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工程类创新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交通工程类创新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一、交通工程专业创新实践教学课程体系构建

专业技能实验主要是培养学生的绘图技能、计算机应用技能、编程能力、数据分析能力等;在工科基础上,还要融入交通工程的专业情况,开展道路监测实验、自动控制实验、测量实习、交通调查实习等实验课程,为将来专业技能的拓展和创新打下基础。综合设计实验,主要包括一些综合性的实习和综合性的课程设计,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意识。随着实践基础和能力拓展的递进,即可引导学生开展创新思维的锻炼———创新实验。创新实验主要是开设交通仿真、数学建模、交通规划等实验,通过各种交通仿真、规划软件的应用,结合自己的创新思想申报各种校级、省级、部级的项目或参与到教师项目中去,最终实现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全面素质的目的。以下将从这三个实验层面着手,探索出一套层层递进的创新实验课程,以进一步完善现有交通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进而提升学生的就业优势。

1.交通工程实践与创新基础

“交通工程实践与创新基础”是一门交通工程的专业基础技能实验课。这门面向本科一、二年级的学生而开设的专业必修课,旨在使初步接触交通工程专业的本科生获得与课堂理论相对应的科研和实践的基础知识,得到一定的科研和实验技能的训练。通过理论讲授和实践训练,指导学生参与本科科研项目,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提高动手能力和学习兴趣,培养出拼搏精神和良好的治学态度,从而奠定本科生的专业兴趣和专业技能基础。“交通工程实践与创新基础”课程包括6方面的内容:(1)参观实验室。通过对先进实验室的现场参观,让学生了解交通工程专业各个研究方向及其研究特色,了解实验室各个项目的情况,由此而引发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咨询与交流,形成心得体会和感悟。(2)参加交通工程讲座。邀请交通工程学科领域的才俊,名师以及研究生作讲座,讲授学科背景、研究目的、研究框架和研究成果。通过互动式的交流,让学生掌握开展科学研究的基本流程,并吸取前人的研究经验,形成自己的知识脉络,培养起不懂就问的良好习惯与发散思维能力。(3)科研和实践技能训练。这部分内容包括文献检索训练、实验监测训练、数据分析训练和使用常规科研工具的培训,旨在锻炼学生的文献检索能力、实践操作能力以及数据分析能力。(4)本科生科研项目申请。通过课堂学习,讲授如何申请本科生科研项目,然后根据课堂理论,学生自行拟题,开展文献搜索和实地调研,与指导教师进行有效的沟通,选定主题,最后撰写申请书。创造性地把科研项目列为本科生的实践课,充分体现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5)本科生科研项目实施。是本科生科研项目申请的延伸和升华。通过具体的研究实验、数据分析、数学建模、结论总结和评价,使学生掌握项目实施的所有步骤,而且还提高自身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步形成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和创新的科学研究思维。(6)本科生科研项目结题。与本科生科研项目申请、本科生科研项目实施构成一个完整的研究过程。每个本科生科研小组都要将研究情况总结成演示报告,参与答辩,根据答辩教师的指导意见完成结题报告。本课程以本科生科研项目为主线,讲座、参观为辅,全方位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2.交通工程创新设计竞赛

“交通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作为实践教学体系中的一门综合设计实验课课,将面向本科二、三年级的学生开设。通过课程的学习,可以巩固理论教学成果,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交通工程创新设计竞赛”课程不仅普及了各类竞赛的基础知识,还指导学生参与竞赛活动,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起独立思考,信息检索,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对交通工程专业基础技能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提高。本课程由以下4大内容组成,分别是:(1)各类创新设计竞赛的介绍。通过课堂讲授,让竞赛意识走进本科生的学习生涯,使学生了解各类竞赛的内容、特色和所需的基本技能和知识结构,掌握参与竞赛的整个流程,了解交通工程类竞赛的前沿技术,从而增加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兴趣。(2)创新设计竞赛技能训练。包括文献检索、实验调试、数学建模以及常用软件的训练。从竞赛的角度,指导学生开展实践工作,通过纸质图书和电子资源了解竞赛资讯,掌握一定的文献检索能力、竞赛型实验的流程和具体步骤,熟悉竞赛型实验的分析和调试方法以及数学建模方法,进一步提升对交通工程学科竞赛的理性认识以及专业的认同度。(3)创新设计竞赛的实施。引导学生动手实践,制定竞赛的实施框架,并与指导教师之间充分沟通,确立并逐步实施可行性方案。此过程中,能充分锻炼学生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4)创新设计竞赛结题。让学生掌握竞赛演示报告的写法,了解答辩流程,参与到实际的竞赛展示和答辩中去,最后撰写结题报告。交通工程专业课堂引进学科竞赛,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领域,使学生了解最先进的学科前沿技术,也培养起学生务实的科研意识、创新思维和能力。

3.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

“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是在前面专业基础技能实验和综合设计实验基础上深化的创新实验课,将对本科四年级的学生开设。在四年级学生开展毕业设计、踏上社会或继续深造之前选修本门课程,可奠定更加坚实的实践理论和实践经验基础。“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课程进一步巩固深化交通工程专业的理论教学效果,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让学生掌握高新技术在交通工程领域的运用,掌握与用人单位需求接近的实际技能,树立起实事求是的科研态度和创新精神。本课程包括5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1)研究背景。在加入实验室了解实验环境的基础上,通过咨询交流和参与科研项目,更进一步地了解交通工程专业各研究团队的方向及其研究特色,了解相关领域的先进技术以及项目研究目的和意义。(2)科研和实践技能训练。了解研究型实验的要求和流程,在教师的指导下能独立开展实验并掌握一门可视化编程的工具和技巧,进一步巩固专业技能和独立实践能力。(3)科学研究项目选题。(4)科学研究项目实施。(5)科学研究项目结题。科学研究项目的选题、实施、结题与前面两门课程的内容是一致的,是前面两门实验基础上的深化和升华,通过不断的训练和反复的实验,综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全面素质,为本科生将来踏上社会或者继续深造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创新实践教学课程体系的配套措施

1.实践教学教育理念的建设

先进的教育理念往往是成功教学改革的关键。当今时代,高等教育以素质教育为中心,应树立融素质、知识、能力于一体的观念;树立以学生作为学习主体,提高对学生自身能力培养的观念;经济和技术的竞争,不仅是人才数量和科技的竞争,更是人才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竞争,因此还要树立创造性教学的观念。

2.“双师型”的教师团队

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十二五”教育规划纲要提出,要大力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培养。交通工程专业的学科建设,坚持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尤其需要既能胜任理论教学,又能指导学生实践技能的“双师型”教师团队。

3.实践教学资源

实践教学条件的改善、实验实训平台的构建,是落实实践教学工作、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完善实践教学体系的基础。加大实验实习条件改造投入的力度,整合现有的实验教学资源,购买充足数量、优良性能的实验设备和器材,彻底改造和整合传统的实验环境,既能让教师充分利用教学资源,提高授课效率,也使学生更好地锻炼独立实验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

4.校外实习基地

实习基地是高等工科院校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科研水平、增强学生创新意识的重要场所,也是教师开展科研、推广先进科技成果、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托和有效途径。为了实现培养出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的技能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教学任务,应该加大校企合作,强化产、学、研三者的结合,积极开拓和建设优质、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

5.实践教学质量的管理与评价体系

目前大部分高校已建立了教学质量评估系统,主要是面向教师的课堂理论教学,还没有独立的实践教学质量评估系统。针对教师的实践教学以及学生的实践效果,建立对应的实践教学质量评价机制,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一方面要从学生的实际操作、分析与解决问题、综合分析、创新等实验能力来考察实践教学的成果;另一方面,要重视施教者实践教学过程质量的评价。

三、结语

建立一个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时代在变迁,交通问题日新月异,交通工程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不可能一成不变,它需要创新和变革,以便培养出符合现代交通行业需求的人才。

作者:蔡铭梁春仪单位:中山大学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