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环境工程管理问题分析

我国环境工程管理问题分析

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环境保护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关心的话题,在以往的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模式下,不可避免地对环境造成影响。过去往往采取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只注重经济效益而忽视环境保护,如今在环境保护成为社会共识的情况下,不断加大对环境污染的打击力度,环境工程管理孕育而生。目前,我国为应对环境污染的环境治理、防治工程众多,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环境工程管理领域仍然存在不足之处。本文以此为论题进行阐述,期望为我国的环境工程管理贡献绵薄之力。

1环境工程管理概述

1.1环境工程管理概论

环境工程,是指应用科学与工程之方法来改善环境(包括空气、水、土地资源),进而为人类之居住以及其他生物体提供对健康有益的水、空气以及土壤,亦包括污染场址之复育。可经由教育大众、保护环境、订立规定以及应用工程范例来减轻与控制对环境的负面影响。环境工程管理,是指在环境污染防治、治理的工程中运用管理学的知识,对整个工程进行系统性的规范,使得环境保护的投资达到最大效果。环境工程的目标环境工程的目标主要是为了满足目前的环境要求,同时,这种环境要求还不能违背环境管理系统中的其他要求,要和其他要求相兼容,在这个前提下进行的环境工程活动。环境工程管理就是为了从整体上将环境管理系统上升到一个层次,使得环境管理达到一个最佳的状态。环境工程活动不仅要注重目标的实现,同时也要注重实施环境工程所付出的成本,要保证用最少的投资获得最佳的环境保护效果。

1.2环境工程管理的环节

1.2.1环境工程重大环境因素评估

环境工程重大环境因素评估是环境工程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整个环境工程的前置程序。任何工程项目的建设都会对现有的环境造成影响,即使是针对环境污染的防治、治理工程。因此,有必要对环境工程进行前期的环境评估。

1.2.2环境工程的施工管理

环境工程能够发挥作用,离不开环境工程施工中的高品质管理。尤其是在施工中,对出现的新情况,对预算、机器设备等要严格管理,保证环境工程的高品质。

1.2.3环境工程的验收

环境工程在接近竣工时,更要严格管理,确保环境工程的高品质要求。

2环境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环境工程前期评估不充分

环境工程前期重大环境因素的评估是任何环境工程开工前应当必须完成的环节。但据不完全统计,有60%以上的环境工程前期评估不充分。目前重大环境因素的评估体系评估指标不全面、未成系统的缺陷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这样在制定大环境因素目标与指标时存在较大的困难和不足,项目实施过程中因为指标不够“坚挺”导致资金、方法、职责、机构、监控手段及相关程序文件方面无法配合实施细则,相应地配套措施也无法落实。环境工程签批评估不充分,很重要的原因是缺乏具体的制度建设。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一直不被全社会所认可,在立法的态度上一直秉承宜粗不宜细,优先发展经济的原则。造成现实中环境保护一直不受重视,对经济利益和环境保护的关系认识不到位,直接造成了有关环境工程的具体制度建设上的缺乏。即使是现在《环境保护》经过大幅度的修改,加大了环境保护力度,对环境污染实行零容忍。但是在经济利益面前,环境保护的意识仍然需要大力推广和普及。

2.2环境工程管理不规范

环境工程的根本目的在于对已有的环境污染进行治理,对可能出现的环境污染进行防治。而现实中环境工程在施工进行中,往往缺乏科学严格的管理规范,造成环境工程对环境的污染,现实中因为管理不规范,有超过50%以上的环境工程都存在二次污染的可能。环境工程管理上的不规范容易导致环境工程出现一系列的问题。环境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把控不严,工程超预算,工程采购中的设备不符合标准等等问题,都会因为环境工程管理上的不规范而出现。这些问题直接或者间接导致了环境工程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另外,环境工程的目的在于对已有的环境污染进行治理或者对可能出现的环境污染进行防治,但是环境工程管理不规范带来的后果,不仅仅使工程的目的无法实现,往往还会造成环境工程本身对环境污染的恶果。

2.3环境工程管理人才缺乏

环境工程的管理离不开环境工程管理人才,但是目前环境工程管理上缺乏大量的人才,环境工程管理专业的人才缺口高达60%。正是由于缺乏人才,在环境工程的管理上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现有的环境工程管理人员,素质不高,对环境工程缺乏整体意识,对环境工程的每一个重点环节缺乏掌控力,在环境工程的设计、评估、施工、验收阶段都无法掌握主动,造成工程管理的被动性。由于管理人员能力的不足,进而造成管理的弱化,最后造成整个工程的低效率和低水平。人才缺乏不仅仅是个别现象,在整个行业中都比较突出。环境工程管理不同于传统的工程项目管理,要求从业人员具有工程、环境保护、财会等知识背景,做到对工程项目有研究,对环境保护的知识精通,对工程造价等方面了解。环境工程管理专业人员能够做到掌控工程权流程,对实际施工中的环境治理防治设备办了解,能够对环境工程做到全部的掌控。而目前环境工程管理专业人才缺乏,高等院校中环境工程管理专业较少,甚至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在职人员也缺乏深造的渠道。

3加强环境工程管理的对策

3.1提高全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人类的生活离不开地球环境,人类的生存不可能脱离既有的环境而生存。环境是一种不可短期内不可再生的资源,尤其是针对一些特殊的资源环境是不可再生的,摧毁以后就无法再生。人类社会进入工业化社会以后,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索取达到了人类历史上的顶峰,资源资源面临枯竭的危险,同时由于人类的工业活动,环境污染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尤其是我国一个后进的工业化国家,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而牺牲环境的做法普遍存在。而如今环境资源的承受能力已经到达极限,社会上各种因环境污染而出现的群体性事件屡见不鲜,但是在发展和环境保护上我们仍然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我们需要大力宣传提高全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

3.2建立科学周密的环境工程前期评估体系

建立科学周密的环境工程前期评估体系,把前期重大环境因素评估作为环境工程的前置必备程序,没有经过前期环境评估的不能动工。在前期重大环境影响因素评估中,构建科学严密的评估体系,将工程的目的和现实的环境情况结合起来,科学合理地测算出环境工程对环境可能存在的影响,将环境工程本身对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同时,对环境工程在防治、治理环境污染上的功效进行切实的评估。

3.3建立严格科学的环境工程管理规范

要建立与环境工程相关联的管理系统,这个管理系统一定要按照一定管理制度有序的工作,确保环境工程管理有效实施。另外,为了做好环境工程管理,我们还要在这个系统中设立相关的管理机构,根据相关规定制定有效的管理制度,保障环境工程的顺利开展。同时,还要有效落实相关管理人员的职责,使得职责明确化,管理更加到位。有效落实环境评审和监督制度,使得环境工程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通过科学管理,有效落实,加强监督,保障环境工程的顺利开展。

3.4加大环境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我国环境保护行业从业人员需求超过1000万人,而目前我国高等院校环境工程专业本科毕业人数在10000人左右。即使是完成学业的毕业生,往往又面临毕业即失业,找不到工作的窘境,而现实中大量的环境工程亟需管理人才。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高等院校的教育与社会现实的脱节,这需要院校和实际部门紧密配合,高等院校调整课程设置,与社会实际紧密对接。实际工作部门密切联系高校,将实践中继续解决的难点问题反馈给院校,发挥两者对接的最大功效。另外,建立起在职人员的学习渠道,提高目前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

作者:梁巍巍 单位:惠州市环境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