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精加工影响

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精加工影响

摘要:加工业是指对原有的材料或者没有完成的产品进行下一步的加工,比如改变这些材料与半成品的物理、化学结构与性质,使其可以达到相应的要求与标准,从而能够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近年来人们对于加工业的要求越来越高,仪器设备的精细程度备受大众的关注。是以从事加工业的相关人员要注重自身素质的培养,提高机械加工技艺,以提高零件的加工精度。

关键词:机械加工工艺;零件精加工;影响因素

0引言

在机械设备的生产之中零件加工过程是必不可少的一个过程,只要有一个零件达不到标准,整个设备可能都会瘫痪无法使用。在以往传统的零件加工过程中,需要先进行粗略的加工,然后再由人工进行下一步的检查和修整,给予产品双重保障,使产品的结构性能达到群众预期的标准。但是由于人力操作存在许多不可控制的因素,会给加工业带来许多不利的影响。是以,相关部门要大力推进机械智能化的进程,解放劳动力,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加工业繁荣发展。

1机械加工工艺发展的现状

机械加工工艺作为工业生产中重要的一环,机械设备的质量是群众关注的重点。机械加工工艺主要有三个部分,包括机械加工过程中的加工步骤与计划、机械加工的技术和机械加工过程中的操作规范。在机械加工过程中,要将这三部分充分的体现在实际操作中,才有可能制造出精密的机械,以满足用户的需求。近年来我国的机械设备加工虽然有了一定的进步,但是仍然存在许多问题需要去解决。因此,工作人员要提高专业素养,有目的的解决这些问题,以促进加工业的发展与进步。

1.1从事加工行业的员工自身素质不足

员工是机械加工工艺顺利开展的基础与前提,如果员工思想意识到位,那么就会主动的参与到工作当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提高工作效率。但有些机械生产企业的员工责任意识不强,不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当中,甚至在生产的过程中将原材料拿出去变卖。还有一些企业为了节省开支,降低了招聘员工的要求,这就使得员工队伍良莠不齐,专业技能优秀的员工能够尽早的适应工作,专业技能相对较差的员工上手较慢,还容易出现错误,从而使得机械设备的精密度下降。

1.2进行机械加工的工作设备不够

机械加工工艺要想在加工过程中得到完美的体现,就需要依赖加工设备。如果只是依靠人力来完成加工工作,不仅给员工施加了压力,而且还有许多人为的误差会影响机械的精密度。是以加工企业的加工设备质量不仅要过关,而且数量也要达标。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加工工作的进度,一方面提高机械的精密度,另一方面增加企业的收益。

2精加工的简介与概述

精加工又称精密加工,又根据加工时所处的环境分为两类,在室温下进行加工,而且在加工过程中不会让被加工的物体发生物理或化学变化,这种精加工称为冷加工。在高于或低于室温的环境下进行加工,被加工的物体会发生一定的变化,这种变化可能是外观上也可能是结构性质上的,这种类型的精加工称为热加工。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精密加工的发展更加精确化,效率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在当今这样网络化的社会,精加工技艺也开始逐渐的利用计算机技术,使得精加工向智能自动化转变。

3机械加工工艺与零件精加工之间的关系

零件的加工精确度是加工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用户更多的关注零件的精确度和质量,而不是零件的外观是否美观。所以加工企业要严格要求自己,钻研加工技艺从而提高零件的精密度,尽最大可能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 

3.1数控工艺与零件精加工之间的关系

很早以前,加工业就开始利用数控工艺对零件进行加工。数控工艺一直致力于零件的精加工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零件精加工的发展。在利用数控工艺开展精加工工作时,首先要编写控制程序,这是确保零件精密度的基础。然后要选择合适的数据处理线路和系统对传回来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在分析过程中及时的发现并解决问题。

3.2工艺系统与零件精加工的关系

在进行热加工时,零件总是因为温度过高出现变形的现象,这种现象严重影响了零件的精确度。所以,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企业要对工艺系统进行改进和完善,以保证零件精加工的顺利进行。

4怎样通过机械加工工艺提高零件的精密度

在机械加工的工艺中,零件加工的精密度至关重要,要从多方面进行把控。第一,可以通过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来完善传统工艺所带来的不足,现代化的零件加工设备,是零件质量的第一道保障,先进的技术可以加强零件的精密度,是零件质量的第二道保障。同时对技术和设备也要不断更新,这对于机械加工工艺有着积极的意义;第二,要注重温度对零件的影响。在机械加工的过程中,机械设备运转得越快,温度就会越高,同时会造成零件的变形和扭曲,影响零件的精密度。这时,可以通过冷水和放置降温设备来进行降温,从而避免零件损坏的问题;第三,减少外力对零件加工的影响,在加工工艺实施过程中,零件会受到一定的外力因素的影响。在零件生产时,零件会受到设备的挤压和摩擦,这就要让工作人员重视对机械设备的定期检查,对机械设备进行打磨和光滑处理,减少设备表面对零件的摩擦,从而保证零件加工的质量;第四,对设备进行有效控制。设备的好坏关系着零件质量的优劣,那么设备的检查工作就尤为重要,工作人员要定期检验设备,调整误差,要结合情况对零件加工设备进行改造,要对零件的误差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总结,有针对性的去解决和改进。只有充分重视这些方面,零件的质量水平才能得到提升。

5结束语

随着机械加工工艺水平的不断发展,机械加工零件精度也在不断的提高。要想保证零件的精细度,就要提升我国机械加工工艺的水平,采取现代化手段,简单来说也就是利用现代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减少不良因素的负面影响,提升零件的加工质量。总而言之,只有合理的使用机械加工工艺,才能提升零件的精密度,刺激我国机械加工工艺的发展,为我国在世界机械工艺方面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夏永清.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及控制思考[J].中国高新区,2017(23).

[2]庄超,仲丽颖,周欣梦.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研究[J].四川水泥,2017(04).

[3]陈秀英.试析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J].科学中国人,2016(36).

作者:伊成 单位:中国海洋大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