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路桥施工中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思考

路桥施工中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建筑施工技术也在逐步提高,钢纤维混凝土技术是一种最新研发的水泥基复合物质,特点是性能较好、使用方便、价格便宜,在路桥施工中使用较多。文章首先简单的剖析了目前国内在路桥作业时钢纤维混凝土的使用,同时对他的未来发展战策展开讨论,让路桥施工技术有更好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路桥施工;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

1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解析及其力学优势

钢纤维混凝土就是在一般的混凝土中加入经过反复研究测试而确定比例的钢纤维,这样使得混凝土具有超强的耐候性以及力学强度,更对其拉深度有很大提高,承载能力更是大大增强。这种技术运用早在19实际就已经开始了,时至今日,更是被广大工程师加以优化,在路桥施工方面具有一般混凝土所不具备的优势。

1.1钢纤维混凝土的强度与重量比值明显提高

通常在路桥设计中,一般混凝土的路面必须是路桥外表面的两倍,并且路面的的连接处都是横向的,没有纵向的,正常间距是25米左右,能更大程度的增强路面的韧性及承受力,提升路桥建设的工程品质。

1.2抗拉、抗弯、抗压性、抗冲击能力显著提高

正是由于钢纤维与混凝土的不规则结合,使得其双方的优势被凸显出来,主要表现在力学性能上面,如拉伸、弯压等方面。从试验结果来看,钢纤维混凝土在单轴拉伸的强度是普通混凝土的1.31倍左右,弯曲极限强度是普通混凝土的1.8倍左右,钢纤维混凝土冲击韧性指标最大是普通混凝土的100倍。钢纤维混凝土中所包含比例在1.4%,左右。钢纤维的消耗值是较小的。

1.3路和桥日常损耗幅度的下降,将增加其使用的时间

正常情况下,路桥需要日常日常维护,达到一定使用年限后需要重新翻修路面混凝土结构和表面路层,当然在使用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后,这些都会有着质的飞跃,其优势具有表现在以下方面。(1)伸缩性提高,由于钢就有很高的抗拉伸能力,这就使得其混凝土的抗拉伸效率提高了10~30%;(2)剪切性能增强,在对钢纤维混凝土进行破坏性实验后,其承载强度仍不低于400MPa,是一般正常混凝土的5倍;(3)抗冻和耐磨性提升,这方面主要是针对问题进行实验,而钢纤维对温度的适应性与水泥简直是天壤之别,这就有效地防止在寒冷的冬天由气温下降而路桥各方面性能的削减。

2钢纤维混凝土在路桥施工中的应用要领

2.1钢纤维与混凝土的配合比

钢纤维与混凝土的配合比在路桥施工中是有着严格要求的,其主要是由路面厚度、路桥设计、弯度值等基本数值作为依据,更离不开素混凝土基础组成、钢纤维的分布比例、填充体积以及钢纤维的性能有关。当然,配合比的最终确认环节一定要经过专门的性能测试,并且设计出实验方案。

2.2钢纤维的投放与钢纤维混凝土的搅拌

搅拌是钢纤维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其操作的可靠性决定着钢纤维的性能优劣。为防止在此过程中由于工序问题产生结块现象,必须要将钢纤维进行前期处理,通过技术手段将其与水泥、沙子、碎石块形成的素混凝土混合均匀,这就需要全程进行搅拌,可以有效避免钢纤维结块。由于对搅拌有着相当严格的要求,因此搅拌机的选择也是至关重要的,根据实验研究数据表明,双锥反转出料式强制型搅拌机不失为钢纤维混凝土施工专用搅拌机。

2.3钢纤维混凝土的铺装

(1)桥面部分桥面和路面的钢纤维混凝土中的钢纤维掺量能达到1%,此比例可以确保桥面和路面抗裂性,使用更加方便和长久,,另外也能增加桥梁的强度。除此之外,橡胶作为当前施工设计增强工程强度的有效物料,也可以应用在路桥工程中,其具有很客观的强度增强效果。

(2)桥梁部分桥梁部分的钢纤维混凝土主要集中在两个部位:桥梁上部和桥梁墩台。①桥梁上部承担着主桥梁的大部分力量支撑作用,所以需要进行特殊加强处理,这样可以满足桥梁的设计施工标准,大大加强桥梁的安全性能,同时由于工程设计原因,使得桥梁整体显得更加大方美观,符合城市规划美观的同时,也提高了工程质量。②桥梁上部经过钢纤维混凝土施工处理过后,完全可以承担更大的承重作用,这就使得整体桥梁架构清爽而又干练,节省很大一部分物料开支,大大降低了工程造价。除此之外钢纤维混凝土对于解决路桥结合部位的裂缝扩大、表面出现物料脱落等问题也有着实际帮助,如果在其中添加剪切钢纤维时,通过特殊工艺处理,可以是桥梁在施工过程中的裂纹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3)土桩部分在路桥施工过程中,土桩作为路桥承重的基础受力点,可以在桩的顶部使用钢纤维混凝土,这样既能达到承重要求,更可以节省工程开支。由于部分土桩在路桥施工过程中需要进行深度处理,会对其进行打击,这样可以在其桩身中跳填充具有优良应力的高强度混凝土。但要是在可以承受的预算的范围内,还是使用全部浇筑的方法比较好。

3结论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对于技术的重视也越来越高,尤其在一些自然灾害面前,人民对于路桥建造过程中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需求也提出来更高的要求,以及现代化城市建设过程中对于城市面貌美观的要求,钢纤维作为现代路桥质量检验检测的重要指标,现已发展成为了一项核心的科学技术,并在不断的实际应用中得到了全方位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伟.路桥施工中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J].商品与质量•建筑与发展,2014(10):38~39.

[2]李玮.浅析市政路桥施工技术中钢纤维混凝土技术的运用[J].江西建材,2015(21):182~182.

[3]张立军.路桥施工中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分析[J].交通世界:建养,2013(5):279~280.

[4]刘晔.层布钢纤维混凝土在旧路改造中的应用技术研究[D].长沙理工大学,2013.

作者:路磊 单位:嘉兴市世纪交通工程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