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工程建设造价因素与控制策略

交通工程建设造价因素与控制策略

一、前言

随着国家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对道路交通的要求也就越来越多,所以国家也就理所当然的加大了对该项目的投资,因为交通工程利国利民,同时也关系到了人们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在控制施工成本的同时,最大限度的保障工程的质量实现投资目标。下文就从一些交通工程的问题着手,对交通工程建造因素做出了探讨,同时也列举了一些控制造价的管理策略。

二、交通工程建设的特点

我国由于面积较大,所以各地区的地势都不一样,而且不同地区的所采取的作业的方式,还有施工的器械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所以这就造成了各地区的招标工程中,不同地区有着较大的差距。通常来说,中小型的项目都是直接交给当地的建设企业,可是唯一不足的是这些企业没有规范的工程措施,也不会和施工方签订一系列协议,所以在造价方面往往很难达成协议,这就使得造价的控制不到位,影响工程的进展。而且交通工程大都是在野外进行的,有很多的器材是需要移动的,如果在移动过程中,天气不允许的化,工程就不能继续开展下去,就会中造成延期,那么索赔的问题就来了。而且还有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就是施工比较乱,施工过程涉及的领域比较多,各个阶段之间不能较好的协调,比如在管沟开挖、施工单位在确定开挖方法、边坡支护有不同意见的情况下,造成延误事件,影响施工顺利进行,同时也增加了工程造价控制难度。

三、影响交通工程建设造价的因素

1、设计方案的因素

一旦施工方达成了合同协议,那么最初的设计方案会对整个项目的造价起到很大影响。一个好的设计方案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浪费,大大的节约建筑成本。有一些施工单位在施工之前,没有去实地考察,做的准备工作不足,所以就造成了方案的不合理,更为严重的是,在日后的施工中,也不懂得去修复改善,由此导致造价方面的问题日趋严重。

2、施工合同的科学性对交通工程造价的影响

施工的过程科学合理这对交通工程的早教管理有着很大的影响作用,在合同中所体现的条例的完整、规范等等这一些列小的细节,都会对造价的影响产生巨大的后果,所以想要提高交通工程的造价管理水平就必须要科学、合理的施工。一些比较专业的工程一定要交给专业的队伍去做,不可以马虎大意,可是这样一来就可能损害到其他施工单位的经济利益,从而造成一些不可避免的矛盾和麻烦,所以交通工程的施工要更科学化、专业化的管理。

3、不确定性工程量对交通工程造价的影响

在交通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和其他工程一样,难免会遇到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干扰,这些因素对交通工程的造价管理也都会有一些干扰。比如在前期没有发现的设计图纸出现了一些问题,那么在实际操作的时候,就会有一些变化,工程就会比之前繁杂,因为这些都是临时变化不在预算范围内,一些单位为了自身的利益,弄虚作假,使得部分价格剧增,并且由于一些主管不熟悉具体内容,随意派发签证,这些都会影响了交通工程造价管理。

4、对工程的勘查力度不够

现场的勘探工作是造价确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可设计单位往往会忽视了这一项,根本不对现场进行考察勘探,最多也就是请一个勘探队糊弄一下完事,这也就是他们无法获得高标准的地质信息的原因,一旦问题复杂,因素较多,就会影响工程,就会大幅度的提高造价成本。

四、提高交通工程造价管理水平的措施

1、交通设计阶段的控制

有关数据显示虽然设计在一个工程共所占的费用很低,可是它对后期的造价影响确实很大的,高达75%,可以和立项阶段相提并论,好设计才能节约建材,它是节约预算的基础,因此,工程造价很大一部分取决于他,所以为了更好地控制交通工程的建筑造价,我们有以下几点需要掌握:第一点,基础资料一定要全覆盖各个行业,设计方案说明的全面了解,对项目地质情况有一个明确的了解。对于调查的距离和材料单价和成本的建立要做到全而准确,从而保证工程测量的合理性。其次,应特别注意项目设计的前期审批工作,优化工程设计方案,从而减少投资,使投资额度保持在一定范围内。同时,通过科学合理的招标投标制度,可以有效地控制项目成本。最后,要惩罚分明。最后,根据工程项目的优化价值工程原理,使之间的平衡的功能研究对象,从而进行合理的设计和投资。

2、做好建筑施工过程中的造价控制

建筑施工是一个工程的主要部分,前期设计再完美,施工环节跟不上也没有任何意义,在施工过程中,也要保障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顺利进行。第一,要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也要最大限度的保障质量;第二,就是要对现场的秩序严格控制,要保证所有都在掌控之中,同时也要不定期的对现场的材料进行彻查,保障原材料的质量安全;最后一点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点,要时刻关注现场状况和设计图中是否一致,一旦出现问提,不能擅自修改,要向专家提出报告,由专家修改图纸或现场施工。

五、结束语

就目前而言,有太多的因素影响着交通工程的建设造价,在整个工程中处处都存在,所以我们要对各个阶段逐一分析,想要制定有效的方法,就一定要先找出问题,对症下药,从全局对一个工程的建设来进行控制,这样就能够利用最少的财力对资源进行最有效的利用,最大程度的为国家为社会创造经济效益。

作者:孙超 单位:昆山市公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