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工程建设的党建工作

交通工程建设的党建工作

一、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注重在丰富活动内容上下功夫

坚持“两手抓”的指导思想,围绕交通建设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了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激励干部职工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为全面和超额完成上级赋予的交通建设任务提供了可靠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第一,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切实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交通工程的特点是项目多、战线长、分布广,给党组织的正常活动,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带来较大影响。经过调研探索,将支部建在项目上。不仅将聘用员工中的党员纳入支部活动,还充分发挥施工、监理单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通过支部建在项目上,保证了党的日常活动正常化,推进了工程建设,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树立了工程建设形象,在各项目之间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第二,大力开展劳动竞赛,推动工程建设全面创优。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在开工建设的各项交通工程建设中大力开展了“建功立业”竞赛活动。以劳动竞赛为载体,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到工程建设之中,对推动工程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竞赛中,将工程进度、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廉政建设、信息化管理等作为竞赛考核内容,组织开展征集“质量、安全、廉政警言警句”、电焊工、试验工技能比武等活动,创造性地将技能竞赛与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接轨,保证了竞赛活动的丰富多彩,扎实有效。在阶段竞赛结束后,进行检查考核,评选出优秀项目书记,并严格奖罚兑现,切实保证了工程建设各项工作的全面推进。第三,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拟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认真规划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党、工、团联合协同工作,发挥各自的作用,着眼于激发团队精神、凝聚全体职工、丰富文化生活、培育高尚情操,开展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在党员中大力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团总支在各项目指挥部开展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结合电脑学习,组织团员青年围绕团支部电子台账,开展幻灯片比赛,书画比赛,组织参建单位开展“建功杯”篮球联赛等等,形成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氛围。

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注重在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上下功夫

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政责任,创新监督机制,着力打造廉政工程。不仅要建设一流的高速公路,还要通过高速公路建设培养一批高素质勤政廉政的建设人才。就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摆在首位,像抓优质工程一样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以廉作基、工程优质;以廉为荣、干部优秀;以廉为本、讲求实效;以廉为网、监督外延”作为指导思想。第一,开展经常性的理想信念教育。在经常性教育中做到了“三常”。就是“教育常抓”,深入细致地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活动,开展及时有效的教育,并把教育活动延伸到实际工作中,做到思想教育常抓不懈;“警钟常鸣”,针对干部职工中出现的思想问题,工程建设中出现的不良现象等进行警示教育,防患于未然;“四自常思”,即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求干部党员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吃苦耐劳、敬业爱岗、无悔奉献,激励干部职工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经得起各种考验。第二,全面推行廉政合同制。始终坚持业主与施工、监理单位,监理与施工单位均签订廉政合同。在我处内部,处与各部门负责人、项目指挥部总监与部门负责人都签订了廉政承诺书,形成了廉政责任体系。第三,实行廉政谈话制度。每逢施工、监理单位进场,重要节假日,都要进行廉政谈话、廉政告知,并形成制度。我们在制度建设和思想建设工作中还采取了编发《简报》的方法进行完善和补充,《简报》和信息上清晰地记载了工程建设及廉政工作前进的足迹。

作者:何小林单位:南京市交通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