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外墙施工工艺分析

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外墙施工工艺分析

摘要:本文主要从浇筑及养护结构层混凝土、保温层的铺设、起吊与堆放、结构层钢筋骨架入模、铝合金窗框安装、预埋件安装、涂刷脱模剂等方面生产制作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外墙工艺注意事项,从吊装工艺与安装工艺的和梁板底部的连接、和梁板顶部的连接、和框架柱的连接介绍外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外墙吊装及安装技术,以及利用PC吊装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关键词: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外墙施工工艺

建筑工业化作为新兴建筑生产模式,能够促使这一行业平稳发展,可以实现对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对粉尘及有害气体的排放的降低,甚至于对工人工作环境的优化和实现对劳动力及能源资源的节省。当前仍然需大力宣传我国建筑工业化,因其长时间停留在初始阶段。想要保证建筑工业化有序发展,需实现对工业化住房经济性能、建筑结构系统、结构抗震性、施工方法等核心技术的进一步探究。

1生产制作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外墙工艺

构件厂在完成有关外墙模具图之后,需依据图设计模具方案。在很大程度上,清水的凝土墙板成型质量受到模板影响,所以在设计模具的时候,需严格依据其质量标准,以及预制施工工艺特征。此工程选择翻转台法脱模,也就是在水平模具中,将构件浇筑于其中,之后把模具水平起吊,需等到混凝土实现设计强度之后,便能够脱模。下述为生产制作过程注意事项:(1)浇筑及养护结构层混凝土:需在钢模上涂抹缓凝界面剂,为了能够产生自然毛面需于浇筑混凝土前进行,除此之外还应确定出其涂抹的位置,并选取涂剂用高压水枪在脱模之后冲净。(2)保温层的铺设:连接件实现对保护、结构、保温层的连接,并选取挤塑板为保温主要材料。(3)起吊与堆放:需经构件厂、监理、驻场总包三方,实现对构件外观、尺寸等的检查,针对的是堆放在临时场地的材料,构件厂在发现气泡、缺陷、色差等情况时,需进行修复处理。(4)结构层钢筋骨架入模:进行钢筋下料和编号,依据标准构件配筋图。同时需选择专用塑料垫块,用于确保钢模和钢筋间距离符合要求,从而实现对保护层厚度的有效控制。(5)铝合金窗框安装:要将限位框安置在内模中,事先需先做好窗框、内径同样大小的限位框,为了确保二者不脱离,需实现限位框和窗框的连接。(6)在模板组装时,需拧紧连接的螺栓,保证之间不存在缝隙,并且做好除锈、去毛、清洁。(7)预埋件安装:要做到保证合格,且预埋件完整为重要的验收合格指标,同时需在安装过程中,为了保证合格,需在模板上打孔,选择螺栓在构建外定位方式。(8)涂刷脱模剂:选择优质脱模剂,为油质、蜡质。在模版上均匀的刷上脱模剂,为了保证见光不见油,之后用棉纱进行擦拭。

2外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外墙吊装及安装

2.1吊装工艺

准备工作。确定实际需要是否和构件的轴线、型号相匹配,并要实现对墙板的编号,依据吊装的顺序展开,同时清理干净墙板上的灰尘、泥土。为了保证在合理的范围中,控制墙板底部标高于其中,应标明 1m 水平标高线于墙板内侧。除此之外,还应标示出竖直中心线、外墙板两侧边线于作业层板面上,用于确定墙板 X、Y 向位置。吊装工艺。首先需在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墙板中,将接驳器安装于其上,且需选择多功能吊运钢梁,于吊装过程中。经塔吊进行吊装是之前所选择的方式,但是这样的方式并非所有预制装配式混凝土构件吊装均适合。两侧钢丝绳的吊点,会随着构件不同而存在很大区别。吊耳板基于多功能吊运钢梁的,可对称于主梁中心线将吊点,依据构件各个起吊点位置,进行模数化安装。且其单纯需实现对吊点的更换,依据不同类型的构件类型,仅仅经一种吊具,便可提升效率,减少吊装时间,可以吊装出不同类型构件,节约成本,且通用性很强。

2.2安装工艺

和梁板底部的连接。最广泛的墙板竖向连接方法,是预埋钢筋和灌浆套筒的连接方式。也就是说要在上层墙板内底部,把套筒预埋其上,并在下层墙板顶把竖向插筋预留于其上,同时将在和底部有一定距离的地方,把灌浆孔预留于其上。在灌浆前,需固定好,并确定墙板位置的精准性。通常情况下,水泥为选取灌浆材料,主要原因是其整体性好,强度高,可实现对多种预制装配式混凝土构件的连接,同时有效控制裂缝的产生,流动性好,操作方便快捷。但是,不乏会有一定的缺点存在于其中,也就是说灌浆套筒的高价会整体上提升造价。和梁板顶部的连接。用线支撑连接其墙板顶部、框架梁,把已经预留好的U型插口,选择钢筋从上部内侧插入,同时连接好钢筋和梁,选择现浇混凝土。架起梁主筋,以柱箍筋为支撑,并且套住已经掰开的箍筋,依据自下而上的方式。此方式操作方便快捷、施工简单,可以确保构件满足抗震需求,上端锚起到固定连接作用,下端只是用来限位连接。和框架柱的连接。现浇柱处已经设计了垂直缝,针对的是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外墙,连接已经预留出的锚固筋和柱子,选择现浇的方式,在墙板两侧实现对预留的锚固筋设置。操作的时候,应将柱钢筋、剪力墙绑好,之后于精确位置吊装墙板,将锚固钢筋放置于其上。这般操作步骤,可提升工作效率,保障接缝处的抗渗能力。于设计时,在预制装配式混凝土两侧及墙板间的位置,把U 型箍筋、暗桩等先预留于其上,同时连接起各个部件,选择浇筑混凝土的方式。放置暗柱箍筋交叉于正确位置,之后绑扎好竖向模式对钢筋。而经焊接方式获取的箍筋其存在很多缺不足,如因焊接质量问题,能够破坏掉保温板等。所以,需在钢筋中将开口为封闭的暗柱箍筋于其中,向上以90度的角度折起钢筋,最后绑扎竖向钢筋。

3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固件方量和质量是人工费主要影响因素,当标准层构越少,则人工费越低,单层所耗人工数量越少。当存在越小的构件方量,说明存在较高的折合成每方量的人工费。除此之外,铁件损耗和密封胶共同组成了耗材。而装配式体系和构件数量,是影响密封胶用量的因素。当存在越多的标准层预制构件数量,则密封胶材料使用量越大,缝长度更长。周材、机械、人工、耗材周转费用,是PC吊装费用主要包含的,但是据不完全统计,发现在整体的PC吊装费用中,人工费以及耗材费占大概为70%,剩下的30%是周材及机械周转费用。所以控制PC吊装费用时,需选择人工及耗材方面展开。

参考文献:

[1]程雪峰.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外墙施工技术探究[J].绿色环保建材,2018(07):8-10.

[2]肖芳,李明.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外墙施工技术和节点防水技术研究[J].中国建筑防水,2018(06):25-28.

[3]朱国阳.预制混凝土建筑外墙设计初探[D].南京工业大学,2016.

作者:崔丽 单位:山东潍坊和旭置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