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工程安全设施施工研究

交通工程安全设施施工研究

1安全设施的分类与作用

1.1交通标线

交通标线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作为交通信号和交通标志的补充,最重要的一点是为公路的使用者提供信息服务以及出行诱导。

1.2隔离栅

阻止人和畜进入其它禁人区域以及公路而防止非法侵占公路用地等就是隔离栅的作用,隔离栅的立柱可以分为混凝土立柱和钢立柱这两种,而隔离栅从结构型式上也可分为焊接网隔离栅以及刺铁丝隔离栅这两种。

1.3防眩设施

防眩网以及防眩板为防眩设施的主要型式,防眩设施在满足横向通视好,能很好的观察到斜前方,并且减小对驾驶员心理的影响以外,还要有效的遮挡对向车辆前照灯的眩光。

1.4轮廓标

轮廓标根据安装的位置不同,可以分为柱式以及附着式这两种,它主要是由轮廓标反射器呈现出的视线诱导效果,从而引起指示的作用。

1.5活动护栏

活动护栏的特点就是在临时开放时能够灵活快速的移动,并在正常情况下具有隔离的性能。它主要设置在中央分隔带的开口处,这样会便于特种车辆在紧急情况下通行,以及便于其中一侧道路在施工封闭时,临时开放的活动设施。

2安全设施各主要分项工程的施工方法和控制要点

2.1波形梁护栏

路侧和中央分隔带为波形梁护栏的主要施工地点,护栏立柱的施工方法主要有埋设法以及打入法这两种,从施工角度考虑,埋设法从日后养护的角度考虑相对合理,一般适合于桥头位置以及石质路段,打入法使用的设备简单方便,投入少而且比较优越,适合于土质路段,这两种方法都有各自的优越性,也有各自的适用场合。以打入法为例,主要有以下几点方法:

(1)测量定位。在施工中最很关键的工序以及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测量定位,为了确保测量定位的准确性,横向要以路缘石为基准进行放样,而纵向则以中央开口带和桥梁为基准,同时测量人员要认真仔细的对施工图纸进行熟悉,因为立柱间距的准确性会直接影响挂板的质量和速度。

(2)打入立柱。在将立柱打入时,现场的质检人员要重点对立柱的垂直度及高度进行检查,施工人员要按指定位置将立柱准确打入,一边打一边注意高度并调整垂直度,同时对于不符合要求的立柱要及时的进行调整。

(3)挂板。在打完立柱后,具备挂板条件的路段要及时有效的进行挂板,并在挂完板后,调整线形拧紧螺栓。

2.2交通标志

2.2.1标志基础施工

对于一些大型的悬臂以及门架标志的交通标志都要进行开挖基础的工作,由于这些年标志基础施工的人员死亡事故频发,所以基础开挖的安全就需要严格加强管理。在含水丰富的地区挖土时,要遵守相应的机械作业安全以及爆破作业的安全规定,在采用机械或爆破方法开挖基础时,要根据情况采用固壁支撑的方法,这些基础一般都是3到4m宽2到3m深的规格。所以标志基础开挖需要遵守以下相关规定:

(1)在人工开挖基础坑前,要首先对坑口附近的浮石进行清除;

(2)对于存在地下设施的区域,要先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再进行施工,严禁使用机械挖掘或者冲击工具,同时要在其它地下设施产权单位认可后才能开挖;

(3)在开挖前要首先将开挖地点的管道、光缆和电缆以及地下设施的情况调查清楚,并熟悉周围环境以及地形地貌等特征,同时制订出合理的施工方案;

(4)在开挖前必须排除积水,检查有无陷裂以及塌方的现象,在向坑外抛扔土石时,要防止—169—土石回落伤到他人。

2.2.2测量定位与基础开挖

以路缘石和里程桩为基准标志的就是测量定位,为了及时进行下一道工序,待位置被确定后,按照图纸给定的尺寸开挖基坑,并且在基坑挖好后,要经过监理工程师的验收,同时遇到特殊情况的时候,可以随时对基准标志进行适当调整。基础开挖的高度要低于1.5m、深度要高于1.5m、基坑的深度低于2m,同时要及时的将弃土清理到距坑口1m以外的空地上并应设专人用提篮将弃土提走,根据以往的施工经验,要根据浇筑的进度进行安排,基坑不能一次性挖的太多,否则在下雨天极易造成塌陷的现象。作业人员不得在坑内休息,同时作业人员不能在开挖后堆放的松散堆石上面行走,坑底的面积超过2m时应由2人或以上同时进行挖掘,不得面对面进行作业,作业人员在上下在坑时要正确的使用爬梯,需要过夜时要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防止人员滚落。

2.2.3支模浇筑

在对支模进行浇筑时,要好好的控制连接法兰盘的标高及位置,为防止损坏而做好螺栓的包封工作,在基坑挖好并验收合格后,就要尽快的支模进行浇筑工作。支模前不能预先绑扎钢筋笼,而是在基坑的现场进行绑扎,然后将绑扎好的预埋件和钢筋笼放到基坑内并且定位牢固,待完成以上工作并由监理工程师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混凝土浇筑工作。

2.2.4立柱挂标志板

在安装时,要掌握好标志侧边缘与路肩地面的垂直距离、下边缘以及水平距离,并注意板面与路面纵向夹角和立柱的垂直度,对于单柱式的标志要先把标志板提前安装到立柱上,然后再把柱安装到基础上,前提是当基础强度达到一定的程度时,才可以安装立柱并进行挂板,而对于比较大的标志,要先安装立柱再挂板。

2.3交通标线

(1)测量定位。为了保证局部导流线以及出入口标线的线形顺畅,在图纸上,要把路侧路缘石和中央带路缘石作为基准放样打水线的标志,同时也要保持横向线间距以及纵向线尺寸。

(2)清扫刷底漆。在刷上底漆之前,要对划线的路面进行彻底清扫。

(3)划制标线。划线时要注意料的温度,要根据当时气温以及涂料的使用说明及时有效的调整料的温度,因为料温过底或过高都会影响反光的效果,料温过低易脱落,玻璃珠的粘接性变差,而料温过高就会使玻璃珠下沉,所以待底漆干燥后,再用划线车将熔好的涂料划制在道路的路面上。

3结束语

综上所述,能够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事件就是对于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施工与管理,它对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都具有很深的影响,所以为了实现真正的和谐的交通目标,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施工和管理就需要充分的从各个方面考虑到它的影响因素,并且对于交通工程安全施工的各项管理工作都要持有正确的态度,因为它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

作者:苗巍巍单位:延边公路勘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