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艺变迁下杨柳青年画传承问题分析

工艺变迁下杨柳青年画传承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现代经济的发展和进步,现代技术在各个领域都应用十分广泛,在杨柳青年画的制作上也逐渐开始利用现代工艺,这就使得现代杨柳青年画的形式多种多样,增添了许多的现代工艺的同时也逐渐改变传统手艺,但是现代的杨柳青年画为了能够提高制作效率,利用现代工艺,导致了最终制作出来的杨柳青年画作品逐渐失去了原有元素。

关键词:工艺变迁;杨柳青年画;传承问题

杨柳青年画最早在我国的宋代和元代起源并且发展,其中联合了宋代和元代的传统绘画艺术,到了明代又结合了木刻版画、戏剧舞台、工艺美术等等的形式,主要选用的手工制作和木板套印的制作技术,杨柳青年画的特点是能够表现生动活泼、吉祥喜庆和感人的画面。杨柳青年画的传统艺术能够表现出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人文特点。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现代科技技术运用到杨柳青年画的制作中,传统的制作方法是没有办法用现代技术表现出来的,使杨柳青年画没有办法表现出其精湛的手艺,传统的制作应当被传承下去,这样才能表现中国几千年历史文化。

一、杨柳青年画的概述

杨柳青年画结合了明代木刻版套印技术和手工彩绘技术,先在木板上用雕刻刀雕出画面线纹,然后用在上面用墨印勾勒出线条、经过两三次的单色版后,最后再用彩笔填绘。并且图画内容具有浓厚的中国特色,勾勒出来的画像比较细腻、生动活泼。杨柳青年画最早是产生元末清初,在清代中期达到最盛,几乎所有的人都会制作杨柳青年画,每到逢年过节,每家每户都挂满杨柳青年画,因此杨柳青年画在杨柳青镇就变成了绘画之乡。

二、杨柳青年画制作工艺的发展过程

杨柳青年画最早是在元代末期明代初期产生,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接近600多年的历史了,现在杨柳画已经被国家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年画是中国天津的特有文化产物,表现的内容大多都是积极向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以及表达美好愿望,因为杨柳青年画能够表达人们的日常生活和愿望,所以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其传统的制作工艺的过程主要有刻版、勾稿、彩绘、印刷、装裱。最开始由制作者设计出内容和图画,然后在木板上刻版,刻版的过程中对制作者的刀工要求十分高,必须要将人物的线条、衣饰上耳朵花纹细致的勾勒出来,并且要对刻版好了的图画进行第二次加工,完成之后才进行上色和印刷,要求印刷的色彩必须与纸上的线条相吻合,这样才能保证上好的颜色比较均匀,经过这样比较完整的制作工艺之后的杨柳青年画才算是比较好的。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对杨柳青年画的需求就越来越高,并且现在缺少了真正的杨柳青年画制作的手艺人,因此为了能够满足现代人们对杨柳青年画的需求,市场上有些商家为了能够提高销量,就利用现代工艺制作杨柳青年画,虽然大体上看起来都差不多,但是从手工的细腻程度来看就存在很多细节问题。

三、杨柳青年画存在的传承问题

1、传统的制作手法和现代技术的矛盾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杨柳青年画的制作工艺也在逐渐改变,由原来的木刻彩绘到现在的丝漏印刷和胶印等工艺,传统的杨柳青年画的制作人对目前现代的制作工艺并不认同,他们就认为现代的技术并不能将杨柳青年画的工艺表现得比较细腻,并且还失去了杨柳青年画的特点,就使得杨柳青年画变了味儿,不能完完全全表现传统的艺术,虽然现代制作工艺能够提高杨柳青年画的制作效率,但是始终不能表现传统艺术的作品是没有意义的。

2、改变了杨柳青年画的本意

杨柳青年画主要是为了迎接新年,人们家家户户在门口贴上年画,为了营造过年的气氛,以及人们表达来年的美好生活愿望的期盼。由于现代化技术的发展,目前许多人逐渐改变了传统过年的方式,选择一些与电子有关的新年祝福等等,每当过年的时候,有极少数的人家会选择贴年画,但是大部分人已经摒弃了过年的传统。此外,还因为国家逐渐将重心放在了开发旅游业上面,因此杨柳青镇逐渐变成旅游胜地,杨柳青年画就变成了旅游产品了,只是作为一些人的收藏品了。

3、民间艺术的传承人的培养问题

中国民间艺术的逐渐受到国家的重视,相对于其他传统艺术来讲,杨柳青年画的传承效果还算比较好,在杨柳青镇中的年画制作作坊也受到了国家的保护和完成保存,但是杨柳青年画的制作过程是需要制作人能够足够的细心并且对制作工艺的要求非常高,这就需要传承人经过长时间的修炼才能达到高水准的制作要求,但是目前的年轻人不愿意将过多的精力放在年画制作中,都想追求薪资较高的工作,这就导致了传承人逐渐变少。

四、杨柳青年画的传承方式

1、在利用现代技术的同时注重保留传统艺术

为了顺应时代和社会的发展,杨柳青年画的变迁是不能改变的事实,因为目前的丝漏印刷工艺占据市场的大部分,所以难以改变现状,这就要求在这样的形式下要注重保护好传统的工艺,为了避免传统工艺失传,可以采用影像或者文本的方式将制作工艺过程完成保存下来,并且要完整保护好所有关于杨柳青年画的文献。政府应当加大资金投入来保存杨柳青传统艺术以及手艺人,从多个方面保护好传统艺术。

2、增加宣传力度,从而增加杨柳青年画的价值

充分利用舆论的宣传力度,做好宣传工作,能够使更多的人了解到杨柳青年画的价值,因为中国的传统艺术实在是太多,如果政府只注重其他传统文化的宣传,就会使杨柳青年画无人问津最终导致青年画失传。当人们不能正确认识杨柳青年画的价值时,就不会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所以这就需要加大对杨柳青年画的宣传和影响力。

3、吸引更多的人传承杨柳青年画

政府要加大投入资金给愿意传承杨柳青年画的年轻人,每个月按照一定的工资发放,使传承人能够得到工资保障,要开设专业的培训课程,从而提高传承人的技术,这样才能使杨柳青年画得到流传。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杨柳青年画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受到保护和传承,每个人都应当肩负起传统艺术保护的责任,使传统艺术能够得到流传。

作者单位:陈亚楠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黄希希.浅析工艺变迁下杨柳青年画的传承问题[J].大众文艺,2014,8(9):98.

[2]王彬.浅析杨柳青年画的艺术魅力与传承保护[J].美与时代(下半月),2010,6(7):78-80.

[3]朱洪启,刘兵.消费文化语境中的杨柳青年画木版技术变迁[J].自然辩证法研究,2008,24(7):43-48.

[4]王振东.杨柳青年画艺术价值浅论[J].绥化学院学报,2014,34(6):7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