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民建地基基础施工技术工艺

工民建地基基础施工技术工艺

摘要:经济与社会发展,对地产的需求量增加,直接推动了我国地产产业链发展。工民建地基基础决定了后期的质量,只有全面满足施工工艺技术要求,才能达到标准,建设优质工程。文章简单介绍了工民建地基基础施工技术工艺应用要点,并详细论述了工民建地基基础施工技术工艺实践应用。

关键词:工民建;地基基础施工;基坑支护;PHC桩

前言

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必然带动了地产业提升,从结构设计,到施工工艺均有了明显的创新,不断建设出更加精美的工程项目,全面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虽然近年来我国建筑事业取得了不俗成果,但是其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比如说,工民建地基基础施工中的问题就严重影响到了后期的质量,地基保护缺乏、事故处理不当、忽视地基处理等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质量提升。只有全面应用新技术,通过高标准、严管理,才能有效消除隐患,解决问题,全面提高工民建施工质量。

1工民建地基基础施工技术工艺应用要点

1.1做好地基基础勘察工作

工民建质量好坏关系到百姓的工作与生活,只有从各个方面进行管理,才能提高施工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工民建地基基础是关键,一定要把握好施工的各个环节,从源头上抓好质量与安全。现场基础勘察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在地基稳定与安全性上起到最为重要的保障,对地基基础勘察要严格重视,通过现场调研与技术分析,选择合理的地基建造方式,保证各项工作如期推进。地基处理过程中,要做好重点项分析、地基深埋技术分析和明确标准误差范围、对各点位进行标线布置、地基建设密度等,全面精准的把握好地基设计,为下一步地面建筑打下扎实的基础。实际工作中,相关技术人员要全面了解当地环境,掌握基本的资料,特别是对当地现有的水文、气候、地下情况要摸清查细,这样才能明确技术类型和地基类型,要对工民建上部结构、功能、类型进行重点分析,以此把握好地基结构与性能,满足后期上部建筑物的地基荷载力要求。

1.2采用针对性较高的地基处理技术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用地越来越紧张,工民建往往会在老城区地块进行建设,这种建设环境和地段复杂,不适合大面积进行施工,这就需要采用全新的技术形态合理做好地基设计与施工。为了保证复杂情况下工民建工程施工质量,确保周边建筑物安全,就需要根据地段做好地基施工的技术选择,以此,全面满足施工要求,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目前来看,地基处理技术方式较多,比如:置换法、强夯法、复合地基法等等,地基处理的选择要根据不同地段的情况而定,这样才能达到良好效果。不同的方法有不同的应用条件,这就需要根据他们的特点而决定,置换法较经济、工程量大、操作困难,主要应用到小型工程建设中;强夯法工期短、设备简单、经济实用,能够满足不同的基础需求,特别是对基础为碎石土、砂土、粉土、素填土、杂填土等环境,需要采用这种方法;复合地基法沉降小、强度高、造价低、抗震性好,在应用中具备良好的优势,针对含水高的粉土、黏土、淤泥土等环境,有着良好的效果。

1.3合理选择基坑支护技术

地基建设离不开基坑支护技术,这是非常重要的技术形式,通过良好的支护,能够全面保证施工安全,并满足施工进度需要。要科学、合理选择支护技术,为工程建设提供优良保障。施工技术人员要做好现场勘察,全面结合工民建工程实际情况,做好技术选定,确保基坑支护发挥良好效果。通常,基坑支护技术有逆作法技术与排桩支护技术两种形式,建筑基础施工领域SMW工法桩就属典型的排桩支护技术,这种技术应用流程为:开挖导沟→设定导向和型钢悬挂梁→SMW搅拌机定位→SMW搅拌机搅拌→H型钢涂隔离剂→插入H型钢→施工记录→施工完成→H型钢回收,通过技术流程控制,保证支护质量。

2工民建地基基础施工技术工艺的实践应用

2.1工程概况

本文通过实际例子说明工民建地基施工工艺情况,全面增强理论研究的实践价值,为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到技术形态,本文从实际施工技术中选定了一处高层建筑当作本文解晰研究对象,工程大体情况如下,该建筑主建筑层数18层、裙房4层,建筑总高度为74m、总建筑面积为21565.37m2,建筑建有一层地下,其功能是人防和车库,从建筑类型上看,属一类高层公共建筑,设计使用年限是50年、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建设的技术是框架结构。

2.2工程分析

为了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委托当地水文工程勘察研究院对周边的环境情况进行了综合性的施工勘察,并结合勘察结果形成各种查看报告、波速测试报告等,为了保证数据精准,又通过室内土工试验、单轴抗压强度试验等,土壤性质做好有效的试验,提取相关数据。报告中基本能够体现工程所在地各土层粘性土构成、分布是否均匀和稳定、围岩物理力学性质、地下室抗浮标准、场地稳定性标准等,通过报告显示,工程建设把重点放在了“桩基+承台”基础技术建设上,这种技术形式,能够全面保证地基效果。建设时使用PHC桩地基处理,其施工流程为:“场地整平→放线桩位→选择桩机→调整桩机→定位吊桩→垂直检查→设置试压桩→设置静压桩→对各部位的接桩做好焊接→静压桩设置→全面完工”。

3地基施工技术具体应用

3.1基坑的支护处理

地基建设离不开良好的基坑支护质量,只有全面保证支护品质,才能满足施工要求,保证建设安全。具体施工流程如下:一是进行整体设计。为了保证施工稳定,需要全面设计出基坑支护深度,深度标高是4.8~6.9m,安全期12个月属于临时性支护,工程结束后即刻拆除。工程设计的绝对标高66.300m,土钉墙施工钻孔使用干钻机,钻孔直径100mm,孔内钉杆HRB400钢筋,全面增强稳定效果,要全面进行施工过程的控制,确保土钉位置排布均应、注浆水泥浆搅拌均匀。二是土方开挖。为了提高施工效果,本工程主要采用挖土机械和人工开挖基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施工,确保开挖整体效果满足后期施工要求,利用反铲挖土机、自卸车对施工垃圾外运,为了提高施工速度,保证工期,本工程还配备了2台小挖机、2台大挖机、25台渣土车。地下室结构施工较为严格,一定要根据图纸设计做好基底标高的分析,通过科学的对比,设计好挖土顺序、堆放位置、运输路线等。为了确保施工安全,在机械施工后,预留30cm土方,通过人工挖土方式解决最后面层,全面保证施工的安全,避免周围土体扰动出现施工伤亡事故。要全面做好基坑养护,避免出现长时间的外部暴露,通过围护保护好坑体,避免变形影响后期建设。一般情况下,开挖完成后24h内完成素混凝土垫层施工,提高坑体稳定性,保证坑体不出现变形脱落,施工过程中,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随着做好环节检测,保证安全,避免坡体较大位移。三是土钉墙支护。这种支护方式主要使用32.5级普通硅酸盐水泥进行土钉墙支护施工,一定要严格做好检测,保证土钉质量,不能使用油污、锈蚀的材料,进行现场施工的时候,主要使用的是螺旋式钻孔机钻和JQ30灰浆泵注浆。为了保证土钉墙支护效果,一定要严格控制好施工环节,保证钻孔、排水、成孔、土钉设置、注浆、锁定钢筋设置科学合理。

3.2PHC桩施工

要严格按照施工顺序进行施工,确保PHC桩施工的最后质量,进行施工时,需要严格做好科学控制,施工要件如下:一是严格执行施工顺序。PHC桩施工是一项复杂的技术,需要严格规范进行施工,才能保证质量与安全,施工技术人员要严格做好流程控制,遵循先大径后小径、先长桩后短桩原则,确保两边能够对称施工,同时进行。二是做好桩位的测放。为了保证沉桩施工效果,需要全面做好桩位的测量,通过合理的监理,确保各个环节不出现问题,避免施工失误,影响质量。PHC桩施工质量控制重点放在流程检查上,施工单位需要每天施工前开展一次施打桩位与邻桩间尺寸准确性检查,确保水准点送桩高度。三是保证桩机就位。要重点控制好这个环节,进行重点查看,通过检测与复核,保证桩位,要充分做好桩机设备检测,保证能够运行良好,根据不同的设计,分配好各种设备,确保设备及时就位、对中、调直,为下一步施工做好准备。四是做好插桩施工。一般情况下采用吊车取桩,保证起吊支点在桩端0.3L的位置。五是做好锤击沉桩。本工程现场地层为软地层,所以还需要采用低锤轻打的施工方式,合理处理好地基基础。操作控制时,要保证锤高随着沉桩加深要不断加长,确保桩身、桩帽、桩锤始终在同一个轴线之上,只有做好科学控制,才能根据施工要求做好连续性施工。六是做好接桩施工。主要是端板式焊接接头施工,对称点焊4~6点进行PHC桩固定,本环节由2名电焊工操作,使用直径准4.0mm、准3.2mm焊条。

4结束语

工民建地基基础施工技术工艺具备良好的实用价值,一定要全面控制好施工顺序,不断强化管理,优化技术,全面有效确保工民建地基基础施工质量,为工程顺利进行提供良好保障。

参考文献:

[1]张宏伟.现代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J].建材与装饰,2016(35):46-47.

[2]刘汉龙,赵明华.地基处理研究进展[J].土木工程学报,2016,49(01):96-115.

[3]李湛,滕延京,李钦锐.既有建筑加固工程的微型桩技术[J].土木工程学报,2015,48(S2):197-201.

作者:彭真 史帅 单位: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