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及措施

桥梁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及措施

摘要:就桥梁工程施工质量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从质量评定标准以及桥梁工程常见的质量问题两个角度寻找对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桥梁工程;质量;分析;施工

1桥梁工程中常见的质量问题

1.1钻孔灌注桩方面存在的问题

断桩是钻孔灌注桩最为常见的质量问题。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对该问题进行预防。断桩出现的原因有如下几种:第一是灌注时间太久或者导管插入混凝土过深,因为混凝土在导管上出现初凝阻碍了后续混凝土灌注和对导管拔出后的缝隙进行填充所导致的断桩。第二是混凝土没有充分搅拌或者是运输途中出现离析情况导致灌注过程出现粗集料集中的情况。第三是施工人员缺乏经验或者是灌注过程中护筒底部出现漏水等情况。第四是因为导管进水、停电、机械故障等阻碍施工进行的原因。

1.2桥台处出现的质量问题

如果桥台与桥头填土的沉淀之间出现了差异,可能会使得桥台前出现台阶,不仅导致行车危险,而且桥梁还会因为车辆前轮的不断冲击而加速损坏。这个问题实际可以采取规范施工的方式解决。第一是要选择渗水性和压实性都较好的回填材料,并且要严格压实,减少桥台土地的沉降量。第二是要先填方然后再进行桩柱式桥台的施工,待其充分沉降后再进行桥台的修建,让填土与结构物之间的沉降差尽可能降低。第三是按照施工技术要求尽可能减少桥面铺装层的裂缝,并且需要采用较好性能伸缩缝材料,确保桥面伸缩缝处平整。

1.3桥面施工钢筋方面存在的质量问题

钢筋施工存在的质量问题有很多种,例如材料选择、加工、安装、焊接等方面都可以导致钢筋出现问题。钢筋的规格、尺寸以及形状或者存在严重腐蚀都会直接影响工程质量;钢筋的下料和成型尺寸以及骨架变形都会严重拉低钢筋构件的性能;如果钢筋的焊接头其机械性能没能满足施工规范需求或者是焊条存在质量、性能方面问题,都会导致钢筋出现问题;钢筋焊接过程中如果焊缝尺寸太大、焊缝和钢筋交界处没有完全连接、钢筋表面被电弧烧伤都会影响钢筋的强度,影响钢筋的正常使用。

2桥梁工程施工中关键工程质量控制措施

2.1承台和系梁的质量控制

检测可能出现断桩的地方,重新检测出现过故障的地方,每一个桩都需要通过无破坏检测,确保每个桩都能够满足无夹层和无断层的要求,并且强度满足施工要求。要确保桩头混凝土密实,通过大面平整确保没有残留混凝土等其他杂物。此外标高和准备嵌入承台或者是系梁内的桩头以及锚固钢筋长度都需要满足设计施工的需求。钢筋骨架和桩柱钢筋的焊接质量都是钢筋验收中的重点,桩顶锚固钢筋需要通过螺旋筋进行固定缠绕,并且符合设计角度。砂浆垫层尺寸要符合系梁模板以及直立承台的要求,并且还需要满足标高和平整度方面的标准,此外,模板方面要确保支撑牢固、接缝紧密、没有漏浆以及位置和几何尺寸以及保护层厚度都要满足设计要求,模板在接受混凝土浇筑之前,需要涂脱模剂,脱模剂在使用过程中不可能污染混凝土和钢筋的施工缝。

2.2台帽和墩柱的质量控制

要保证墩柱的质量,需要保证柱中心位置的施工放样以及墩柱钢筋笼满足施工要求。并且凿除支模前接触面的松散混凝土,将混凝土渣与其他杂物一同清理干净,随后检查立柱模板质量,确保接缝紧密圆滑和平整,保证钢筋保护层以及模板的竖直度和定位精度都能够满足质量要求。脱模剂要均匀涂刷,要拉紧定位钢丝绳确保受力均匀;承台、系梁以及基本混凝土施工要求应当相同,下料需要采用串筒,保证混凝土面与串筒底部距离不大于2m,待到浇筑完毕,拉毛柱顶混凝土面。立模工序和混凝土浇筑两个程序是台帽质量控制的重点。模板的平整度、刚度、尺寸和角度都是检验模板的重点。除了要观察模板的支撑状况之外,还需要观察模板接头的处理状况。混凝土的质量、原材料质量以及混凝土材料配比都是混凝土浇筑中需要注意的地方,此外还需要严格控制振捣工艺,如果振捣时间过短,则混凝土无法完全排出气泡,如果振捣时间过长,那么混凝土有可能出现分层和走模的情况,都会对施工产生影响。

2.3箱梁和盖梁的质量控制

箱梁的质量控制首先是确保底板已经清理干净,并用腻子将接缝处打磨干净。使用的塑料板要确保黏贴紧密并且没有鼓包和破洞以及褶皱。要确保在伸缩缝两端设置锲形块,并且预埋支座钢架。对于腹板和底板钢筋要重点检查正弯矩波纹管定位,保证浇灌混凝土不会出现移位。对于钢绞线的处理应当是事先编制后从波纹管整束穿过。柱顶中心和盖梁轴线、钢筋骨架都属于盖梁检查的重点,盖梁钢筋骨架在成型后还需要进行验收,重点是对焊缝质量和弯起筋位置进行验收,并且在盖梁钢筋安装完毕之后检查骨架定位,将柱顶锚箍筋调整好,此外还需要对钢筋保护层厚度以及预埋件、筋的位置进行检查,以及模板已经被材料进行加固。

3结语

桥梁工程的质量好坏不仅关系到工程项目投资的成败与否,更重要的是直接关系到国家的财产以及人民群众的安全,只有切实做到严格控制桥梁工程的质量,才能够将意外事件发生的可能性降低到最低。

参考文献:

[1]康黄生.桥梁施工管理中的质量控制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2(11).

[2]蒋旭华.浅谈公路桥梁施工的质量控制[J].科学之友,2009(24).

作者:高宁 单位:甘肃五环公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