设而言,施工技术的选择,影响着交通工程施工质量。因而,我国交通工程建设单位在实际工程施工过程中,应该积极引入国外先进的施工技术,同时还应该结合我国交通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研发出适合我国交通工程施工的新技术,提高工程施工水平。

3.5做好全面施工管理

做好全面施工管理工作,能够提高交通工程施工管理质量。一般而言,主要是对施工质量和施工人员进行控制。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应做好技术交底工作,要严格按照施工流程进行施工,按照标准的施工工艺对施工中的相关问题进行操作、处理,确保工程得以顺利竣工;而建设单位还应做好对施工人员的管理工作,对施工人员的从业资质进行审核,确保施工质量。

3.6加强施工竣工阶段质量控制

交通工程竣工时期的验收工作,涉及的内容较多,例如混凝土预应力是否合格、混凝土配比是否准确、桩基承载力是否符合要求等[4]。交通工程建设单位在验收环节,可以根据质量指标的要求,对各检测部位给予抽查检验,根据检测结果当中显示的内容,及时纠正施工中不合格的部分,确保施工质量。

4结束语

交通工程是关系着国计民生的重要工程,并且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交通工程建设单位必须做好做好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加强施工材料的质量控制,选择优良的设备、先进的技术开展工程施工,并做好全面管理工作,做好后期的竣工验收工作。这样才能真正提高交通工程建设水平,确保交通工程施工质量,进而确保建设单位的可持续发展,推动我国交通工程建设向着健康、光明的方向运行。

参考文献

[1]程胲英.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J].科技资讯,2014,12(13):51.

[2]周广辉.交通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探讨[J].交通标准化,2014(24):89-91.

[3]李铁刚.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J].装饰装修天地,2015,(Z1):481-481.

[4]沈锴华.交通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26):284.

作者:孟越 单位:石家庄交通勘查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