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航空航天中铝合金焊接工艺

航空航天中铝合金焊接工艺

1钎焊铝及铝合金的钎焊

目前国内外学者研究较多的热点之一,其钎焊技术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钎焊是采用比母材熔点低的金属材料作钎料,将焊件和钎料加热到高于钎料熔点,低于母材熔化温度,利用液态钎料润湿母材,填充接头间隙并与母材相互扩散实现连接焊件的方法。钎焊变形小,接头光滑美观,适合于焊接精密、复杂和由不同材料组成的构件。钎焊又包括软钎焊和硬钎焊,软钎焊的温度不超过450℃,基体金属不熔化,不产生界面反应,避免了高温加热对被连接材料的影响。硬钎焊接头强度高,有的可在高温下工作。

2钨极惰性气体保护

焊钨极惰性气体保护焊是最早的气体保护电弧焊方法,广泛用于焊接容易氧化的有色金属铝、镁及其合金、钛及钛合金等。该焊接方法是在惰性气体的保护下,利用钨电极与工件间产生的电弧热熔化母材和填充焊丝实现连接的一种焊接方法。焊接时保护气体从焊枪的喷嘴中连续喷出,在电弧周围形成气体保护层隔绝空气,防止对钨极、熔池及邻近热影响区的有害影响,获得优质焊缝。保护气体可采用氩气、氦气或氩氦混合气体。钨极惰性气体保护焊具有适应能力强,焊接质量好,焊接范围广等优点。

3熔化极惰性气体保护

焊熔化极惰性气体保护焊是利用氩气或富氩气体作为保护介质,保护金属熔滴、焊接熔池和焊接区高温金属的电弧焊方法。这种方法焊接质量稳定可靠,成本低,操作灵活,最适于焊接铝、铜、钛及其合金等有色金属。是应用最广泛的焊接工艺之一。

4搅拌摩擦焊

搅拌摩擦焊技术是利用一种非耗损的搅拌头,高速旋转着压入待焊界面,摩擦加热被焊金属界面使其产生热塑性,在压力、推力和挤压力的综合作用下实现材料扩散连接,形成致密的金属间固相连接。它具有无飞溅,无需焊接材料,不需要保护气体,被焊材料损伤小,焊缝热影响区小,焊缝强度高等特点,被誉为当代最具革命性的焊接技术。近些年来,搅拌摩擦焊在航空航天、造船业、汽车制造业等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可焊接材料范围也是相当之广,包括铝、镁、铜等有色金属、复合材料及异种材料等。

5超塑成形/扩散连接

超塑成形/扩散连接技术是超塑成形与扩散连接的组合工艺,通过扩散连接,将两个或两个以上超塑成形零件一次加工成一个复杂形状的整体构件,提高生产效率。超塑成形/扩散连接技术既能实现超塑成形焊接,又能将扩散的金属状态成功实现粘合,焊接成一个整体结构。

6结束语

由于铝具有密度小,导电性好,机械强度高等良好的物理化学性能,铝是工业生产中应用比较广泛的一种金属,目前,铝及铝合金已广泛的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等领域。铝及铝合金的焊接工艺与铝及铝合金的应用范围,相互促进,相互制约,所以轻合金焊接工艺的发展必将给铝及铝合金的应用开辟出一片新的天地。

作者:方连军阚田田刘晓娟高献娟单位: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